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李克强座谈会讲话是中国改革动员令

2012年11月26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切入点,展开阐述了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所面临的一些局面,提出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的观点也引发各界高度的关注。

凤凰卫视11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继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布反腐观点之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的讲话。李克强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切入点,展开阐述了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所面临的一些局面,提出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的观点也引发各界高度的关注。

有媒体在分析报道李克强这次讲话的核心就是以改革两个字为重点,你怎么解读李克强的谈话有什么样值得关注焦点?

郑浩:确实是如此。我们在仔细看了李克强在会上的发言之后,我们看到他多次的提到了改革,不仅是李克强,我们看到在17日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展开第一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的时候也再次强调,要把推进改革创新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层面,要继续的坚持改革开放这样一条基本的路线方针,不能够改变,而且要深化改革,要深化创新。

在十八大之后,当前在国内是从两条线上可以看到有频频的这样一些活动,一个就是人事上的调整,主要的一些城市,包括四个直辖市,党的一把手进行了换届。另外一条线就是在一些重要的会议上,包括在1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议上,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另外,就是李克强在另外一次国务院会议上也发表了一些讲话。

在这些会议上频频的发出要强化,要推进改革的这些信息,李克强的讲话应该说是在未来中国推进改革创新的总的一个动员令。特别是在他的讲话里面,我们看到有许多非常重要的信息已经表露出来了,也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未来可能沿着这样一个路向来进行。首先,他提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巨大的红利,未来这个红利能否继续的加大加重,特别是这个红利能否为各界所分享,而不是集中在少数的垄断的一些部门,这个恐怕是未来中国继续推动改革发展非常重要的考量和重点方面。

这个红利要想继续的做大加重,当然,中国首先必须进行改革,而改革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在这里面李克强特别谈到了,要处理好政府和社会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是未来改革的方向,如果大家可以看原文的话,他确实提到了这是改革的方向这几个字。政府和市场和社会关系,李克强提出强调,今后要让市场来解决或者发挥资源配套的基本的作用,能够在市场上解决的问题就要拿到市场去解决,政府要做好职能的转换,从过去的行政、指令性的这样一个政府的功能转变为更多是服务型,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服务于市场这个功能,向这个方向来转变。

社会也是如此,社会上能够解决的,动员的力量,组织的力量要加入到市场的改革当中,要利用社会上的一切的资源来推动改革,因为社会在经过34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积聚了大量的智慧,包括一些力量,包括一些资金,如何的调动充分的发挥这些智慧、力量和资金,未来恐怕对推动改革开放可能会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市场,当然,中国走的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市场未来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来调节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不平衡,不合理的一些现象、一些问题,着重的来解决经济发展当中结构不合理、不平衡、不能够持久持续、不能够科学的发展这些关键的问题,所以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李克强特别强调,这是未来改革的一个方向。

第二个重点的信息他强调要打破过去的利益垄断的格局,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在过去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这种发展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阻力,就是形成了固有的利益垄断的格局,而利益垄断的格局会严重损坏经济的发展。那些享受到改革开放红利的这些利益集团就不愿意进一步来推动改革,也不愿意打破旧有的利益的格局,因为打破这样一个格局的话对他们来讲利益做收就会变得小了。但是,这样的一种利益格局对未来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一个阻碍的作用,特别是如果这样一个格局长久的不能改变的话,就会阻碍改革的新的一些动力,新的因素的加入,因为这些他不愿意改变这样一个格局,他就会拒绝任何新的一些改革的元素,任何一些新的改革的举措加入到未来的市场改革的方向来或者是里面来。

所以,他们就愿意固守这样一个格局,但是李克强强调必须要打破这样一个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打破垄断,让所有的人能够在一个公平的合理的竞争平台上展开竞争,让所有的能够参与竞争的人公平的享受到他们所得的合理的利益,我把这个叫做一个号令,这个也是未来改革开放能否深入下去的一个攻坚战,确实在这方面的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李克强 动员令 座谈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