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不能没有原则的搞一团和气

2012年04月20日 09: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郑浩称解决南海争端上中国需要在思维上有两转变、两决断。第二个转变就是需要认真的对个别的国家以及个别国家的一些政客,逐渐的树立起敌对意识,所谓敌对意识就是我们不能够没有原则的搞一团和气,对中国怀有敌意的国家还有个人,中国要非常的清楚。

凤凰卫视4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官方一直反对把南海问题国际化,但是不管我们愿不愿意让它国际化,最近长期的争端,已经使南海问题越来越国际化了,除了像越南、菲律宾这样的南海之外国家,像美国、日本和印度也逐渐的涉入其中,因此解决南海问题必须要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也要改变传统的战略思维。好的,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点评分析,郑先生,到了今天南海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前景如何,会不会继续发生非常激烈的冲突?

南海争端:思维“两转变、两决断”

郑浩:其实不光是南海问题,我们注意到最近这一段时间,包括东海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中国渔民的权益方面,我们看到韩国日本不断的拘捕或者是对中国的渔民进行判刑,另外日本方面对钓鱼岛也提出了主权的诉求,甚至于要把它收购以后变为国有资产,由政府实际来控制。所以我们说其实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问题上,简单来说在中国国家安全利益方面,维护领土完整这方面,要有一个全盘的新的战略思维。

我们看到其实在去年的时候,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应该是稍微再晚一点,在南海出现了一系列的摩擦、冲突,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一带,开始了一些正面的交锋,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这类的冲突或者是摩擦还有可能出现。于是乎我们就提出一个问题,现在在南海、东海这些地方,逐渐的出现领土主权方面呈现多变化、复杂化、军事化、强权化、利益化,这样一个发展趋势。之所以出现这样一种趋势,其实跟我们自己本身在过去一段时间,所采取的政策原则立场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也有外部的因素。一些大国,刚才你也提到,美国、印度还包括日本,不断的插手,不断的介入,也造成了这个地区一些本来属于双边的问题,产生了更加复杂化和更加趋向于国际化。

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自己应该有一个检讨,过去我们把一些目标或者是原则,恐怕是我个人的一个初步认识,定得比较高,现在这些比较宏大的一些目标很难接地气,很难在现实的生活当中,在维护我们国家领海、领土、领钓、领礁的这些主权上,更有一些实际的作为,这个是我们要反思的。就是我们在过去强调的一些原则立场,它是一个理想是一个目标,但是是不是能够回归现实,能不能和地气接上,这个值得我们反思,因此我个人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就是在解决南海或者是东海问题上,中国在思维上应该有两个转变,有两个决断。

这两个转变,简单来说,第一个就是要树立起准备以军事斗争,用军事斗争解决领土问题的准备,我相信中国的军方早已经有做军事斗争准备的思路,我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党政军的一些领导人,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包括军队的一些领导人都不断的强调,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梁光烈部长最近一段时间也在广东、广西召开调研,并且参加了一系列的演习和国防动员,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今后的军事斗争做一个思想上的准备。

当然军事斗争的准备,主要是基于当前我们无法从现在的政策或者是通过传统的一些方式,例如谈判来解决当前的争端,因此就必须要做好军事斗争,采取强硬的路线,来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这样一个目标。当然我们在做军事斗争的时候,首先也要评估小规模的地区冲突,是不是会对全局带来影响,国际上可能会受影响的一些因素到底是什么,我们如果采取了以军事斗争这样的一种手段,对于我们自身、对于地区乃至于对整个世界会带来怎样的理想,这些恐怕都要考虑,但是这个思维必须要转变。

第二个转变就是需要认真的对个别的国家以及个别国家的一些政客,逐渐的树立起敌对意识,所谓敌对意识就是我们不能够没有原则的搞一团和气,对中国怀有敌意的国家还有个人,中国要非常的清楚,这些是与中国为敌的,与地区的安全稳定为敌的。这样的话中国在对待这些国家,哪怕他是总统,哪怕他是一个过去和中国保持友好往来的国家,也要建立起这种敌对的意识,建立起敌对的意识不是说要对这个国家的民众,对他的人民有敌意。而是说对他们对中国的决策,对他们在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东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抱有的敌意,我们要有敌意,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到针锋相对,寸土不让。

好了,其实我说到的两个决断和这两个转变有着根本的联系,第一个我们要做的决断,就是在扞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这些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要体现决断的行动,必须要体现出来,过去我们谈的一些理想、原则或者是外交上了一些措词,我们可以继续的坚持,但是对于一些个别的情况,对于一些个别的直接威胁到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事件,我们必须要采取决断的行动,绝不能犹豫。

第二个决断,就是对个别国家,对中国有敌意的国家或者是有敌意的个人,也要采取非友即敌决断的行动,对于这些国家我们应该毫不客气的,进行一些政策上的区别对待,对那些个人我们当然也可以采取一些针锋相对的措施。在这方面俄罗斯做的非常好,我们有很多的地方应该值得向俄罗斯学习,其实我们采取这样的一个对策,并不是我们采取的,很大程度上是被迫采取的。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要下定决心,对那些有敌意的国家要采取决断的行动,要把他们和他们国家的民众区别开来,但是要有这种决断的决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南海问题 政客 意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