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公厕“两只苍蝇”标准不能流于形式

2012年05月28日 09: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14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了《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其中规定“苍蝇不得多于2只”,引发热议。

凤凰卫视5月2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近日在北京市发布的一个公厕新的管理标准,明确规定说,公厕里头的苍蝇数量的不得超过两只,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郑浩:我相信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有关标准,它的用意是好的,就是希望公共厕所保持干净,不要有太多的苍蝇,如果太多的话,当然它是不卫生的,所以要把苍蝇赶尽杀绝,并且要进行大检查,在6月底的时候,北京市要对公厕进行大检查,如果发现你的厕所里边有超过2只以上的苍蝇的话,那么会对相应的管理部门,或者相应的人进行一些,我们说是处罚一些,或者批评教育也好。

但是这样的一种做法,我个人又认为它似乎又有一点留于形式。苍蝇固然是一种害虫,传播疾病,但是如果说在公厕里边发射老鼠怎么办,发现蚊子怎么办,那是不是又要规定,在公厕里面,老鼠不能够超过2只,蚊子也不能超过2只。而且这种的标准,恐怕也不太合适。如果说白天当有人检查的时候,在场的一些服务人员、工作人员,拿着苍蝇拍打苍蝇,当你进来的时候,确实公厕里面没有苍蝇。但是到了夜晚,当间然的人员离开的时候,那咱么办呢?,比方说9点钟以后,厕所里面多了两只苍蝇,那是不是也应该处罚呢。所以量化的标准似乎也欠缺一定的道理,或者说和实际的情况似乎也也一定的距离,而且这件事情也让我想到了在1956年。

1956年的时候,当时在全国开展了除四害的运动,这个除四害很有意思,四害指的就是麻雀、老鼠、蚊虫和苍蝇。当时最早是在浙江,好象是岱山一代开始的,最后到1958年的时候,因为大跃进,当时毛泽东主席看了有关的消息报道之后,大力立场,应该在全国推广除四害。所以要灭数、灭蝇,消灭麻雀,因为麻雀、老鼠都吃粮食,轰轰烈烈。

但是过后大家会发现,麻雀赶尽杀绝了,没有了,但是自然生态却受到了破坏,而且它更多的是一种形式。老鼠能够灭绝吗?苍蝇能够灭绝吗?所以我觉得现在有关的部门来实施有关的标准,它的用意确实是好的,它提醒民众应该注意公共卫生,特别是那些暗角,像公厕等等。特别的应该予以消毒,灭蚊蝇等等,这个是好的。但是不要只留于形式,不要把它太过的量化。

在香港我们看到,所有的公厕里面并没有一个什么标准,或者是并没有一个什么规定,某一个公厕它的苍蝇不能够超过两只。但是香港的公厕确实也还维持的不错,当然香港市政的一些清洁人员也非常的勤劳,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要鼓励清洁人员,环卫人员他们的工作,适当的把他们工作,他们的薪酬也提高,用这种方式来鼓励他们,而不是提出一些硬性的规定。

如果说这个硬性的规定完不成的话,恐怕对北京市有关的部门也会带来思想上的负担。既然提出来了,但是又做不到,构成一个诟病,网上的网友会讥笑、讽刺、谩骂。如何来承担,如何来面对呢?所以我个人觉得,形式不是很重要的,注重质量、注重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苍蝇 公厕 北京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