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经济全球化 完全抵制日货做不到

2012年09月24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钓鱼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获得解决,而且中日的对立关系可能也会长期的存在下去。中日的持续对立对中国和日本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9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们看到现在钓鱼岛问题看样子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获得解决,而且中日关系这种对立可能也会长期的存在下去。您怎么看这种对立对于中国和日本将会造成的影响,那至于对整个东亚地区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何亮亮(时事评论员):这会是一个很严重的影响,我们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你看中日两国其实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当然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要超过中国对日本市场的依赖,但这种依赖是相对而言的。比方说现在有人提出抵制日货,那我觉得这个口号,我不说他对不对,我就说他能不能做到,日货的概念是什么?日本的定义是什么?纯粹百分之一百日本制造,再进口到中国来的是日货吗?还是说在中国生产的大量日本品牌,但是中国生产的那是不是日货?

杨娟:我觉得很难不用,包括我们的摄影机。

何亮亮:你肯定要用,那你说你不用吗?你为什么不用?就因为跟钓鱼岛问题上就不用日货吗?这是一个做不到的事情。我不是说好不好,对不对的事情,只是一个能不能做得到的事情,这是一个双刃剑。

杨娟:对,我觉得民众需要理性。

何亮亮:所以我们看这个问题复杂就在这个地方,两岸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当然现在有些事情目前来看对中国有影响,比方说中日民间交流现在不是说停顿,但是大幅度减少了,中国往日本的航班开始减少了,本来说到10月份中日旅游的旺季,游客也大量的减少,而且就这一个月里面,9月份开始,日本对华出口已经减少了将近10%,这个幅度已经相当惊人了。日本工商界已经感到了一种危机感。

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本身它对于中日的经贸交流已经有很大的影响,民间交流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未来中日这两大民族这样的一个对峙。第一、这个问题不会迅速解决,第二、它很可能扩散到其他各个领域,那么这两个民族的对立究竟要以什么方式来解决?

日本方面现在至少口头上很强硬,谈判可以,但是中国你要撤回你那些现在已经宣布的行动,对中国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未来这个形势的发展不仅对中日两国的关系,对整个东亚的关系,甚至对世界的格局它会都有重大的影响。我相信这个对峙反正会持续下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日本 钓鱼岛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