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抑制通胀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2012年03月10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亮亮称,中国成功的抑制通过膨胀,在去年2011年那个年中,中国的食品价格上涨率一度达到了15%,但是中国政府在控制通胀方面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政策,将总体的通胀势头抑制住了。

凤凰卫视3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2月通胀3.2%创20个月最低

何亮亮:我们再来看,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了2月的经济数据,两大通胀指标都低过预期,其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创下了最近20个月的最低水平,意味着长达两年的负利率时代已经终结了,也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

解说: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显著收窄1.3个百分点,环比则出现下降,降幅0.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其中涨价最多的是肉制品,上涨12.9%,包括猪肉价格上涨15.9%,另外粮食价格上涨5.4%,菜价上涨6.5%。但鲜果和蛋价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而在非食品价格中,变化较大的包括酒类上涨8.7%,中药和中成药上涨9.1%,不过通信工具价格下跌13.5%。

统计局表示,在2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另一大衡量通胀的指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没有变化,环比值微涨0.1%。

有分析认为,节后效应和经济放缓等因素是通胀放缓的主要原因,预料上半年通胀都将处于下行通道,这也为货币政策的宽松提供更大操作空间。

中国抑通胀利世界经济

何亮亮:星期一全世界股市大跌,因为温家宝总理宣布了中国的增长目标从8%降为7.5%,星期二我就说过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中国政策的动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当然那是一个非常短暂的一种行动。我们看今天中国成功的抑制通过膨胀,我们知道在去年2011年那个年中,中国的食品价格上涨率一度达到了15%,但是中国政府在控制通胀方面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政策。

首先就是采取各方面的措施,让食品价格、农产品的价格降下来,因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也就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是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最密切相关的,也是老百姓感受最深的。那么这一方面就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抑制住了,可以说总体的通胀势头也就抑制住了。

另外,中国政府已经越来越娴熟的在利用银行的利率、存款的准备金率、政策利率等方面采取措施,所以现在的CPI是明显的,就进入3%,很温和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而且应该是一个相当合理的水平,中国能够成功的抑制通胀,这本身对世界经济就是一种贡献。

这一方面的情况也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先锋经济学家的关注,因为他们认为像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如果这个通胀不受约束,如果出现这个比较猛的通涨的话,受害者不仅是中国的老百姓,对世界经济也会有影响。反过来,中国能够成功的控制通胀,让通胀保持在这样合理的水平,他对于目前总体来说,是一个萧条的,一个很不景气的世界经济。

首先是包括对西方经济,他都会是一种很有利的因素,因为如果中国通胀太厉害的话,通胀也会输出,那么输出通胀,当然我想这个美国人可能就受不了了,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说是越来越成熟了,而他所取得的成功,对世界的经济影响也越来越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何亮亮 世界经济 CP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