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共和党初选打“中国牌” 出于无计可施

2012年02月10日 09: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现在是如火如荼,随着中国的崛起,今年的初选最特别的是几乎每个有意参选的候选人都针对中国的相关议题。美大选各党派都打“中国牌”,其目的昭然若揭,无非是看到中国的崛起,想用讽刺活着巴结的方式赢得民心,赢得选票。

凤凰卫视2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现在是如火如荼,随着中国的崛起,今年的初选最特别的是几乎每个有意参选的候选人都针对中国的相关议题,提出了很鲜明的政策,而且立场都是相当强硬,以号召保守选民的支持,今天总编辑备忘录,我们就来梳理下列几位候选人打出了所谓中国牌。

解说:共和党这次初选选举有别于以往,参选人纷纷把对中国政策当成竞选政见。几组候选人在对中国经贸议题上的发言,几乎如出一辙地批评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上升值太慢,贸易上的大量倾销政策,在共和党候选人看来,就是美国人失业率居举不下的主因。目前在共和党初选中,一直领先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主张将中国定位汇率操纵国,并认为中国对美国来说是种威胁。同样在初选中取得优势的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也在对中贸易商大作文章,指未来要选最强硬、最有野心的贸易代表,来对抗中国。

这些言论,和当前奥巴马政府,认为应正视欢迎中国崛起的态度全然不同。而根据民意调查显示,在2008年大选期间,希拉里等候选人借反华等言论,就曾经获得了至少百分之七的选票。

在美国经济景气还没有完全恢复下,美国政治人物选举过程中,可能会把矛头指向经贸发展快速的中国,作为竞选时主要攻击目标,用以吸引媒体目光,但竞选结束后,这样的氛围是否会持续、进而影响未来的美中政策,将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除了拿中国说事共和党无计可施

何亮亮:在美国的总统选举当中,甚至包括国会议员选举的时候,拿中国来说事,已经不是新闻的,但是今年的情况好像显得更为突出,因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共和党内的初选,民主党还没有初选,民主党也不需要初选,因为奥巴马肯定就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他争取的是连任。

其实我们看历年美国特别是80年代以来,可以说中美建交以后,真正的蜜月时间并不是很长,之后美国就开始出现了拿中国来说事的,以前比较多的是集中在中国所谓人权问题,但是看今年美国共和党的党内初选,几个候选人几乎是不约而同的都拿中国来说事,把美国目前的经济的危机归咎于中国,把美国就业机会的减少也归咎于中国,总之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中国造成的。

甚至最近美国推出了有一个议员在竞选广告当中,实际上非常明确,就是一个中国妇女的形象,用一个很轻佻的口吻说,我们抢夺了你们美国人的工作,你们美国人欠我们钱等等。用这样一些非常轻佻的语言,实际上在刺激选民,因为这样的一种相当低劣的,把自己的问题全部都归咎于中国。

于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当前美国政客们的,一个是他们的水准,一个我们说整个社会的精英,他们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当然我想官方的还是比较清醒的,刚才我们看到新加坡外长对美国提示一个善意的提醒,而美国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作了正面的回应,我相信像美国国务院的这些人。第一他们不会参与这个选举,第二他们也不会说一些很明显的刺激中国的话。

但是共和党初选的这些政客们,可以说是肆无忌惮的在拿中国来说事,新加坡外长的提醒是有道理的,你们不要以为这只是选举的一种伎俩,他可能会对中美关系造成损伤,特别是我们看到下星期中国国家副主席就要展开他的美国之旅,我想习近平副主席多少也能够感受到一些美国选举的气氛以及选举的气氛对中美关系会造成一些什么样的影响,这一方面是需要中国方面来评估的。

另一方面,我想坎贝尔也管不住,不可能管住那些共和党的候选人,共和党的政客们除了拿中国说事以外,他们自己到底有没有什么更明确、更聪明的政策,这个政策其实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克林顿当年讲的很清楚的“笨蛋,问题是在经济”,美国经济的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共和党 何亮亮 初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