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从哈珀访华看中国加拿大关系变化

2012年02月09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加拿大总理哈珀8号展开了在中国北京的访问行程,国务院总理和哈珀举行了会谈,两人见证了中加两国签下的9项合作协议。9号哈珀会与胡锦涛、吴邦国、李克强分别会面,之后他会去往广东和重庆分别会晤汪洋和薄熙来,在重庆他会特别参观大熊猫,希望说服中国送出一对熊猫到加拿大进行科学研究。

凤凰卫视2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是哈珀总理2009年以来的又一次访问中国,从这两次访问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是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再说一些跟这次访问有关的一些事情。我们知道哈珀总理是一个保守党人,他在上台之初对于发展加中关系相当的冷淡,而且也总是拿中国的人权来说事,这一次肯定不会来说了,而且不仅不会说,还有这样的一个新闻。

加拿大的一些土著团体,5个土著印第安的团体在加拿大媒体发表了一封给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中国领导人在跟哈珀会谈的时候,要关注在加拿大存在的对这些少数民族、弱势群体存在的人权问题,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大概也不会再会谈的时候谈到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关于所谓的以熊猫换北极这个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地位过的问题,知道哈珀到重庆去,会向中国方面提出要借一对大熊猫,让加拿大人民也可以观赏大熊猫。

据说,中国方面也有这样的一个要求,他不是一个明显的交换,但是里面可能有这样的一个关系,我们知道各国争夺北极资源可以说是越来越激烈,北极地区有一个北极理事会,都是北极周边的国家,但是也有一些可以说是毗邻北极,或者是对北极的资源有兴趣的国家,像中国、日本、韩国、欧盟,他们是北约理事会的特别观察员国,但是还有一个永久观察员国,因为中国并不靠近北极,这个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中国很有兴趣在北极理事会能够有一席之地,即使不是正式的全员国,但是永久的观察员国。

加拿大的媒体说,中国很可能会向加拿大提出这个要求,因为2013年加拿大就是北极理事会轮值的主席国,如果加拿大同意这个要求的话,这个对于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国应该是很有利的,我不知道这个事情最后的进展会是怎么样,但是我相信中国对参与在北极开采能源有兴趣,这是肯定的,因为不仅是中国,印度也是如此。

我们看到中加已经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加拿大长期以来最大的贸易伙伴因为也是美国,当然他们难免就是美国,但是现在中国远离加拿大,隔着一个太平洋的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贸易的金额还在不断的上升,特别是最近加拿大想要修建油管,把石油输送到中国来,这肯定会得到中国积极的响应。因为今天温家宝总理和哈珀总理见证的中加签署的9项协议当中,就有一项能源合作的协议,我们看这个能源合作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是起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加拿大 何亮亮 观察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