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经济主导民心 马岛民众拒回阿根廷

2012年04月10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4月2号当天发表声明,悼念在马岛战争中丧生的英、阿两国士兵,但他同时也再次强调,英国对马岛的主权。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圣马丁广场的马岛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也有纪念活动,马岛老兵协会阿根廷三军统帅及国防部代表,向马岛阵亡将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凤凰卫视4月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英国人现在打出的一张牌就是,他们当然也知道阿根廷人对于福克兰,或者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是英国人现在打的一张牌就是,让福克兰群岛的居民来决定,他们愿意属于阿根廷还是愿意属于英国,而在这个方面英国又占了上风,这点就跟英国人在直布罗陀是一样的。

我们知道直布罗陀是西班牙最南端的一个自由港,一个城市,它长期被英国所控制,但是直布罗陀的居民却大部分都是西班牙人,可是尽管西班牙要求收回直布罗陀,可是直布罗陀的西班牙人却不愿意回到西班牙,他们宁可是在英国人的统治之下,保持他们战略地位和自由港的地位,他们觉得这样的日子还是更好过一些,福克兰群岛的情况多少有些类似,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福克兰群岛周边海域据说蕴藏着很丰富的海底石油。

现在实际上福克兰群岛已经是作为一个潜在的海洋石油基地焕发了生机,实际上福克兰群岛的居民现在的收入不仅远远的高于阿根廷,平均收入来说也远远的高于英国,因为现在福克兰群岛上大部分居民是英国人。在这种情况下,你说岛上的这些英国人,他们当然不愿意被阿根廷统治,而愿意仍然处在英国的统治之下,这也就是英国作为一个老牌的殖民帝国。

我们看因为福克兰群岛,也是当年大英帝国在南大西洋所战略的一个岛屿,就像刚才我提到的直布罗陀,也是当年大英帝国的海军,所战略的一个西班牙的港口,大英帝国当然早以灰飞烟灭了,但是英国人在控制海外岛屿、港口这方面,仍然有他们一些残留的残存的软实力。直布罗陀的人民不愿意回归西班牙,其实福克兰群岛当时的阿根廷人并不多,这些英国人更不愿意让阿根廷来统治。

从这里可以看让我们看到,一个是对于有争议的岛屿,谁有能力去控制它,你就可以控制它,这是由实力来决定的。第二你控制了这个岛屿之后,不仅要有军事的实力,必须要让这个岛屿能够有一个发展的机会,让岛上的人能够过得好,这样岛上的人就愿意归属,谁控制谁,我就愿意听谁的,让谁来统治,我想福克兰或者马尔维纳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当然这里面可以有各种很多的想象,包括近年海外不断的有人在鼓吹,说冲绳,日本的冲绳,因为它在古代是大清的一个藩国,以后也可以成为大中华的一部分,这可能都是一种幻想。但是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在这种国家主权有争议的这些岛屿当中首先就是实力,而实力是要分成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部分的,两个部分缺一不可。这就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看马岛战争30周年的时候,看到英国和阿根廷人的不同态度,所受到的一些启示。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何亮亮 阿根廷 克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