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钓鱼岛是中日国家间问题 台湾没资格参与

2012年08月28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关钓鱼岛问题中,中日台的关系,凤凰评论员阮次山认为:中日钓鱼岛问题只能中日谈,台湾没有资格加入进来,因为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国与国的问题,台湾没有这个资格。

凤凰卫视8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刚才我一直强调说,是我们跟日本谈,我没有提到台湾,为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共同想渔源,共同想航行权,还有搁置目前开发的油气田的问题,只能我们跟日本谈,不能让台湾也加入,为什么呢?台湾也加入变成国,台湾不具有国际人格,所以他谈这个问题我们不能让台湾谈,我们只能说,我跟日本谈完以后,咱们哥俩,台湾跟大陆之间,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跟你谈完,从国内法的角度,从两岸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所以一方面解决了台湾目前的困窘,为什么呢?台湾在多年以来,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历经好多的阶段,都是台湾岛内政治的问题,比如讲过去李登辉时代,李登辉可是说过钓鱼岛是日本的,他怎么会跟日本抢这个钓鱼岛,可是在民进党执政的十年当中,陈水扁执政十年当中,台湾跟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在台日关系上面,他可是亲日的,为什么?他认为日本跟美国有共同防卫条约,我们如果能够争取到日本在这方面跟台湾有某种非官方形式结合,我不是等于拉美国下水了,我也是日美安保条约的一部分,所以过去在民进党在陈水扁在任的十年。
   
    他们叫日台交流协会,日台交流协会在台湾办事处有一个叫安保小组,就是日本安保厅的小组,有20到25个人住在台湾,他跟台湾之间有所谓的日台安保协议,所以有跟大陆之间有什么风吹草动,他先通知日本,对大陆的很多情报先给日本分享,日本也跟他分享大陆军事的行动,所以在这个方面,现在的马英九政府,虽然他说过去跟日本之间的这种安保这个协定现在已经终止,可是一直到现在为止,台日交流协会在台北的办事处还有20几个日本安保厅的官员在那里,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能信任,也不能由台湾去跟日本弹这些有关钓鱼岛的问题,当然我们更不能说我跟日本谈钓鱼岛问题,台湾也加进去一脚,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到了某一个地步,我们也必须要跟台湾谈这个问题,你谈不谈那是你的事情,可是我们必须告诉日本,因为日本也同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现在台湾谈不谈不关他的事,我们两个先谈,谈的原则就是根据我刚才讲的,这个比较现实一点,比较符合目前的现状,我不跟你谈什么油气田,要不然除了这些潜在的矿产以外,你说钓鱼岛有什么价值,再上面建一个气象站都建不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台湾 资格 钓鱼岛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