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要收拾日本 有的是筹码

2012年08月22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两国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在各自的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如果要应对日本,其实筹码有很多。目前日本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已经超越日本与美国的双边贸易,一旦缺乏中国市场,日本将遭受重大的损失。

凤凰卫视8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日本现在要拉美国来对付韩国跟中国,所以他这两天举行38天的夺岛演习,我们国内就有很多人被他忽悠了,日本的右派人,包括他的国防部有官员就讲了,我们这是针对钓鱼岛的。胡说,钓鱼岛能登陆吗?我们会去夺钓鱼岛,在上面驻军吗?不是。我们国内的人一定要了解到对日本的很多作为,尤其在演习很多作为,我们不要对号入座,要内行。

这次你看它38天的夺岛联合演习的计划,你要知道第一个滩头都没有。而且钓鱼岛在二战期间,你看二战期间,日本有几个岛是被占领过的,关岛都被占领过,你还可以有夺的可能,这没有夺的可能。所以在这方面,日本跟美国之间,我们这边不管是军队、军方,我们的民间,我们的政府。他夺岛是冲着钓鱼岛来的,这不是胡说嘛。最先要搞清楚就是美国跟日本之间的防卫,本来他的防卫条约都存在日本是一个岛国,其他的岛谁都可以夺,他有这个演习是正常的。

所以我们这边到这个结骨眼儿上要做一个检讨了。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我们有必要为这个小岛来进行一场战争吗?有没有这个必要,值不值得?我相信从任何的角度来看,美国这两天为什么在钓鱼岛的问题上保持沉默,顶多说这个事情我们不掺和,因为美国也不可能为钓鱼岛的问题联合日本跟中国打那么一仗,战争有战争的目标跟价值的判断,我们跟日本也不可能为钓鱼岛打一仗。

钓鱼岛在目前,说它有100亿桶的天然气,这些都是跟画了一个目标一样,还没有把它实现,最近也不是因为渔权的问题。如果我们对于要跟日本打一仗,我们是否定的,我们今后应该怎么做?跟日本应该怎么做?

我刚才讲了,我们要收拾他,或是跟他进行各种谈判,我们有得是筹码,第一个筹码就是经济的筹码,当然贸易都是双方的,可是贸易是双方的,双边的贸易有顺差,有逆差,至少我们跟你日本之间的贸易,我们是逆差的,我们不是顺差,你赚钱,我们不见得赚钱,我们双边大概相差60%多左右。

所以在这个时候,日本既然是经济动物,日本现在很明显派西宫伸一来,就是因为要这不能再搞了,要加强双边的经济,我相信日本的商社对野田佳彦的政权也施了很多压力,所以他在外交荒腔走板的时候,我们不能跟他荒腔走板,我们要淡定,淡定的措施之一就是我们要从各个显示出来,我对你日本在中日的外交上面,我有很多筹码,我们的筹码未必以拳头相向。

因为拳头相向对你有伤害,对我也有伤害,可是至少在这个方面,咱们也许可以搁置争议,好好坐下来谈谈。我们中国讲,争议是我中国的主权,如果日本不认同,过去几十年不认同,达到这个地步,咱们怎么办?也可以坐下来谈一谈的。

胡玲:政府在强调他是有组合拳可以打出来的,他这种组合拳不仅能让日本看到,也让国内的民众进一步能够看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中国 日本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