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政府对抗中国民间保钓占上风

2012年08月17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启丰二号"15号下午的时候,有七名船员成功的登岛了,而且是在岛上插上国旗宣示了主权,但是随后登岛人员和船上人员一共14人,包括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都被冲绳警察本部以非法入境罪逮捕,并且移送到了那霸。那么,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如果除了非法入镜罪之外,没有其他嫌疑的话,那么最快17号的时候将会把这14人强制遣返回国。

凤凰卫视8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让我们再来关注香港的保钓运动,在"启丰二号"15号下午的时候,有七名船员成功的登岛了,而且是在岛上插上国旗宣示了主权,但是随后登岛人员和船上人员一共14人,包括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都被冲绳警察本部以非法入境罪逮捕,并且移送到了那霸。那么,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如果除了非法入镜罪之外,没有其他嫌疑的话,那么最快17号的时候将会把这14人强制遣返回国。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阮先生,您如何看这个事件现在的进展?
   
    阮次山:这个事情昨天发生以后,我相信我跟所有的我们的国家的同胞一样都会惊呼一句,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第一个怎么会我们的船只,这个"启丰二号"它是打锣打鼓的出国,不是出国,出香港,出海,要到对面。我们有关当局没有准备吗?不知道吗?然后,第二个这14个人怎么办,日本会不会放人,我们倒着过来讲,我敢保证日本政府一定放人,日本NHK已经在今天早上,很早就讲了,日本你放人。因为他根据什么呢?虽然野田佳彦说我们要严办,我曾经以为那4个人登上钓鱼岛插国旗的那个4个人。
   
    梁茵:5个人。
   
    阮次山:5个人,他会严办,因为什么?因为你登日本说是国土了,其他9个人在我的邻海之内,就是日本讲的,我会轻办,尤其上面还有我们两个记者。可是,看到今天日本的各个媒体来看,日本当局对这个14个人全部都会在两天之内就放人,他根据的法律,根据日本的国境法,就是出入境法。如果非法入境的人没有其他的犯罪动机,没有其他犯罪记录。那么,他就不交给刑事司法单位,可以就地就强制,我们说是遣返,事实上就是驱逐出境。

梁茵:驱逐出境。
   
    阮次山:出什么境?出日本的国境。
   
    梁茵:而且触犯法律,你触犯的也是日本的法律。
   
    阮次山:日本的法律,所以这个罪,我认为日本一定会这样做,什么呢?日本在这个事情占了便宜,他用他的公权利,我们民间保钓人士去他国,民间的说这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国土,他是用公权利来宣示这是我的主权,我逮了你,你进了我们的国境,我逮了你,我们的这几个船员还被铐着手铐。
   
    梁茵:没错。
   
    阮次山:就是用他们国内的法律来执行的,所以日本从他的观点来看,他已经胜利了。他已经向全世界宣示这个是我的主权。
   
    梁茵:对,用行动宣示了主权。
   
    阮次山:对,这个钓鱼岛是我的尖阁诸岛的主权在他,所以他一定放人,他们如果不放人的话,野田佳彦是傻,因为你会冒全世界的大不讳,连美国都出来讲话说,这个地方我们美国对钓鱼岛是没有什么特定立场,我们希望这个事情和平解决。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日本 登岛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