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淼:日本政府希望让中国民众直接了解日本消息

2012年03月01日 11: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外国媒体2月29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日本首相官方网站29日增设中文版。目前该网站已有日语、英语、汉语三种版本。藤村修表示:“2012年是日中外交关系正常化40周年。从深化日中相互理解的角度来看,用中文提供信息、增加信息量是一种合乎时宜的举措。”

凤凰卫视2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法新社的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今天宣布,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官方网站,从即日起增设中文版。

日首相官网增中文版向中国示好?

任韧:藤村修说,2012年是日中外交关系正常化40周年,从深化日中相互理解的角度来看,用中文来提供信息中一种合乎适宜的举措。首先要请教上海现场的李秀石教授了,我特别关注了一下这个中文版的细节,在中文的网站我找不到我可以留言的,去说话的一个平台,但是在日文版和英文版上,是有这样一个提供评论链接的,可见中文版该是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您怎么来看日本首相官邸网站开通中文版,对于两国之间交流的影响?

日中交流从日本首相做起

李秀石:从客观上说,也可以说从日本政府方面,确实是想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作出一点积极的举动,向中国的普通民众能够有一个更加详细的,具体的了解日本方面信息的渠道,可以说是为中国的民众打开了一个窗口。

野田政府重视网络向中国示好?

李秀石:这个窗口,第一,我是觉得他能不能及时的反应日本所有的情况,中文版能不能和日文版、英文版同步提供同样分量的信息,这一点我觉得是不是能够做到,这是一个问题。

日本首相官方网站增加中文版

李秀石:第二点他确实是如你所言,没有这种互相互动的渠道,我想他也可能是有一些考虑,可能是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但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你单方面的向中方发布你的信息,而没有得到中方的返馈,同时你这种信息跟中国方面发布的信息,会不会是有矛盾等等,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日本首相网站增中文版有深意?

李秀石:总之这个问题我觉得从对方的姿态方面是一个积极的表示,但是效果如何还是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主持人。

任韧:谢谢,李淼你的判断,日本首相官邸网页增设中文版的用意是什么?

李淼:我觉得这个网站虽然现在看起来还比较简单,但是很明显反应了日本政府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希望让中国的民众直接了解日本的消息。其实我们在日本采访的时候,也了解多位日本首相官邸高官或者日本政治家,在私底下他们都会说,现在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邻国,他们很希望中国的民众,能够直接的了解日本的信息。比如说日本首相在外交执政演说的时候说了些什么,所以他们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就可以直接让中国民众,这样去直接接近中国。

他们也向我透露说,其实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日本首相官邸,也在新闻部门特别专门增加了一些关于中国方面的专家,这些中国专家今后还会有各种各样新的动向。比如说增设一些关于中国新的小栏目等等,这个也是日本政府向中国示好的一个体现,我自己是这样觉得。

任韧:好,不管怎么样说,这是一种直接的沟通方式,如果能够增加更加互动的环节,让中日两国的人民和政府之间能够有多样的这种渠道,不失为一件好事,非常感谢三位的解读,也感谢您收看《凤凰全球连线》,明天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日本 李秀石 藤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