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毅:中国做强自己 钓鱼岛问题将迎刃而解

2012年06月23日 09: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民间团体和媒体近期的舆论调查显示,对中国印象不佳的日本人比例达到历史新高。同时,对日本抱有负面印象的中国人比例仍很高。6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作为本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应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凤凰卫视6月2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杨毅:中国做强自己 钓鱼岛问题将迎刃而解”,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对日本有一点不太了解,日本跟美国在这么50年以来,他的经济贸易是靠美国的市场,靠西方的市场,他对美国等于是唯命是听,现在从前年开始,我们中日的贸易已经超越美日的贸易,照理讲这边也应该是你,不是说完全的衣食父母,也是给你3分之1或者一半的衣食父母,对中国他为什么还有这种敌意,您跟他们的交往的情况来看,他们为什么会这样看不开。
   
    杨毅:实际阮先生,您提到了一个非常关键和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就说似乎他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他的GDP增长对中国的依赖和对中国的需求大大超过了美国,为什么他很重视美国,而不太重视中国,这就体现了他国家民族性格的战略本性,中国还没有强大到美国一样,所以他对中国跟美国是不一样的,在想想,在鸠山首相刚刚任职的时候,他提出一个观点,希望跟美国成为一个平等的伙伴,奥巴马到日本访问说了一句什么话,我们现在是平等的,你还要什么平等,有些美国的官员在私底下跟我讲,日本要跟我们要平等,难道他没有一种负罪感吗?难道不感到羞耻吗?我们几十年给他提供安全保障,所以在美日之间,日本觉得自己是处于一个弱者,所以他对美国采取另一种态度。
   
    而对中国来讲,虽然我们在经济上发展快,日本在经济对我们的依存度在上升,但总体安全上,综合方面来讲,我们的力量还不够强大,所以日本才能够在这种总体上,安全上、从政治上依靠美国,在政治上来加强跟中国的经济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解开中日关系的扣的钥匙,打开这个锁的钥匙,就是坚定不移发展我们自己,这个问题解决了,虽然将来越来越强大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的问题相对解决起来就更加轻松了。
   
    阮次山:我们过去也有人认为,如果从历史上来看,日本从明治维新以后始终认为,他比我们强,他比我们先进,所以突然之间他发现过去比我们弱比我们落实的中国,在目前对他有赶上他的状况,所以他心态上不平衡,造成他有一种自卑感的反应,有这个现象吗?
   
    杨毅:您说的非常对,现在日本的心态是一种被超越的不甘心很焦虑,因为他过去,刚才您讲,明治维新之后一直在亚洲地区处于一种领头雁的水平,无论是经济、政治,包括影响力,包括军事力量,但是现在中国发展很快,中国把他超过去了,所以我有一种感觉,在最近这一段时间,包括未来的三五年可能是中日关系、中日邦交正常化是最困难的,为什么呢?我们超越他,但超越的幅度还不够大,他不甘心,等中国一下子超过他很远的距离,他认为没有任何把握在赶上中国的时候,我想日本的心态可能发生微妙的变化,所以说他处于一种刚刚被超越又甘心产生的焦虑,那种的种种的不正常心态,便导致做的事情很多是不理智的。
   
    阮次山:在这段期间里面会不会有很多危险的擦枪走火的状况?
   
    杨毅:有的,而且这段非常危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做各方面的准备,一方面做好美国的工作,另外做好日本的工作,需要政治家的智慧、胆量和勇气,我们来做工作,同时我们在军事上、其它方面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当然来讲作为中日两国都是大国,真正大起来对两个国家都没好处,对地区也没好处,所以我们想通过努力来讲,是能够避免这种最坏的事情发生,来争取共赢、更好的结果,当然这个道路是不平坦的,也是不容易的。
   
    阮次山:您跟日本人交往,他们有没有人了解这种高瞻远瞩的这种思维呢?
   
    杨毅:日本的真正的有智慧有勇气高瞻远瞩政治家越来越少,我在演讲的时候说,我说日本必须对中国和平发展这种现象要认可,必须要承认,要顺从这个大势才行,否则会受到伤害的是你自己,当然我就很可惜,日本现在有远见的政治家很少,你看他首相变化太快,今天就不知道明天谁来当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杨毅 钓鱼岛问题 对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