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不能再继续搁置钓鱼岛问题

2012年06月12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10日,日本保守派政治团体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钓鱼大赛,以显示日本对钓鱼岛所谓的“主权”。参加此次钓鱼大赛包括“视察”钓鱼岛的6名日本国会议员已经在10日上午抵达钓鱼岛周边海域,他们除了要进行隔海“视察”、摄影和进行渔业资源的调查之外,还要参加钓鱼比赛,一共120余人14艘渔船。据报道,此次钓鱼比赛的整个过程会有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一些大型巡视船护航。

凤凰卫视6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而且日本显然的他有备而来,他9日去进行钓鱼比赛的时候,日本有一个很大的海监号,还在旁边护驾。我们说护航还不能讲,说护驾,为什么呢?他不是航行去,他是去进行钓鱼比赛去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

梁茵:他这样的行为,其实就是一种主权的宣示?

阮次山:当然了,这个就是表示他在这块有主权,然后他拍照在海域区,大家别忘了,日本为对钓鱼岛的活动,因为这个地方有丰富的鲔鱼,TunaFish,这个鲔鱼是日本吃撒西米,刺身很重要的一道菜,过去在这个地方活动钓鱼是台湾的渔民,台湾到现在还是坚决的表示,钓鱼岛是他宜兰县头城镇的管辖区,不管怎么样你台湾认为你是你的管辖去,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从我们这边的立场来看,你看从1978年10月25日,邓小平在日本访问,很多记者,钓鱼岛的问题不是现在才有,有太多了,1972年他们开始,美国把琉球还给日本,钓鱼岛就过去了。

从日本的观点来看,你说你以为日本不知道钓鱼岛还给,他的治权给日本的时候,他是美国很牵强的给法,可是日本这个民族大家也知道,是个很奇怪的民族,他纠缠不清,比如讲,你说这个太阳是圆的,日本人只要是他要圆的对我大和民族有利,太阳都圆的,对你大和民族不利,太阳是方的,日本的民族经常如此,我过去常常讲最近的一连串例子你就知道,日本说他已经把美济礁,不是,最近的一个日本的一个礁石,我一下想不起来,他说是已经列为联合国大陆架的方案,为大陆架的承认他,联合国根本没有这回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人是个很难缠,所以我现在始终搞不懂,我们为什么经常要两三个月就跟他举行一次东海油气田的会议。

已经没有必要了,这个举行十几次会议,他依然坚决他的主张,1978年10月25日,邓小平访问的时候,那个时候情况不同,邓小平说这个事情我们可以把主权争议,我们现在这一代的人没有智慧解决,搁置他十几二十年,以后我们下一代可能有智慧去解决他,就是这个地方暂时不要动它,可以现在已经30年了,邓小平说这句话,而且中间有什么样的发展,1982年,国际海洋公约通过了。

1994年开始实施,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不能在搁置了,为什么呢?在这个实施以后,受害最大的,最快的是台湾的渔民,因为他这个地方他说是他的,已经变成他的专属经济区,所以到现在我们不能把我们这一代的问题推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钓鱼岛问题 日本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