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媒说谎成性 极右翼买钓鱼岛太荒唐

2012年05月16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15日至16日,中日两国政府将在杭州举行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轮定期磋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如何处理钓鱼岛的归属是中日关系当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两国关系冷暖的焦点。目前,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仍然在不遗余力地为购买钓鱼岛筹款,东京都政府的一项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11号,为购买钓鱼岛而设立的捐款账户的总额已经突破了5亿日元,相当于大约4千万元人民币。

凤凰卫视5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一直以来东海油气田和钓鱼岛的问题,我们其实有一个主张,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似乎现在看起来,我们是不是应该来先解决钓鱼岛的主权问题,然后再去谈关于东海油气田的?

阮次山:东海油气田我们从来没有争议,我们是有一个原则,搁置争议不是共同开发,是合作开发,共同开发是你有我有,主权大家可能有不同的意见,所以我们共同开发。可是我们在过去,我们的立场是合作开发就是合资开发,日本也许你有资本,日本也许你有技术合资,可是日本方面,我们过去常常讲过,日本的政府也好,媒体也好,经常故意的歪曲,故意的说谎,这是日本的习惯。

比如讲最近日本冲绳钓礁的大陆架问题,我们不是讲吗,他自己讲,日本政府自己讲说,这个一定获得联合国的认可了,那是胡扯,我们上次已经讲过了,这个是胡扯的,日本在这个方面胡扯,很有历史心得。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过去讲到你说对中线的问题,东海油气田的问题根本不关你的事儿,在国际法的社会里面也让他笑话,现在只有钓鱼岛的问题最近值得我们关注。

东京的知事石原慎太郎,这个人是个极右派的人,他说要集资把它买下来,我们今天没有时间详述,钓鱼岛的主权问题,日本有一个家族怎么怎么着,这个历史太长了,可是他说当年他是用5万块钱日币,跟日本政府买下钓鱼岛七个岛屿。现在石原慎太郎他说,我们东京集资要买他其中的三个,其实这个里面,所以我说日本人不懂得国际法,国际法有几点你必须要知道,你以为这样,我买下来就承认我有行政权,所以我有主权了?不是。

在国际法上你要回答我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个所谓日本家族,他说他拥有钓鱼岛的主权是否合法,什么叫合法,你日本是不是真有钓鱼岛的主权,你有钓鱼岛的主权,日本政府才能卖给他。前一阵子他不是命名了,命名了七个岛屿的名字,以前你说是你的,你为什么现在才命名呢,所以这显然中间有争议的,有争议的地方买卖就不是合法的。

第二点这个地方即使是日本政府你把它买下来了,容许买下来了,是不是就表示钓鱼岛是你的呢,这是胡说八道,所以在这儿一连串的争执当中,我觉得今年如果日本政府,野田佳彦这个政府如果不小心处理中日两国之间问题的话,今年我们会面临中日关系很多的考验,历史上的新仇加旧恨,再加上一连串非常被动的局势。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关系,我们相信日本对今后的中日关系,基于利益的角度势必双方要友好,可是友好的大利在前,可是你对我们中国所释出的善意,如果你把客气当福气的话,这就是日本政府,日本社会必须要承担的后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钓鱼岛的主权 油气田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