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渔政船巡钓鱼岛一箭三雕

2012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渔政船多次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宣示,都遭到日本保安厅巡逻船的跟踪、察看。对于这样的情况,尤其是升级到渔政船,过去民间保钓人士前往钓鱼岛进行保钓宣示主权,但是现在如今慢慢慢慢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宣示主权的层级越来越往上提升,围绕东海油气田开发的问题,中国与日本方面再次展开尖锐对决。

凤凰卫视4月5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关注一下钓鱼岛附近的海域,现在我们关注到中国的渔政船已经多次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宣示,也都遭到的日本保安厅巡逻船的跟踪、察看。对于这样的情况,尤其是升级到渔政船,因为过去可能就是民间保钓人士前往钓鱼岛进行保钓宣示主权,但是现在如今慢慢慢慢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宣示主权的层级越来越往上提升,您对于中方政府这样的动作,你自己有什么样的解读?

李炜:我觉得中方现在是频繁的派渔政船和海监船到钓鱼岛附近游弋宣示主权,我觉得它有三个意义在里头。

第一个大家知道过去保钓运动最早是从台湾开始的后来香港加入,大陆也有,但整个都是民间,民间组织、民间活动,两岸三地的政府一直没有象样的表态,表态都是外交层面的,就是具体行动没有。

但最近几年中国先是渔政船开始,大家知道渔政船是归中国的农业部管,海监船是归中国的交通部管,这两个部分都是民事部门,相对来讲钓鱼岛附近的保安厅的船也是日本交通省的,交通省也是一个民政,不是防卫队不是军事力量,大家不断的展示用民用的方法,中国现在开始用政府来替代民间来宣示,这样民间宣示觉得你政府代表了我的意志,这是第一个。

第二,你民间去的话有很多问题不好处理,因为你民间做的这些动作是不是符合整个在时间段上符合中国的战略时间口,所以现在中国政府来掌握这个,既代表了民意,老百姓别去了,生命危险我来干。

第二时间段由我来掌握,那为什么这个时间段特别的频繁。

姜声扬:这是个什么战略时间口?

李炜:这是个什么战略,实际上跟中国的国力加强有关系,前几年,不管在渔政船还是海监船相对来讲数量少,吨位小,在过去一两年中,由于钓鱼岛的问题越来越尖锐,现在中国加紧了渔政船和海监船的生产,过去都是退役的军舰当渔政,现在不是,我直接生产,我到造船厂直接定船,过去一千吨的排量就算大,现在都是三千吨的,跟日本的吨位都差不多了。所以这是个实力的加强,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时段什么,刚才我们新闻讲了,在五月下旬中日因为前年的钓鱼岛撞船事件以后停止的关于东海油田共同开发的谈判,现在这个频繁多了以后,日本不是也烦吗,你烦我就告诉你,下一轮的谈判,你得把钓鱼岛的事情装进来谈,不能单谈东海油田的事,过去老是单谈东海油田的事,你烦不烦,日本人烦吗,烦钓鱼岛的事一块装进来谈,我估计装进来谈的核心,我认为中国的态度就是搁置争议,钓鱼岛你也别让日本人上去,我也控制不要渔民过去,我们保持这块地方的平静,你要是抓我的渔民,那我渔政船就老过去。

我们绑的东海油田一块儿谈的话,这就中国在谈判上又进了一步,比过去好一点,因为过去东海油田基本单谈这一件事,而且这件事根本严格讲,跟日本是没关系的,中国的领海范围内开油、采油,日本说你下面的油田都连着,跟吸水一样,你一吸把我那的油吸你这边了,日本正是谈判理由,中国说好谈,你既然觉得吸你的油,咱一块儿投资,一块儿开发,一块吸,你装钱来,你把钱拿过来,咱们分钱,当然是在我主权里,我这有个非事物的资产,咱们要分的时候,我这要多分点,我估计就是这么一个谈判的问题。

所以现在中国一箭三雕,就是用三个原因促成了中国的渔政船和海监船频繁的在钓鱼岛附近游弋。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渔政船 李炜 钓鱼岛一箭三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