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安:上合是中国外交之盾 可挡美国战略之矛

2012年06月12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姜安认为,如果说美国重返亚太是攻击性比较强的一个战略之矛的话,那么中国所形成的外交之盾,有着非常强硬和坚实的硬壳和基础,这个硬壳和基础,我们认为很重要的一块就要依托于上海合作组织。

凤凰卫视6月1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合组织成立背景:90年代北约和东盟东扩

卢琛: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中亚五国的独立为觊觎中亚已久的美国,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扩张机遇。随着苏联解体,也使得中苏边界遗留问题瞬间变成,中国与俄、哈、吉、塔四国的边界问题,中国同这些国家要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按照什么样的基础和原则来构建是摆在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各国面前的共同问题。经过多轮磋商,1996年“上海五国”对话机制建立,加强五国边境上的互信和裁军,但是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让中国了解到原来北约扩展的目标并不止于欧洲,它的触角已经伸到中国。进入21世纪,中亚地区的国际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威胁中亚各国的安全与稳定,上海五国以及随后加入的乌兹别克斯坦,都有加强区域合作的迫切需要,在此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宣告成立。

解说: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同一天,中国政府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准备与俄罗斯等新独立国家,商谈保持关系发展的议题。但是在边界问题上,中苏长达7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变成了中国与俄、哈、吉、塔四国的边界。1992年10月24日,美国国会通过了著名的“支持自由法案”支持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和民主政治制度转型。

俞邃: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和西方处心积虑地想把俄罗斯引向西方发展模式,提出了给它大宗的援助,技术援助,但是口惠而实不至,原因何在?对俄罗斯不放心,认为不能让俄罗斯恢复太快,再出现第二个苏联。

解说:就在1996年总统选举的前夕,4月24日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再次来到中国,双方发表《中俄联合声明》决心发展“面向21世纪的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是我这次访问期间,4月26日,在经历了7年22轮的谈判后,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首次聚会上海,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议》,随后“上海五国”作为一种会晤对话机制被确定了下来。

姜安:上合组织成立非常重要的一个背景就是,90年代初,苏东剧变苏联解体之后,那么开始北约东扩,以及东盟东扩,所以在欧洲的地缘政治上,首先发生大的变化,这个大的变化在1999年,也就是上个世纪末的时候,以科索沃战争,以美国和北约的获胜而宣告结束。

解说:1999年5月7日,一向以打击目标精准著称的美国空军,宣称使用了“旧地图”而“误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人们发现早在1994年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就已经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中亚战略和能源地位重要 与中国有广泛合作

卢琛:中亚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英国著名的地理学家麦金德,在将近一个世纪前就提出,“谁能控制中亚,谁就能控制欧亚大陆,谁能控制欧亚大陆,谁就能控制全世界”。对中国而言,中亚成为中国新疆地区,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战略缓冲地带。“911”事件之后,美国驻军中亚,尽管出于反恐和推进中亚民主化进程等种种考虑,但是毫无疑问,其背后的深层战略目的在于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和对中国的战略包围。

2004年4月,一则关于美军将会进驻马六甲海峡的消息,令中国不安。因为那里维系着中国石油输入的命脉,面对“马六甲困局”如何拓展多样化的油源,位于中国西边的中亚——里海地区,变得至关重要。因为那里视为“第二个中东”和“21世纪的战略能源基地,其中,哈萨克斯坦拥有最大的已探明石油储量,位居全球第七位,而土库曼斯坦则是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似乎到了“该出手”的时候。

解说:中亚丰富的油气资源,自然引来了美国的垂涎。随着中哈石油管道的开通,自2006年起,上合元首会晤同意将能源交通等领域,作为上合的优先合作项目,2009年12月,中国开通了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相接的中亚天然气管道。2011年1月1日,全长999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式运营,同时中缅石油和天然气两条管道也已经开工建设。再加上和中亚地区的两条油气管道以及原有的海上航运,形成了中国油气进口的四大战略通道,从而极大地降低了对马六甲的依赖。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上合 战略之矛 外交之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