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春桥晚年寂寞难耐 找秘书为由寻老伴

2012年10月16日 16: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春桥最后还是跟妻子文静在一块过。这对患难夫妻最后终于又走到了一起。张春桥最后总算是在自己家人的目光底下死去了。

凤凰卫视2009年7月1日《文涛拍案》节目播出“张春桥晚年寂寞难耐 找秘书为由寻老伴”,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连张春桥到后来想找个伴,你看也挺可怜的,遮遮掩掩,别别扭扭。说跟徐景贤他们谈工作,谈到最后不经意冒出这么一句,说我现在需要个秘书,你们帮我留意一下。那大概徐景贤他们就帮他找个秘书,可过不老久,徐景贤收到张春桥的一封信,打开一看他才明白是怎么回事。这信是这么写的。

景贤同志,送来的材料收到了,老实说我要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秘书而是想找个伴,关于我的情况你是知道的。这几年来,有时想,反正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杀头了,何必去想这些事情呢?但有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于是又想起了这件事。

这才明白,张春桥是想找个伴,徐景贤还真的为张春桥物色了一位,在上海市文教系统里物色了那么一个她,可是1976年接下来这几个月,唐山大地震,毛泽东逝世,顾不上。到1976年9月21日,徐景贤跟张春桥还谈起过这个女性,当时张春桥表示可以考虑。于是徐景贤就调这个女同志的档案,还为了怕嫌疑,还同时调了三四个其他人的档案。一直到1976年10月6日上午,徐景贤才把这个女同志的档案装在密件里,找人交给张春桥。

但是就在当天晚上张春桥被捕,张春桥后来被保释出来之后,虽然他曾经要求离婚,也获得中央批准,但毕竟当时没有公开,所以他最后还是跟妻子文静在一块过。这对患难夫妻最后终于又走到了一起。张春桥最后总算是在自己家人的目光底下死去了。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张春桥 秘书为由寻老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