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青如何霸占了“样板戏” 张春桥得宠幕后

2012年06月13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重头戏中,不止是赢得舆论赞赏的《红灯记》和《芦荡火种》,是江青指示京剧团排演的“试验田”,就连这出《智取威虎山》也是由江青指示上海京剧院排演的未来的样板戏,并且正是在江青的干预下,由第三轮上演提前到了首轮演出,于是,人们发现7月17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观摩演出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时,赫然站在中央领导人座位后边的这个最显著位置的,便是演出《智取威虎山》的上海代表团,在合影后的当晚,上海代表团还在人民大会堂为毛泽东等中央首长专场演出,演出后,毛泽东等再次接见了一众演员,这可是自观摩演出无大会开幕一个多月以来,毛泽东出席观看的第一出戏。

凤凰卫视6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4年夏,为期两个月的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盛况空前,其中首轮上演的无疑是重头戏,最受瞩目,但是跻身重头戏之列的上海京剧院演出的《智取威虎山》,却让戏曲界人士大感蹊跷,因为它艺术上比较粗糙,明显逊色于其他重头戏,甚至不如后几轮上演的同类题材京剧和话剧,戏曲界人士素来注重次第排序,由此产生出不少非议和不满,偏偏7月中旬,张春桥在北京的一场学术报告会上谈到京剧会演中的三台关于“威虎山”的戏时,公然说,“我认为还是上海演出的那台“威虎山”好,当时张春桥职务并不算高,只是上海市委宣布部部长。

又是戏曲外行,这番王婆卖瓜式的自夸更吸来一众不满,不少人当即撰文点评,上派京剧院《智取威虎山》的不足之处,有人说这出戏犹如“老和尚的帽子一样平平踏踏”,有人说杨子荣匪气不足,这样打进威虎山得不到群匪的信任,诸多评论更是公认唱腔设计“如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简直是“话剧加唱”。不过还没有等到这些批评文章悉数发表,微妙的政治形势瞬时扭转了评论的风向。

在重头戏中,不止是赢得舆论赞赏的《红灯记》和《芦荡火种》,是江青指示京剧团排演的“试验田”,就连这出《智取威虎山》也是由江青指示上海京剧院排演的未来的样板戏,并且正是在江青的干预下,由第三轮上演提前到了首轮演出,于是,人们发现7月17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观摩演出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时,赫然站在中央领导人座位后边的这个最显著位置的,便是演出《智取威虎山》的上海代表团,在合影后的当晚,上海代表团还在人民大会堂为毛泽东等中央首长专场演出,演出后,毛泽东等再次接见了一众演员,这可是自观摩演出无大会开幕一个多月以来,毛泽东出席观看的第一出戏。

第二天,全国各大报刊均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这一消息,报刊原来准备的批评这出戏的稿件,全部悄悄撤了下去,接着江青又召集了观摩大会领导小组和代表团的会议,对于新华社和《光明日报》发表过批评《智取威虎山》的言论很不满,还组织文章在《光明日报》和《戏剧报》上,对文章作者林涵表,点名批评,之后,有几家原本准备批评《智取威虎山》的报刊,紧急转舵,从速刊载了赞扬《智取威虎山》的文章。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春桥 样板戏 威虎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