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乒王”庄则栋晚年卖奖杯为妻筹生活费

2012年09月18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为中国在中美之间在外交方面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今天却是穷苦潦倒,我们稍后再请郑先生为我们揭晓他是谁?他究竟为中国做了哪些事情?

凤凰卫视9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他为中国在中美之间在外交方面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今天却是穷苦潦倒,我们稍后再请郑先生为我们揭晓他是谁?他究竟为中国做了哪些事情?
   
    伦敦奥运会日前落幕,中国队再一次在乒乓球项目上囊括了基本上所有项目的金牌,但是有谁记得有一位乒乓球王叫做庄则栋,现年73岁,即将步入他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但是他也曾经为中国体坛,乃至中国的外交立下汗马功劳,究竟他是谁,我们请郑先生为我们娓娓道来,郑先生,请你为我们这些70后、80后、90后这些人告诉我们一下谁是庄则栋。
  
    “乒王”庄则栋的事令人唏嘘感慨
    
    郑浩:今天我看了一个报道,是在我们凤凰网上,还配有一个照片,讲到在60面前的时候,中国乒坛,应该说是乒王或者乒坛战神庄则栋是因为患了肝癌晚期,几乎是要奄奄一息了,我感到非常的感慨,也非常的难过,因为从就像我们这样的年龄的人,50多岁以上的年龄人对庄则栋确实是非常的崇拜,也非常的感到很惋惜,我们从小喜欢打乒乓球,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条件也不是像现在有篮球、有游泳场,大家搭起一个木板就是打乒乓球,而那个时候心中一个英雄,永远不灭的英雄就是庄则栋,特别是庄则栋在60年代初的时候,1961年在中国举办第26届是世乒赛的时候,他有一种打法,近态快攻,左右开攻,是我们当年这些小孩玩乒乓球模仿的一个重要的打法,庄则栋本人也确实是在我们中国这一代的心目当中是一个英雄,确实是一个英雄,当然现在的80后,90后对庄则栋来讲可能只是一个名字,对他当时的事迹,对他为人,对他的一些人生非常坎坷的经历可能是不太了解。
   
    我在读到这一篇报道的时候和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确实是有点想要落泪的感觉,我非常的难过,庄则栋的一生非常的不平凡,他有过非常得志的,非常自豪的一个阶段,就是在60年代,差不多整整60年代10年,他拿下了9个冠军,连续3届世乒赛、世锦赛的冠军,而且拿下了三个国内的锦标赛的冠军,一共拿了9个冠军,之后他又被任命为是国家体委主任,当然那是70年代的事情,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在1970年,当时在名古屋参加第36届世乒赛的时候,美国队的一个球员叫科恩,他上错了车坐到中国国家队的车上,当时庄则栋站起来主动的和他打招呼,你想想在70年代当时中美没有外交关系,处在冷战状况,庄则栋非常有头脑和他打招呼,而且交换了礼物,并且希望能够再见到他,这样的一个报道迅速就被国际媒体广为的关注,当时甚至国家队还有外交部写了一份报告,不是批评他,就是能不能借这个机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到北京来访问,当时外交部是写了个报告,但是到国务院是被否定了,毛泽东后来亲自下了个批示,看到了报道,下了个批示,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到中国来进行访问,说为的乒乓外交和庄则栋有着直接的关系。
   
    后来当然庄则栋本人也率领中国的乒乓球队到美国进行访问,还见过尼克松,应该说庄则栋不仅是为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同时对中美外交,用小球推动大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所以在我们这一代人当中庄则栋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当然事后他也是因为在文化大革命那个年代,当时人的思想都非常的混乱,他个人因为被安排到了国际体委主任这样一个位置,所以因为在那个年代的话基本上就是站队,政治上如果你要是想往上爬的话,你要站队,他当时就被四人帮给利用了,当然在80年代初的时候也对他做出了一个结论,虽然是开除的公职,党内也做了很多的处分,但是是作为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了,83年最后是把他安排到山西,当山西队的教练,即便是他那个时候没有任何的公职,工资只有70块钱,但是他仍然是兢兢业业的培养出了一大帮的优秀的中国的乒乓球队选手,特别是他在山西女子队和中国国家队打了12场,12场全赢,当时震惊国家的体坛,后来他又到少年宫去培养青少年,当然他在爱情也是非常的坎坷,他和鲍惠荞结婚,鲍惠荞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年轻的钢琴家,但是在文革的时候,因为两个人受到了不同的命运,最后他是离婚了,离婚以后把又和一个日本人佐佐木敦子结婚。
   
    也是经过邓小平亲自批准,但现在这个人悲壮到什么地方,让我感慨在什么地方,就是他现在肝癌晚期了,马上可能就要去世了,但是他在前几天,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消息,因为他很担心他的日裔的妻子,为他的生活费没有着落,他就呼吁要公开的拍卖他的一些书法的作品,还有一些奖杯挣点钱为他日裔的妻子做一个生活上的准备安排,一个国家队的英雄,一个曾经是为国家带来无限荣誉这样一个英雄式的人物,竟然在晚年,在生活费还要呼吁民众来捐款或者需要拍卖自己的奖杯来筹集生活费,让我感到有一些悲哀,也让我感到非常的感慨,当然现在也通过网上的报道,媒体的报道不少的人都准备要捐出巨款帮助他,也感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士崇拜他,爱戴他,也表现出我们的一份良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则栋 生活费 奖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