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适晚年的凄凉:大陆批判 台湾“围剿”

2012年02月09日 09: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他不但看完了所有的批判文字,并且在有些地方做了富于谐趣的批注,胡适还曾经想对大陆的批胡运动做一个总的答复,不过在好友叶公超的劝阻之下,最终作罢了。就在大陆批判和清算胡适思想的时候,台湾的“国防部总政治部”,在“特字99号特种批示”中,称胡适“是我们思想上的敌人”,这其实正是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真实写照,他们游离于左右翼之间,常陷于两难的境界,以至就是“猪八戒照镜子 两边都不是人”。

凤凰卫视2月8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0年9月22日,香港《大公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震动了海外,这就是胡思杜撰写的《对我父亲胡适的批判》,其实这篇文章并没有在中国国内引起太大的波澜,也没有人预料到这一场针对胡适的文化大批判,即将在四年后全面展开。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曾经担任过北大的校长,还出任过国民政府驻美大使。

在1949年之前,无论在中国文化界,还是政界,胡适可谓是举足轻重,不过1949年政权更迭之际,胡适却选择了离开,胡适坐上了蒋介石派来的专机离开北平,旋即从上海前往美国开始他流亡的寓公生涯。

1954年发生的批胡运动,始于对俞平伯《红楼梦研究》的批判,其实俞平伯不过是一个靶子,运动很快就转向了对俞的老师胡适的批判,胡适也从学界泰斗一下变成了声名狼藉的人物。批判者称胡适为“实用主义的鼓吹者”、“洋奴买办文人”、“马克思主义的敌人”,甚至把他称为“套着美国项圈的走狗”。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作家协会也共同成立了专门批胡的机构,也就是周扬所谓的“批胡委员会”。在“委员长”郭沫若的领导下,相关出版社出版了《胡适思想批评》八辑,约二百万字,另有别的出版社出的批胡著作三十多本,总计也三百万言之多。批判胡适并不是一场群众运动,而是知识分子圈子内的一个思想批判运动。

不过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发表的批判文章如此之多,火力如此之猛烈和集中,可以说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对于如此猛烈的批判甚至谩骂,胡适内心的想法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他表现出来的是波澜不惊,甚至将其看作是对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乃至于政治信念的胜利”,是另一种对自己的抬举和宣传方式。

他不但看完了所有的批判文字,并且在有些地方做了富于谐趣的批注,胡适还曾经想对大陆的批胡运动做一个总的答复,不过在好友叶公超的劝阻之下,最终作罢了。就在大陆批判和清算胡适思想的时候,台湾的“国防部总政治部”,在“特字99号特种批示”中,称胡适“是我们思想上的敌人”,这其实正是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真实写照,他们游离于左右翼之间,常陷于两难的境界,以至就是“猪八戒照镜子 两边都不是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大陆 晚年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