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深州监狱乱象:犯人视频聊天 养松狮

2011年11月14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州监狱被曝及其混乱 狱方出面澄清 

窦文涛:刚才说到9月11号,今年中秋节的前一天,河北深州监狱有人越狱,王振轻。虽然给逮回来了,但是河北深州监狱这名声出去了,像有人就说了,说这个监狱管理极其混乱,越狱根本不新鲜,说这些年经常有人从那越狱的。这是怎么说的,所以,河北监狱局新闻发言人赶快出来澄清,说这个没有,这个没有,监狱方面也有人讲了,说深州监狱其实是戒备森严,是按照国家监狱管理规范,按照这个规范,关王振轻这样的服刑人员,监狱里面总共有四道关卡。

深州监狱:共有四道关卡 防止犯人逃跑

就是说你想要跑,你得过这四关,哪四关。第一关就是监区的铁门,这扇门,每天下午犯人收工回来之后,点名以后,监区的铁门都会被一把巨大铁锁锁住,直到第二天5点左右,值班狱警才打开这个锁。按规定铁门钥匙是由当天值班的狱警随身携带,门外的值班室里,有两位值班狱警看守。

王振轻要走出监区首先要打开这道铁栅的门。第二关是一道电网,犯人生活区的围墙上有一道电网,他们叫小电网,据说这一道电网不高,跳起来能抓到电网的电线,跃过这道电网之后,就是监狱的大墙,按照规定,如果人犯跃过了这层电网,越狱的哥们儿门,你们要注意,岗楼上的哨兵就可以开枪射击。

第三关就是监狱的大墙,深州监狱和其他监狱一样,是一道超过5米的一道高墙,现代标准化监狱围墙上,都有巡逻通道,狱警可走动巡逻,而陈旧的深州监狱的围墙,不能这样,它只是一道普通围墙。

第四关,最后一关,就是监狱的高压电网,是大电网。这王振轻怎么通过这四道关卡逃出去的?网友就瞎猜了,有人猜测,他怎么能够过这四关呢?说他可能是在做改造工作的时候,什么叫改造工作呢?王振轻在里头他要做的改造工作是裁缝,就是裁剪缝纫这些工作,他可能是利用做这个工作,偷偷收集编织袋,然后用编织袋编结成绳子,用这个绳子跃过电网和高墙。

用一根绳子逃出深牢大狱,那就引发了网友的无限遐想。有了编了段子,你看这段子,写的好像金庸。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王振轻有了越狱的念头,望着那堵围墙,他想起了还珠格格“小燕子”的“飞爪百练索”,这网友还配了图。于是,每次做服装的时候,他偷偷把一些编织袋藏起来,趁晚上没人编制绳索。“飞爪百练索”的前端的“爪子”部分需要坚硬的金属物品来制作,这也难不到他,食堂的汤匙就是很好的材料,终于万事俱备,只欠大雾。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王振轻纵身一跃,翻过了那堵围墙,真是振轻啊。

监狱管理局组织媒体到深州监狱参观

王振轻越狱,两个关键环节,咱还不知道呢,他怎么打开的铁门,他怎么跃过的电网呢?深州监狱的侦查科科长跟记者澄清,说王振轻越狱的时候,值班狱警绝对没有参与协助王振轻开锁,他只是在睡觉,王振轻是自己从铁栅栏门里,手够过去,够到了那个锁,然后自己用工具开的锁。

好,开锁的问题解决了,但监狱方面现在咱得说,也亡羊补牢了,在锁附近安了一块铁板,就是说你的手不让你能够够到那个索具。

解说:10月27日,河北司法厅,河北监狱管理局组织媒体到深州监狱参观,河北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刘建华向记者介绍深州越狱事件的细节。这是在深州越狱事件之后,河北官方首次公布越狱细节。

刘建华(河北省监狱局副局长):欢迎媒体对我们监狱的工作,监督批评和指导,另外我们也抱着一个开放的心态,让大家了解河北的监狱是什么样子,深州监狱的真实是个什么状态。

解说:深州监狱修建于1970年,目前正面临搬迁,从外观看来,现在的深州监狱与其说是关禁犯人的场所,不如说更想一座年代久远的工厂。

狱警要连续值班24小时 睡觉被默许

刘建华:这个监狱曾经创造过过去的历史,曾经有十几年没有发生过脱逃重大监管案件事故,后期就出现了问题,为什么后期出现问题,这个就始终涉及到要搬迁,想搬到衡水去,和衡水又考虑是合并还是独立,最后又涉及到征地,征不下来,最后又决定,又说不搬迁了,这一折腾就十几年过去了。

在这十几年期间,你看我们的房子,所有就没有投入,没有搞基本建设,所以说硬件设施是河北省最差的一所监狱,这一个监区十个干警不到,他晚上要值班,白天要工作,晚上还要坚持双人值班,他要真正的能够实现,要做的很好是很困难的,你说他二十四小时值班,让我们任何一个,你说你二十四小时值班你能做得到吗?

解说:此前每个狱警要连续值班几个二十四小时的班,然后再上几个十二小时的正常班,才能休息一天。而狱警连续值班二十四小时,意味着睡觉是被默许的,也成为一种惯例,监控设备的缺失和人防的不到位,也是王振轻越狱的原因之一。

刘建华:包括现在我们也有一些监狱,包括其他省也存在一点,就是监舍门不一定锁严,然而这个司法部没有严格的要求。

破重重关卡 王振轻成功越狱

解说:由于监舍门没有锁,王振轻可以直接走到监舍楼的大门口。

刘建华:过去锁完以后是没有这个板,这是我们后来加的,过去的时候只有这个半圆板,所以他(王振轻)手是能够得着锁的,他够得着锁以后,他自己又拿配的钥匙把锁打开的。

解说:王振轻使用变压器上的小金属片,做成的钥匙,打开了大门,当时两名狱警在大门旁的值班室内睡觉,因此无人发现王振轻走出了监舍。王振轻从监舍旁垃圾站的小门,直接走到了监区的围墙下。

记者:他是从这爬过去的是不是?

刘建华:不是不是,这是后来加的,这是出事以后加的。过去的时候也有这个,但是这有一个门,在这个部位有一个门,这个门是开启的,然后他就溜到这,在这不好的是什么?在做这个线管的时候,施工的时候,就丢在了地下,有六十公分那么长的一根线管,胶皮管就是PVC的一根小线管,他捡这个起来了,捡起这个来出来以后,爬到就这个位置上以后,他用(胶皮线管)把它支起来了,然后翻过去。

记者:他怎么爬上去的这墙?

刘建华:他用这边,就这门这地方,那门已经破旧掉了,把门摘下来,架到那旁边,从那里那样爬过去。

解说:翻出监区后,王振轻到了工作区,工作区仍然属于监狱的大墙内,但由于没有狱警看守,所以他轻松翻过了两道内墙,径直来到了监狱西南角的大墙下。

刘建华:在他们鉴于监区,他发现有一个浇水的一个水管,他就把那水管拿到了,拿到了以后就勾到了当时那个灯,现在咱们为了安全把它拆掉了,过去它是照明用灯的一个支架,照明用的灯的支架,就那样,就那个灯他在墙上的,挂到支架上爬上去。

解说:由于当天大雾,能见度很低,两边岗楼里的哨兵并未发现他翻上大墙,并把水管拉到墙外,顺水管滑下监狱大墙后逃脱。

标签:深州 监狱 犯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