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贝尔和平奖获奖女性曾被迫流亡 坐过监狱

2011年10月08日 09: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昨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利比里亚的总统瑟利夫是今年获此奖项的三位女性之一。她今年72岁了,也是非洲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她在上台之前曾长时间跟当政者抗争过,而且曾两次流亡,还坐过监狱。

凤凰卫视10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诺贝尔和平奖选择三位女性

任韧: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今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了,获奖者是三位女性,他们是利比里亚的总统瑟利夫,利比里亚女权分子格鲍伊,以及也门女权分子卡曼。

这也是诺贝尔和平奖时格隔七年之后首次出现女性获奖者,我们请杜平先生来点评。

杜先生,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这三位女性获奖者究竟都是何许人也。第一位我们来看一下照片,第一位是利比里亚的总统瑟利夫,这位瑟利夫应该说年纪还挺大的。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曾被迫流亡 坐过监狱

杜平:72岁了,也是非洲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她在上台之前有长时间的跟当政者抗争过,而且两次自己流亡了,或者是被迫流亡,然后还有短期的被拘留过,或者是坐过监狱。

任韧:第二位我们再来看一下是利比里亚的女权分子格鲍伊,应该说知名度并不是很高。

杜平:对,并不高,应该是个草根阶层的,大家对他熟悉程度很低,基本上不知道,也是个女权分子,她曾经在利比亚内战之前,或者是前后领导过一些妇女运动,也不是大规模的运动,但是实际上她也起到了一些作用,包括针对当时的总统查尔斯组织了一个宗教的团体祈祷仪式,等于说以和平的方式进行抗争。

任韧:对,第三位是也门的女权分子卡曼,这一位也是名不见经传。

杜平:对,外面实际上都不太知道这个人,她是个记者,她是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当中年龄最轻的一个,已经有三个孩子了,她跟也门最近所谓的阿拉伯之春有关系的,但是在也门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之前,她已经对政府的抗争行动。

那个时候的知名度在当地,在也门比较有影响力,但是后来因为也门发生政治动荡以后,她的名气就越来越大。

任韧:好,我们简单的了解了这三位获奖者的背景,她们有什么共同点?

杜平:诺贝尔和平奖对跟当权者抗争的人有天然的好感

杜平:她们的共同点女性,另外还有就是曾经现在还依然是从事妇女权益的工作,就是女权运动。

然后涉及到还有一个根本的东西,就是她针对当权者她是个抗争者,也就是未了妇女的权益,从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他们的一个评语来讲,当时都是为了妇女的安全、妇女的利益,她们进行一个比较和平的抗争,无暴力的,没有暴力的抗争行动,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基本上都是西方国家都比较喜欢的,因为有一个比较倾向,诺贝尔和平奖有一个很大的倾向,只要是跟当权者,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不是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里面,他们认为缺乏民主的,或者是独裁政权等等,只要是跟当权者进行抗争的这些人,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他们都是比较天然的一种好感。

所以你看这些年来,他选的一些和平奖的得主基本上都跟这个有关系。

任韧:我记得2009年的时候是奥巴马得了和平奖。

杜平:诺贝尔和平奖喜欢讨好很高权位的人

杜平:对,这是另外一个倾向了。我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很全面、很正确,就是说诺贝尔和平奖因为只有三个评委,然后站在世界的高度,世界道义的高度看待整个世界,但是他是比较受制于他自己看世界的视野,因为毕竟是个小国家,然后在政治倾向方面也是很明显的。

所以基本上有两个倾向,第一个就是刚才我讲的,凡是跟政府作对的发展中国家里面,跟政府作对的,跟体制作对的,基本上他们都是比较欢迎的,而且是很受到重视的。

另外就是有一种比较讨好很高权位的人,包括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他们有一种这样势力,你看美国总统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几个人,已经不少了,我看在全世界里面他得到最多,总统得到最多。奥巴马之前、戈尔,戈尔之前是美国的另外一个总统。

任韧:戈尔是副总统。

杜平:还有基辛格,都有这样的。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给人家两种倾向,他选择的就是倾向性比较明显,所以给我的感觉它是希望能够把诺贝尔和平奖作为一个世界的最高的道义上的指针,一个象征性的东西,让大家都能够欣赏它,然后它能够根据他一些选择的人选能够推广他的一些理念,这是基本上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这个。

2009年的奥巴马当时宣布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那个时候他的执政才一年时间,我当时正好在在挪威,连挪威的人自己都觉得很好玩。

为什么刚刚一年的总统,然后什么事情都没做,只不过说了一些很漂亮的话,所以当时挪威很多的人讲,这三个人,诺贝尔和平委员会的三个人他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希望能够指导世界,不只是指导整个世界还指导美国的外交政策。

任韧:最后咱们用一分钟时间来聊一聊其实中国人对于诺贝奖是很看中的,但是很可惜一直诺贝尔奖和大陆是无缘的。我们应该用什么心态来看待这个奖项?

杜平:诺贝尔奖只是委员会三个人对世界的理解而已

杜平:诺贝尔和平奖应该是全世界都很关注的,而且很欣赏的,或者是至少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事情以后,觉得这个是很崇高的理想。我觉得这个没什么错,问题是这样,对这个奖实事求是的看,通过最近这些年里面所选出来的一些候选人,或者是得奖的人,都是相当有争议性的,包括今天的这三名妇女。

她说要发出信号,也就妇女的权益必须要得到保护,我是想从2004年以来,每年都是男人得选,是不是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今年才想起来要为妇女的权益来伸张正义,我觉得很奇怪的事情,事实上得到更多的东西应该前几年就应该得到的。

另外就是争议性,奥巴马、戈尔等等都有争议性,包括原来的一些得奖人都有争议的,所以就比较现实的看,不要把它看成一个涵养和神圣的东西,只是看作是诺贝尔委员会三个人他对世界的理解而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诺贝尔和平奖 坐过监狱 也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