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川子音乐起点在监狱 讲述一人一琴一狗艰难音乐路
2010年11月10日 14: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一场叛逆少年的心灵救赎,一段化解恩怨的父子情缘,一首合唱11年的人狗情未了,一个民生歌手的艰难历练。8年的牢狱生涯,10年闯荡漂泊,20年音乐人生路。一人一琴一狗,《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歌手川子讲述他四十年的生命体验与人生感悟。

凤凰卫视11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川子唱《郑钱花》走红 音乐起点竟在监狱

陈鲁豫:他是一位歌手,一个人背一把吉他带一条狗,闯荡南北十几年,这中间他经历了很多的故事,他的歌声特别的直白,很有冲击力,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特别生活的气息,很多人说他是民生歌手,有一段他的演唱的视频,在网上两个月的时候点击过千万,我想请你们认识歌手川子。

川子:是音乐拯救了我的生命。我找错了节奏了。对不起,对不起,宝贝来到这世界的时候。

解说:2007年7月的一首名为《郑钱花》的歌曲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之后两个多月内点击超过千万。它的创作及演唱者就是冠以民生歌手的川子。川子靠音乐生活,也在生活中创作音乐,他总是用40岁的生命体验弹出最真实的民生感悟。两年前40岁的川子,在创作音乐20年后,首次签约唱片公司,发行了他的第一张专辑《今生缘》,逐渐走进公众视线。20年前川子音乐的起点,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监狱。

川子:朋友啊,让我们一起牢牢铭记呀。别在乎那一些忧和伤。朋友啊,让我们一起牢牢铭记呀,别在乎那一些忧和伤,我们今生就像梦一场,有你陪喝醉了又何妨,朋友啊,我们一起牢牢铭记呀,凡尘过后终了无牵挂,朋友啊,让我们一起牢牢铭记呀,凡尘过后终了无牵挂。

陈鲁豫:谢谢川子,我必须要说刚刚那首歌叫《今生缘》。

川子:叫《今生缘》。

陈鲁豫:非常好听。

川子:谢谢。

陈鲁豫:我真的觉得很好听。

川子:谢谢。

陈鲁豫:川子那时候一小男儿,很讲义气,小男孩儿会做一些错事,当时就是小男儿,你原谅我用这个词。

川子:对,那个时候可以用。

川子19岁因打架入狱 父亲拒绝与其见面

陈鲁豫:会做一些错事儿。帮人打架把人打伤了,那你得付出代价,他后来在狱中度过挺长的一段时间,8年8个月的时间,所以这里我就要说,他父亲真的很了不起,当时不管父亲跟儿子之间,因为儿子怎么不理解怎么代沟,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会有抵触,可能关系那种剑拔弩张的关系,但到那个时候还是因为家,因为爸爸。

川子:是,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理解什么叫自由,觉得自由这个词那个时候在分局内,预审的一段时间里边没有那么强烈,但真的执行了,就是已经判刑13年到监狱里边去改造的时候,自己觉得想来想去,觉得当年老爷子说得对,为什么不听他的呢,给他写信忏悔,真是从心里面,一开始他不见我,他也是甭了好几个月,但是我有一肚子的话要跟他说,但是最后就总结了一句话,就是:爸爸我错了。

解说:1968年川子出生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作为家庭的独生子,川子本该尽享爸爸妈妈的溺爱,但是父亲一贯的强硬教育方式,却让川子饱受严父的威慑,棒下出孝子,是父亲教育川子的唯一准则。

川子:跟小时候教我弹琴似的,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教你弹琴吗,我那时候哪知道为什么啊,我刚多大啊,我说不知道,我不知道,看了我一眼,废物放弃。

父亲:他不见得说,我对他管教他就那么服气,不过就是当时那个年代那就是这样,总的定位就是我是父亲,我是老子,你是儿子,我怎么说你就得怎么做。

解说:没有夸奖和赞赏,在责骂声中进入青春期的川子开始反抗父亲的权威走向叛逆.

川子:我记得有一次在家里边,真是针锋相对吵起来了,他指着我的鼻子,当时我就盼着,一拳能打过来,就跟小时候打我一样,那一拳我就感觉,我有能力能接住的时候,我绝对接住他以后,扛起来他就把他扔到楼下边去。

解说:不久父亲出国援外务工,突然失去约束的川子,开始放任自流,年少轻狂最终自尝恶果。1987年,19岁的川子因为打架,被捕入狱判刑13年,一气之下,父亲从川子出事到羁押入狱,没有去见儿子一面,四个月后,川子终于鼓起勇气,给父亲写了第一封信。

父亲:前三个月他给家里写信。

陈鲁豫:您都不回啊。

父亲:我不去,给家里写信就是说,给家里写信送通知,哪天几号几号,几点到哪儿去接见你。我不去,我也不让他妈去,我说你别去,因为我说我对这孩子太失望了。

陈鲁豫:到最后您怎么想通了去了呢?

父亲:姜亚川虽然走过一些曲折吧,按说我们当父母的也有责任,那阵儿因为什么,咱就是一般的工人家庭出身,咱不会教育孩子,就是棍棒出孝子,姜亚川小时候没少挨打。

陈鲁豫:您真打呀。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