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深州监狱乱象:犯人视频聊天 养松狮

2011年11月14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11日6时许,河北深州监狱服刑人员王振轻从其关押监所逃脱,24日凌晨2时许在老家河南被捕并于当天被押解回河北接受审讯。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刘建华表示,导致发生王振轻越狱事件首先是物防不到位。深州监狱始建于1970年,年久失修,不符合现代监狱的管理要求。从十几年前就一直准备对该狱进行搬迁,但因征地等方面原因迟迟拖延,直到2010年初才决定在附近建设改造。因为一直在准备搬迁,所以投入非常少。同样因为面临随时可能搬迁,为避免资金浪费,照明、通讯等设施多年来没有再投入,监控、报警设施甚至一片空白,技防装备也没有跟上。

凤凰卫视11月13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不好意思,您现在看到的本人,是一个多礼拜之前的本人,因为本人现在正值休假期间,所以啊,只好播的是备份。那自然本周如果有什么大案子,那现在是说不得了。所以啊,没办法的事儿,要请大家恕罪。

那既然说不了这个本周的大案,只能说说最近有什么大案。说这个事之前,我得说说我的落伍,现在好多年轻同事见面问我,你越狱没有啊?你翻墙没有啊?让我感觉,我说咱们都生活在一个大监狱里面。

感情是说的手机啊,电脑里头人家用的那个一种技术上的词,他们叫什么越狱啊,叫什么翻墙。那监牢里头越狱翻墙的,最近倒还真有一件大案。轰动全国嘛,还就在我们老家,我们老家这个省,河北深州监狱。我们知道,前段时间,走脱了一个囚犯。

坐监狱能养宠物 80%犯人拥有手机

但问题在于,越狱不稀奇,问题在于这个人一走,监狱自然要清查,这一清查,一点人,是少了一个,可一点东西呢,多了很多,什么东西呢?多了很多宠物,说这大牢里的犯人,能养猫和狗,而且说这监狱坐的,这犯人80%的人有手机,能打电话,能发短信,能上网聊天,这是什么监狱?

那这个人,在这种监狱里,他又是怎么跑的?

一犯人越狱 上千名警力地毯式搜查

人,是今年中秋节的前一天跑掉的,那一天正是9月11号,9·11,这将来就成这监狱的9·11,挺会选日子。一大早,6点15分,据说这监狱方面发现的是很快,人跑了,10分钟狱方就发现了。拉响警报,不光是内部拉响警报,而且监狱向附近20多个村子用大喇叭发布了消息,广播消息,广播抓人。

这周围都是什么地形?这个监狱周围全都是玉米地,而且中秋前后,农历八月份,这正是青纱帐,打游击的好战场,所以这犯人往里一钻,你确实不好找。48个小时之内,上千名的警力,地毯式的搜,很难找。

因为什么呢?这人犯逃的吧,他身上连个金属片都没有,你说这高科技一些什么定位的设备无法感应到他,你这么找来找去,找来找去,有个细节说明,警方找的还真细,因为找着了被啃了的生玉米棒,他饿嘛,那就很有可能,就是这逃跑的犯人,通缉的嘛,他啃的,这个玉米棒子都找着了,可是人呢?不见踪影。

解说:深州监狱9月13日发出协查通报,王振轻,男,1968年2月10日出生,汉族,小学文化,家住河南省周口市禅城县王寨村。体貌特征,身高175左右,体态中等,花白头发。现该犯可能盗取了部分现金,伺机乘坐出租车逃脱,监狱宣布了抓获犯人奖励人民币10万元,提供有效线索,奖励人民币2万元的悬赏。

窦文涛:跑了一个犯人,全省气氛紧张,上千的军警在河北全境布控,那些天,路口上,全是荷枪实弹的武警,见车就查,甚至是各村,用广播站的方式,一遍遍的,一遍遍的滚动式播出,各种查人犯的注意事项,甚至各村都动员,青壮年组成巡逻队,到小卖部或者一些重点路段巡查,甚至是各村在自己进出村的路口都设了卡自,哨卡,24小时有人在这值班,就防着这个越狱犯。

越狱犯曾是特种兵 立过功

那么,在9月11号,就那天,凌晨人逃的狱嘛,就那天当天,就有一个村民报警了,他说啊,反映说啊,有一个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妇女,在路上给一个人抢劫,那人抢什么呢?抢衣服,你说抢女人的衣服。因为他干脆他就没衣服,说这人什么特征呢?小平头,光着个膀子,好像腿上有伤,反正行动缓慢,这很接近王振轻,就是这个逃狱犯王振轻。

两天之后,又有一个村民报警,说我们那个小卖部给人偷了一箱还是抢了一箱牛奶,怀疑也是这个逃狱犯干的吧。

王振轻听起来也是一号人物,人家当过兵,而且不是一般的兵,是特种兵,据说在甘肃九泉卫星发射基地当过五年兵,中间还立过功,叫反侦查力相当强,而且身手了得。

所以大家都是挺紧张,就说,这人到底会往哪儿跑。

解说:河北警方出动上千警力捉拿王振轻,四省区布控摸排,除在河北当地展开查控,线索核查外,还在河南、新疆、山东等地,深入开展摸排和查缉工作。

越狱犯家属扛不住 交代逃犯去向

窦文涛:因为传说这个王振轻凶悍,所以那几天,这个附近的不少村民都不敢下地干活,说,要是万一碰见他,那可怎么办,不光是农民,深州的一些中小学,全校师生紧急开会,校长说了,从明天开始,每个学生都必须家长接送上下学,别落了单,而且咱们学校上课的时候,大门紧缩,所有外来人等要进入学校,必须登记,严防可疑人员入内,就这么紧张。

那在我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一个越狱犯他能逃到哪儿呢?这个咱们警方还是有专业的,对吧?至少知道到他家里去守着嘛,他河南老家,他一越狱,开头就有警察在他们家蹲守,而且呢,还找了村里的干部,给王振轻的老婆做工作,王振轻还有女儿呢,还有女婿呢,给他老婆亲戚就做工作。

你们到底知不知道他的动向,知道的话,可不能包庇,就跟他们说。而且也奇怪的确实是发现,他女儿、女婿在老家开的理发店好几天没开门,那做工作、做工作,到他逃狱的第13天头上,他家里人扛不住了,招了。

说,他是回来老家,但不在我们这儿,在哪呢?也是在本县,在他老家那个县,一个什么卢庙村,他们家的亲戚家里,在那住着呢,在那躲着。

60多号警察出动 擒拿越狱犯

警方行动了,23号晚上,24号凌晨,呼啦潮为了捉一个王振轻,一个当年的特种兵,出动了多少警察?60多号人,他们县公安局的刑警大队,满员也就40几号,这是从外地又调来几十个,60多个警察把他亲戚的院子,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回是24号凌晨,警察翻墙进了院子,然后呢各个路口都封住,那是个三层小楼,然后警察再推进,进到了王振轻睡的那个房间,实际上王振轻夜里听到了动静,可是听到动静往哪跑呢?他就穿着个单裤就上了三楼的屋顶,那插翅难逃。警察一直围在楼顶上,将他擒拿。

这王振轻逃狱算是给抓回来了,但抓回来了,更大的问题在后头,他是怎么跑出去的。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深州 监狱 犯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