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钉子户战拆迁队 分兵部署像应对鬼子进村

2010年09月27日 10: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9月10日,江西宜黄县强拆钉子户引发自焚事件;其后伤者家属进京欲讨说法被政府官员机场拦截的新闻传得沸沸扬扬。17日,宜黄书记县长被免职立案。18日,自焚者之一被证实死亡。

凤凰卫视2010年9月26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最近网上有一个游戏特别火,与日俱火,玩的人与日俱增,而且纷纷推选说这款游戏叫“神作”,很有可能会被选为年度网络游戏。咱们一开头说是很过瘾,先给大家过瘾一下。

钉子户大战拆迁队,这网友玩这个,他在游戏里能够享受把这个拆迁队痛扁一顿,可能因为在现实里他经常是被痛扁的对象,很多人现在考证,说这款游戏火啊就是因为近日江西的宜黄拆迁事件而设计而推出。可实际上早几个月前就有这个游戏了,可一直都没多少人玩,是因为这个宜黄的拆迁事件,才让这个游戏在9月18号一夜玩红。九一八,当年是日本小鬼子打进了咱们的家,可今年的九一八又是哪家跟哪家?谁家打大家?

9月10号那天早上在钟如奎家究竟发生了什么?那天一早这个钟家的这个三层小楼里都哪个家庭成员在家呢?他们这个家庭确实有点不一样,这个三层小楼是1999年建起来的,打那儿之后钟家人就一直住在这个小楼里,他们这个算是一个挺庞大的家庭。为什么呢?孩子多,都说钟氏夫妇他们是早年从安徽一路逃荒,逃到这个地界,那在这个逃荒过程中生了九个孩子所以有网友也说这有点超生游击队的意思。

九个孩子后来还两个送人了,那么家里就剩下七个孩子是三个儿子,四个女儿。另外他们家呢还有一个成员,有点与众不同叶忠诚,就是自焚最后抢救无效给烧死了的这个叶忠诚,家里的孩子都管他叫叶大伯,可实际上这个叶大伯跟这个钟家人是非亲非故又异亲异故。怎么说呢?早年他是跟着这个钟氏夫妇一块逃荒来到此地,然后呢就一直跟钟家的人反正就住在一起,到后来钟家的主妇叫罗志凤,罗志凤的老公后来也过世了,过世了这个叶大伯还是跟他们住在一块,这么组合的一个家庭。话说9月10号那天早上,家里是三个女儿在家,分别是如九、如琴、如翠,还有主妇她妈罗志凤在家,再有一个就是叶忠诚,叶大伯。一切都像是一个风平浪静的又一天,可就在上午十点钟左右外头来人了。

解说:宜黄县后来的通报中称,2010年9月10日上午10时许,宜黄县城建部门工作人员到拆迁对象钟如奎家中,就房屋拆迁开展有关政策法规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

窦文涛:从这件小事,咱就能看得出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它能把人做到自焚。也是因为钟家人不相信这拨人来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他们把它看成什么了呢?咱们听钟如翠其中一个女儿的回忆,钟如翠说当时她见到门外停了几辆警车,这个时候她反应很快,一下子就往家里跑一边喊着赶紧上楼,赶紧上楼。你瞧见没有,他们全家人这个分兵部署,我发现已经有点像咱们看过那个老电影,就是那个地道战里日本小鬼子进村的时候,咱们村庄里面的人那个分兵的部署。

怎么说呢钟如翠其中一个女儿在一楼喊赶紧上楼,紧接着这个如翠和如九,这姐妹俩胆大心细、遇事不慌,拎着两桶汽油就上了二楼,上了二楼之后锁上了二楼的铁门。与此同时这个如琴还跟如九说,妹妹准备好照相机,照相机都准备好。我们的人民呐,在这个多年的斗争当中,你得说他们成熟起来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还很专业,还懂得照相,而且这个时候家里的妈妈罗志凤也是好像训练有素一般,拉着叶大伯就上了三楼,同时也锁好了三楼的门。你看各个门户都锁住了铁门,然后留下这个姐姐钟如翠在一楼跟来人展开谈判。

钟如翠讲,当时门外来了多少人?她觉得约莫有近百人,还是一百多人,穿什么制服的呢?穿警服的那是公安人员,还有穿制服的是城管人员,有穿便服的。她在穿便服的政府工作人员里头,认出了一个人,哎,这个不是李副县长吗?还有哪不是宜黄县的房管局局长吗?这个因为拆迁的事儿他们早已经算熟人了,经常打交道。那么钟如翠说,在楼下派出所的人跟他们讲,我们接到现报,就是为什么我们来呢?接到现报你们家藏有汽油。然后钟如翠怎么谈?她说那当然了,因为拆迁你们停了我们家四五个月的电,没有电我们怎么生活?所以我们都靠自己发电机来发电,那个发电机要烧汽油,这么着我们家才有汽油。

然后这个李副县长跟楼上就喊话,说你们家妈妈,别在三楼待着下楼来咱们来谈一谈。但是钟家妈妈罗志凤回答也很铿锵,说你带着一百多号人来,一点诚意都没有,我不下去就在三楼严阵以待。反正就这么着吧,一来二去大家谈不拢,谈不拢,据钟如翠后来说,来的人就开始强行把门打开往里冲,这个时候钟如翠也想跟着往楼上冲看他们干什么。结果这时候钟如翠就觉得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把她的脑袋就往后拖,原来是她的头发给抓住了,就是给人抓着头发抓出去了,接下来那一幕就发生了。

窦文涛:我不明白现在为什么拆迁户老是自焚,在各种自杀、自虐、自尽的这个方法里,老实讲我曾经假想过,我个人最难接受的就是自焚。你想它活活把自己烧死,怎么能够做出这么一个决定?可是又发生了,这个钟家三个家庭成员倒汽油在自己身上,母亲罗志凤,其中一个女儿钟如琴,俩女子重伤,这最起码是毁了容全身植皮,更有一名死者就是家里的叶大伯,叶忠诚。何至于此呢?咱们先从头说说,他们要不惜自焚来捍卫自己家的这个三层小楼。

1999年钟家是用当时每平方米40块的价格,买下了这个地皮,就是120平方米多的地皮,就盖起这个三层小楼。盖小楼之后后来因为他们这个家子大,后来还怕子孙后代产生争产,所以兄弟三个合计、合计,就是把这三层小楼还分做三份,分别办理了这个房产证和国土证。那有人说怎么一栋小楼还能分三份?你想想一般的公寓楼里那不得分成多少个房产证、国土证?就是这个意思。其实在1999年的时候,他们家这小楼,我看也没显出多少钱来,因为路段还算是比较偏僻的地,可是他当然有一个近水楼台,他们家这个小楼所在地,叫这个桥头村吧,离这个县城只有不到一公里,走路到县城也就半个钟头。

解说:2007年宜黄县政府兴建河东新区客运站,并于当年对涉及该项目的居民住宅进行拆迁。到2009年底,该项目拆迁范围内的居民住宅除钟家的三层楼房外,全部都已完成拆迁安置。

窦文涛:钟家人和政府始终谈不拢,本来这个群众跟政府谈不拢,这是全世界任何国家、任何制度都会发生的,绝对正常不过的事情。分别就在谈不拢的话怎么办,拆迁队也向钟家提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说赔偿,赔多少呢?赔414612,41万4612元,然后你们房子装修的价值还有安置补偿的费另计。第二个方案是所谓同地段置换,就是说60米远的地方给你拿这个所谓同地段另一个房子给你换。

钟家人觉得说它这三层小楼是临街的,有商业价值的可以做店面什么的,所以呢你给我说的要换的所谓那个新房子,那到现在还是空中楼阁呢,现在还没建呢,所以大概也不信。反正甭管怎么说吧,就是不接受两个方案钟家人都不接受。当地的政府说钟家这伙人,狮子大开口说他们要多少钱呢?要320万。但是钟家人不承认,虽然钟家人也从来没透露过,他们到底要多少钱赔偿,但是他们跟记者说,我们可绝没有政府说的要的那么样的高,我们只是要求按照合理的市场价值来赔。反正就是谈不拢,到最后这块地面上钟家成了最后的一户钉子户,事到如此,好像就进入了中国人熟知的那个程序,就是钉子户大战拆迁队。

延伸阅读:

女局长出钱让下属摆平老婆 出五万要嫖男领导

门多萨的不归路:用错误纠正错误决定

17岁少年夺九命 揭露A级通缉犯的留守人生

大人物插手产妇“缝肛”门 你我必须死一个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杀情妇后曾密谋出国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