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钉子户战拆迁队 分兵部署像应对鬼子进村

2010年09月27日 10: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难道就剩下一个打了吗?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也弄不明白,为什么咱们的社会这么野蛮,或者说咱们社会的个别角落,怎么那么野蛮?大打出手。以我对所谓文明社会的理解,我觉得这个文明社会这个暴力、强制,这是惊天动地的一件事,你好比是警察采用暴力,那也是事先法院授权的,而且授的这个权是要受监督,而且要严格规限的。好比说刑讯逼供就没有人授你警察这个权,如果你这么干你也是违法。好比说哪怕是咱们的公安,闯入民宅搜你的家,这也是要法院检查院有这个搜查令的也是要授权的。

何况说行政部门推你们家房子,这种事情那是谁授的权呢?换句话说两下里冲突起来的时候,我理解那现代社会不也应该是最后法院才有权利授这个权吗?进行强制吗?这个钟家人怎么想我就不知道,但是也有人说出这么一件事。我以前确实没想到,是有当年的报道为证的。是2005年8月12号,媒体公开报道了最高法的一个批复,这个批复就是关于达不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就这个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提起民事诉讼,法院该不该受理这个问题的批复。你看说这个批复里明确规定,拆迁人和被拆迁人,或者拆迁人、被拆迁人和房屋承租人,达不成这个协议的,就这个争议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我对这个法律完全是个法盲,我也闹不清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会有这么一个批复,说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也可能是法院都不想趟这趟混水吧。但是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理据,这个结果那就变成什么呢?咱们还是从钟家人这个具体的事情说,去年11月份钟家人收到宜黄县房管局给他们的行政通知,这个就是强制拆迁的行政通知,就是谈不拢不搬,拆你们家。但是钟家人不服,他为什么不服呢?他就是说这个行政通知是你们宜黄县房管局自己跟自己申请,自己给自己批复的这个通知,不是来自法院的。

所以说你看钟家人也有这个质疑乃至于不服,而且呢他们由此会觉着,你这的通知不是法院那儿来的。所以说你轻易也不敢采取什么强制、暴力或者是这些措施。倒也的确真是,实际上现在这个拆迁队,人家也未必是一上来就玩武的,所谓先礼后兵嘛,一开始人家也有别的招。

解说:钟家人介绍今年5月起,这栋房子被断水、断电,之后钟家人花了3200元买来一台发电机,自己发电照明。

窦文涛:这事儿就这么一直僵持到了咱开头说的9月10号那一天这个惨事,那么9月20号就说这个事闹遍全国之后,抚州官方出具的调查报告我刚才不是说了嘛。说这个事情对钟家房屋的这个事情,政府完全是合理、合法、合规,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规的情况,而且是申请了行政强制拆迁。那么那一天的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有会三个人变成了火人呢?

就说9月10号那一天政府的人是来了,据说手上确实是没有带着家伙,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来的嘛。但是也有一种说法,说推土机在远处呢,时机成熟了再来,这个咱们不敢妄言。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真是还有待于揭密。可是呢手头有记者拿到一份,他这个县就是宜黄县对另一处房屋,不是钟家地这个房屋,他们这个宜黄县对另一处房屋拆迁的工作方案。我们也可以作为一段参考资料,原话我给大家念,这个拆迁也是一道风景。

说拆迁队总指挥是县委副书记,第一副总指挥为副县长,参与的人员包括公安、建设、房管、城管、国土、法制办、公证处、医院、县拆迁公司共计185人。好家伙这一兵团,其中还包括当地电视台的两人,你看双方都有媒体,这个庞大的拆迁队伍分为分为外为警戒组45人,外围警戒,拆迁清场组,专门负责清场的56人,现场处置组,处置现场情况的14个人,其中机动应急人员的职责是加强对家属及其亲属的监控,如他们采取过激行为,就现场你们犯(兹扭  音对),一律带离现场,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相应的强制手段。在实施步骤中,又进一步说明分为几步,你看所以我说不仅人民有了斗争经验,咱们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当地政府更有经验了,就是分为几步,外围警戒组根据情况,快速设立警戒线,拆迁清场组迅速劝解被拆迁人及亲属离开现场,最后拆迁组拆除房屋,全体拆迁人员撤离现场。

面对当地政府这么高水平的拆迁队,你被拆迁的对象,你要往下扔汽油瓶吗,你扔汽油瓶,你就是暴力袭击公务人员,那公安人员可以当场把你制服。有汽油,你拿汽油只能往你自己身上浇,那么钟家的这三个人,怎么就把自己给点了,这事是重中之重,外界一直关心,宜黄县官方开头出据的情况说明里,是这么说,不是自焚,说宜黄县一个拆迁对象泼洒汽油,不慎烧伤,就是不是有意的自焚,是洒汽油不小心把自己点着了,你看这份通告这么描述现场情况,这当时宜黄县当时官方的情况说明。

三楼的罗志凤,就是钟如奎的母亲了,三楼的罗志凤,叶忠诚,就是咱们说的叶大伯,两个人提了小桶汽油,爬上三楼屋顶,快速沿着屋脊泼洒汽油,叶忠诚点燃了屋脊上的屋檐进行恐吓,你看他说的两人上去之后,好像是要点房子,不是要点自己,用意官方推测是在恐吓。由于风力的作用,吹溅起的火星点燃了叶忠诚身上的衣服,叶忠诚慌忙自救,并把着火的衣服甩掉,脱掉甩出去的时候,却不慎点着了身旁的罗志凤,罗志凤也连忙脱掉被点着的衣服,两人互救身上的火才扑灭。还有二楼,这个钟家的女儿钟如琴也着了,据宜黄县政府当时的通报讲,说是钟如琴用汽油泼洒在棉被上,又把棉被从二楼扔向一楼的工作人员,棉被浇汽油当成了战斗武器,说是又是风力作用,而且又把一件衣服,也是点着了,要往下扔,但是因为火星溅到了自己身上,这样钟如琴她才烧着了,这是政府的说明。所谓风力作用,所谓是火星喷溅到身上,不慎着了,这样的说法,钟家人当然是不接受,钟家人坚称他们就是以自焚相抗争。后来有记者在现场得着了自焚其中一个人就是钟如琴,这家女儿的手机,手机里头有那天上午发生情况的一些录音,我们可以在这里听一遍。

窦文涛:现在这个网络啊、微博,可真是开拓视野,我觉得把咱们的视野开拓到简直不像话的地步,很多过去被认为是不让看,不该看的东西,咱们都看着了,看着了之后觉得真是叹为奇观,就是有些个事情啊,一方面看是闹得很不堪,另一方面看,简直也很荒诞,甚至从某种剧理上看,都可以说很好看。你说钟家的这档子事,本来是这样一个惨剧,采取的手段你看就反映了这个时代,这个母亲罗志凤、叶忠诚叶大伯,还有钟家的一个女儿,钟如琴,往身上洒汽油,他拿这个当武器,可是跟钟家的另外俩小妹比起来,这个武器我觉得有点傻了,往自己身上倒汽油。另外两个小妹,他们发现了一种当今新的武器,微博啊,9月16日,一篇微博在网络上疯狂转载。

解说:今天上午7点,福州自焚事件伤者钟家的两个女儿在南昌南北机场欲买机票去北京,被宜黄当地四十多个人控制在机场,家属报警无用,现仍在机场,处于被扣状态中,泣血求助网友。

窦文涛:这是怎么回事呢?您且听完口头电视剧。就是说这个9月10日钟家三人自焚,9月12日当地的政府部门出来解释,按照这个解释,言外之意就是说你们钟家人泼洒汽油,企图恐吓政府,结果搬起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你瞧风力过大,把你们自己点着了。那这个解释,钟家人当然不接受了。那么当时家里不是有三姐妹嘛,其中钟如琴自焚之一,还有33岁的钟如翠,还有这家里最小的女儿钟如九,小九妹,1988年生人,这俩姐妹准备上北京,他们想通过媒体来向社会宣达自己的不平。那么她们本来准备去接受采访的媒体,不好意思也正是我们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节目,就是俩姐妹9月16日本来早上8点多,要从南昌的南北机场坐飞机飞到北京,见我们子墨。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