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门多萨的不归路:用错误纠正错误决定

2010年08月30日 10: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门多萨,在2010年8月23日那场举世震惊的血案发生前,曾一直是家族骄傲的模范警员。1986年,刚在菲律宾犯罪学院毕业,踏入警界5个年头的门多萨就已立下功勋。1986年2月25日,统治菲律宾21年的独裁者马科斯举家逃往夏威夷,而马科斯及其党羽的资金正迫不及待运出菲律宾,被警察门多萨带领的小分队发现(约合人民币970万元)并上缴,建下奇功。而这只是开始。在门多萨31年的警员生涯中,先后获得包括荣誉徽章、效率奖章、功绩勋章、服务奖章等17项荣誉。

凤凰卫视2010年8月29日《文涛拍案》节目播出“揭秘菲律宾老警察门多萨”,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照我感觉,本周大凶啊,本周二照阴历讲那是七月十五,民间叫中元节,鬼节啊。就在这天夜里发生什么事?伊春空难。中国民航保持了2012天的安全纪录就在今天夜里,那天夜里完了。这个事咱们先略去不表,就在这个中元节的前一天晚上,那是世界性的凄凄惨惨,我就正好在香港,跟着六七百万全香港人看了十几个钟头的电视直播,看到最后抬出香港游客的尸身,这真是警察的责任重,港人的冤仇深。几天以来,哪儿哪儿都在骂菲律宾特警,怎么那么笨,见过笨的,没见过这么笨的。

可是想到没有,劫车的这个人,本身他可也是个菲律宾警察,是个老警察,或者叫前警察。咱们今天聊这事打哪儿聊呢,就打这个菲律宾的老警察身上说起,说说门多萨。

8月23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接到电话,香港的康泰旅行社也接到电话,我知道康泰旅行社接那个电话是大巴车上领队,那领队后来给打死了,领队在最后一排,悄悄拿手机打电话打到香港告诉这个事。可您知道吗?与此同时,菲律宾的一个警察也接到了一通电话,这个电话也是车上一个人打的,谁打的?电话那头说,我是门多萨,我劫持了一辆大巴,门多萨本人打电话给他的昔日同袍。他不是老警察嘛,而且在菲律宾,咱们现在知道了,曾经是十佳警察,菲律宾国家警察局给他一大堆当年的荣誉啊。他的最后职位是菲律宾国家警察局西部警区,照他们警察这水平,可以叫西部风景区了,实际是西部警区,他是机动部队高级督察门多萨。

可是也有他昔日的同袍反应说这一年来就没怎么见过这个人,好家伙再一露面,一曝光,已然是那着M16绑了大客车,已经是穿着警服的绑匪了。门多萨干的这档子事,人神共愤,可是他原本又是个什么样的人。1955年1月10日他出生在马尼拉南边30公里远的小镇纳伊克,他的岁数你看今年是55之年,55岁,而且1月10日,这是摩羯座的人,听说摩羯座有一个特点,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简称顺昌逆亡,当然这是奇谈怪论了。

但是就说这个门多萨,他在当警察之前,他是干什么的呢?他是一个电工,就在国家公园的开发公司当一个电工,当电工的时候,他的性情如何,当年的工友就反映,说这个人是个好人,不大爱多说话,而且又是一个又谦虚,休息的时间就好个读书,喜欢读书来打发时间,一般人那时候对他的印象,都觉得这个人挺憨厚,挺好。而且还好学不倦,诲人不倦,人家靠着勤学苦读,不满足于做电工,考上了菲律宾犯罪学院,大学生,最后毕业还拿到了菲律宾的犯罪学的学士,当然你看他也是学什么干什么,最后这个下场对得起他这个专业,犯罪学学士。

到1981年的时候,他26岁,26岁的他正式加入警队。加入警队的动机,一般人说这玩意儿就是混个公职,图这个。但是据门多萨的妻子讲,说我老公还真不是这样的人。我老公说他当警察的目的是为了主持社会公益,要当一个正义侠客,有这个心思的警察。而且似乎他是这么想的,似乎他开头也是这么干的。当警察开头的十年间,他一直干的是什么呢?持枪巡警。1986年,他有个露脸的机会,他领着一队人马,在公路上劫了一辆货车,这货车一打开,13箱满满的都是现金,大概有个五六七八百万比索,当地的钱我换算一下,大概人民币大概有970万人民币。这么多的钱是什么钱,原来是菲律宾被推翻的独裁者马科斯偷偷要运往国外的黑金,门多萨查获了这一批巨款,分文不少,交还给了菲律宾当局,这下子门多萨是名声雀起,什么国际青年商会专门颁布说门多萨好样的,让你当全球,不是,菲律宾管不了全球,菲律宾全国十佳警察,给这个光荣称号。

解说:在近30年的警界生涯里,门多萨共获得由菲律宾国家警察局颁发的17项荣誉,包括荣誉徽章、效率奖章、功绩勋章、服务奖章和一封嘉奖信。

窦文涛:这样的一个老警察,如果这个人生沿着这个道走下去,原本再过几年,他荣誉退休,就可以跟着老妻回到老家,老家是吕宋岛,拿着一笔不小的退休金,安享天伦之乐,可是谁成想,人的命真是很难说,两年前他走背字了,2008年的4月9日这一天,在马尼拉有一个文华大酒店,文华大酒店有一个厨师长叫卡劳,卡劳说,卡劳报告,说有一天停车,刚停在路边,刚刚碰见五位警官,打头这位就是机动部队的警官长就是门多萨,实际上门多萨跟四个老伙计,上前将他劫住,然后卡劳说,说这几个警察,说我持有非法违禁药品,毒品之类的东西,这里边要交代一个背景,因为据说菲律宾这地警察的这种敲诈勒索,那是不新鲜,所以卡劳当时想破财消灾,花点钱了事完了。本来这卡劳说他们勒索多少呢,说门多萨,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多少个,好像是3000比索,算起来也就450块钱人民币,可见菲律宾警察收入有点偏低,勒索450块,但是到后来,卡劳他们对我还有进一步的要求,什么要求呢?说门多萨强迫我,让我吞下一包东西,说是旅游简易包的香波,大概是这个里头是不是有这种违禁的药品,让他吃下去,捉贼拿了脏,你身体里就能验得出来,而且还说你非法停车,还说你这个那个,罗织罪名,又给勒索,加码了,加码加到多少呢,说是勒索他,从3000披索,大概450块钱人民币,勒索的额度最后提高到了3000块人民币。

门多萨的要求:用错误纠正错误决定

解说:菲律宾舞弊官员调查办公室随后接到了卡劳的指控,并于当年4月25日解除了门多萨机动部队高级督察一职。

窦文涛:这个事到最后,也没有拿到一个确凿的证据,到底说是谁对谁错,所以呢,这中间就透着一层稀里糊涂。稀里糊涂呢,于是这个门多萨后来其实有了一次重返公职的机会。但是你看,往往这种心情社会,稀里糊涂,你像是,又说不准,这个事怎么办,把你发外省去吧,所以他所谓的重返公职,是给它派一个哪儿啊?棉兰老岛自治区,到那儿当警官去,那是伊斯兰武装叛乱组织盘踞的这么一个地方。他还真去了,这个门多萨。可惜啊,当了一辈子警察,到棉兰老岛通过90天的试用期,今年1月份就给革了职。这一革职不光是面子问题,所有的退休福利全取消了。

延伸阅读:

菲律宾现身说法 看失败国家是如何炼成的

笑蜀:菲律宾是个部落国家 国家治理失败

香港记者探访菲律宾特警总部:好像闹市杂货铺

许子东:解救人质不力暴露菲律宾文明程度低下

邱震海:菲律宾总统对生命的冷漠完全不可容忍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