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7岁“黑寡妇”人弹袭击莫斯科

2010年04月12日 15: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黑寡妇”再现俄罗斯 为复仇制造恐怖袭击

窦文涛:这就得要说说车臣人的性子,什么性格,要按照著名已故作家索尔仁尼琴的描写,那他们这个民族和汉民族感觉很不一样,索尔仁尼琴原话怎么描述?他说没有任何一个车臣人,在任何地方企图讨好他的领导,车臣人在领导面前总是骄傲的,甚至是公开的怀有敌意,他说车臣人只尊重敢于反抗的人。

我记得在别斯兰事件的时候,我们驻俄罗斯的记者讲过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俄军中卫,刚刚做了爸爸,没时间回去看女儿,所以看见小女孩都觉得亲,他见着一个5岁大的车臣小姑娘,就把一盒巧克力送给这个小姑娘。结果这5岁大的车臣小姑娘,一手接过巧克力,一手伸进书包,睁着无邪的大眼睛,拔出的是一只手枪,冲着中卫就开枪。

我在给您看一张照片,这照片是拍在八年前,死在前头的,穿黑色长袍的,就是一个车臣的黑寡妇,现在我们世人都知道,什么叫黑寡妇。她们的父兄或者是丈夫,都是当年车臣非法武装组织的成员,在车臣战争当中被俄联邦的军队打死,所以这都是家败人亡这样一些心怀仇恨的女性,就叫黑寡妇。

八年前,黑寡妇头一回在恐怖袭击当中出现,当时就惊呆了世人,有这么一个细节,其中一名黑寡妇,当时在引爆了身上的炸弹之后,一时还没死,有一个俄罗斯警察就上前问她,你叫什么名字,从哪来的。这黑寡妇,不但是一言不发,躺在地上,人都快死了,但是怒目圆睁,瞪着这个俄罗斯警察,一直到自己的生命慢慢消逝,一直到咽了气,都一动不动的瞪着这个警察,死不瞑目。

本来近些年咱们不大听说什么黑寡妇了,可是这回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两声巨响,人们惊呼黑寡妇又回来了。莫斯科地铁爆炸袭击,现在已经知道,正是两个黑寡妇,开头给各位看的照片,不妨再看一眼,这个年轻的妻子或者说寡妇,才17岁的女孩子,她叫什么名呢?她的名咱们念起来绕口,叫做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可在她们的语言里,据说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天堂。

这个17岁,名叫天堂的女孩子,把很多人带进了地狱。她的丈夫是达基斯坦武装份子的一个头目,据调查,阿卜杜拉赫马诺娃是在16岁的时候在互联网上和她老公认识的,但是在两人见面之后不久,她就被强行留在头目身边,做他的妻子。

她这老公是个什么人物?身负多项重罪,策划过好多起爆炸袭击,是北高加索著名的匪首乌马罗夫的其中一个得力助手,所以她这老公也一直是俄联邦安全局的重点各通缉对象之一。

去年最后一天,12月31号这一天,她的丈夫在行动当中被击毙,她自然也就成了寡妇。后来在爆炸的现场,调查人员在她的尸骸衣服里,发现了一封烧焦的情书,是用阿拉伯文写的,依稀辨认出上面有这样的字句,什么字句呢?在天堂相见。

调查人员分析,这个女孩子很有可能是老公死了以后,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被人说服,甘愿牺牲自己,为她老公报仇。

“火药桶”北高加索冲突不断

窦文涛: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不是发现女人的尸首,怀疑是黑寡妇,女人弹,那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当中,特别注意提及这么一句话,就是类似北高加索人的面目。这个话咱听起来没什么,但是就好像是咱们说起河南人、上海人,有些人有成见,有偏见是一个道理。

据说在俄罗斯,你讲说北高加索人,那么在不少俄罗人的心里,都会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就是恐怖份子嫌疑,而同样是这个词,这个说法,在10多年前,俄罗斯大箫条的年代,它在很多俄罗斯人的心目中又意味着什么呢?那个时候是意味着,那种抱成团,在俄罗斯的大城市里做生意,暴发户,致富了的高加索人。这么看来,在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人心中,所谓北高加索这个词,会给他们带来异样的感受。

北高加索什么地方?有个外号叫“火药桶”,这个地方几十个民族聚集在,宗教有犹太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各种教派交织,从十八世纪起,这地方就冲突不断。咱可以讲讲古了,前苏联建国初期,不是搞农业集体化吗?在车臣这个地方就碰到很激烈的反对,当时就因为这事在车臣就有268次暴力活动。后来呢二战德国法西斯打苏联,一度占领了北高加索地区,而车臣有一部分居民当时曾经和德国合作。所以1944年前苏联当局,当时斯大林在,就把上百万的地方这些车臣民族还有其他民族的人整个的迁移,强制迁移到西伯利亚和中亚。就是所谓他们的迁徙,北高加索人的走西口,迁到那边。

当时车臣人对这个就不服,凭什么赶我们走,让我们背井离乡,车臣人的理由是什么呢?说你们说我们跟德国法西斯有合作,是我们的不对,他说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了什么?他们认为,起因是前苏联的那个时候,搞农业集体化运动,对我们这个地方的老百姓采取的所谓富农政策实在是太苛刻了。车臣人便称,你看搞什么农业集体化,我们喜欢养马,剥夺了我们养马的权利,成千上万的车臣人被当成富农了,就给杀了,肉体灭绝。

就在所谓迁徙人口大迁移,强迫迁移的过程当中,造成什么悲剧?车臣这个民族,当时人口不到40万的山地民族,在这次迁徙当中,15000人被枪毙了,3万人被劳改,5万人被劳教,10万人死于所谓的西伯利亚建设,最后活下来的差不多也只有三分之二。所以车臣人心里对于俄罗斯方面的恨很难消减,哪怕是到后来赫鲁晓夫上台对车臣平反,让车臣人回家,回归故园。但是这个梁子,这个恨,在很多车臣人心里依然是铭心刻骨。就说一条,就是到后来领导车臣分裂运动的领袖,还有制造恐怖袭击的头目,这些人有一个算一个,几乎全都是出生在车臣民族,当年被强制迁徙的那个年代。

解说:苏联解体前后,车臣力图摆脱俄联邦而独立,俄罗斯政府使用强力手腕,严酷打击,从而爆发两次车臣战争,车臣在战争中失败,但叛军的残部尚存,始终没有放弃斗争。

2002年10月23日,莫斯科大剧院人质事件,700多人被劫持,101人死亡。

2003年12月5日,俄罗斯南部旅客列车爆炸,45人死亡。

2004年8月23日,两架俄罗斯客机遭袭击坠毁,90人丧生。

2004年8月31日俄罗斯市中心一地铁站外发生爆炸,至少10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

2004年9月1日,别斯兰市人质事件,共331人遇难,其中包括186名儿童。

2009年8月17日,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一警察局发生爆炸,至少2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2009年11月27日,一列客运火车出轨,27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