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7岁“黑寡妇”人弹袭击莫斯科

2010年04月12日 15: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黑寡妇”无处不在 俄交通工具都曾被袭

解说:4月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确认了另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的身份,她叫玛亚姆,现年28岁,生前是一所学校的计算机科学教师。

窦文涛:另一个自杀女人弹名字叫玛亚姆,俄罗斯的安全人员拿着照片,到北高加索,让她的父母认照片,她爸爸一眼就认出来了,说这是我女儿,最后一次和我们告别的时候,穿的就是照片上一模一样的红色披肩,这是我的女儿。

可是她的爸爸说,我希望进行调查,能够揭开一切的真相,因为我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他说他女儿曾经亲口和他否认,说她和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分子没有什么关系,甚至否认她的老公是分裂份子的头目。

因为根据调查,这个玛亚姆学历不低,2005年大学毕业,获得数学和心理学的学位。但是说她丈夫是武装分子的头目,她丈夫据说是去年10月份,也是被打死了。

可她爸爸很难接受,他也不相信他的女儿是被人洗了脑,因为他说我女儿有心理学的学位,只有她洗别人的脑,怎么能别人洗她呢?她爸不信。她爸说我女儿的性格平常也是挺安静的,挺自信的一个女孩,甚至还跟别人合写过几篇论文。虽然我女儿说她是信教的,但是她的言谈话语之间平常也没有暴露出什么激进思想的痕迹,而且她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女儿去了莫斯科,去干这个事,完全不知道。

但是有一点,玛亚姆的哥哥曾经因为涉嫌参加武装组织被逮捕,被抓起来之后,据说是受到了严刑拷打,此后安全人员就监视她们家,据说监视她们家监视了数年之久。所以玛亚姆她爸琢磨,也有可能是这种长期受监视,或者哥哥被拷打,是不是这样的事情,刺激玛亚姆这个女孩去干出这种极端的行为。

解说:4月8日,俄罗斯警方宣布通缉玛亚姆的另外一个哥哥安瓦尔.沙里波夫,俄罗斯有关部门怀疑他参与了本次地铁爆炸案。沙里波夫此前曾因涉嫌参与犯罪团伙的活动,而受到安全部门的调查,而目前同时正在被俄罗斯警方通缉的还有两名地铁爆炸案的同谋者,他们涉嫌在地铁站附近租下房屋,组装炸弹,并在两名人肉炸弹到达地铁后,遥控引爆了捆绑在她们身上的炸弹。

窦文涛:车臣黑寡妇到底有多少人,俄罗斯安全部门也没个确切说法,车臣这边的极端组织,要制造自杀式袭击,那起码是不差人,你想车臣共和国还有临近的北高加索这么广阔的地区,血腥内战在这里打了十多年,就光是有数的,俄军打死了一万多个分离武装份子,这还不说军事行动升级,对平民误死误伤的,那也是没数。

那这些人的妻子、女儿,本身就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一般来说教育水平也不高,他们心里装满了仇恨。再加上这个地方常年战乱,经济凋敝,民不聊生。这世界上有的地方是生不如死。所以你想这些因素加起来,有人愿意以死报仇,恐怕也不是太难的事。

解说:从2002年到2004年两年间,一些袭击事件都是为“黑寡妇”量身定制的,从飞机、火车到运兵卡车,“黑寡妇”几乎袭击了俄罗斯的每一类交通工具,2004年“黑寡妇”竟接连炸毁了两架由莫斯科飞出的飞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