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 高级定制时装之非主流盘点

2012年09月18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现年26岁的新锐华人时装设计师殷亦晴,2011年末获颁巴黎市创意大奖之后,跻身成为法国高级时装工会的新成员,北京出身,巴黎成长,曾经在澳大利亚和英国留学的她,对于设计有着精神层面的深刻理解,华丽的发饰剪裁,结合中国意境随意流畅,为高定这门传统艺术注入来自东方的异域文化,第二次参加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殷亦晴的2012年秋冬系列名为女娲的春天,大量使用自然色系的植物面料,展现万物生机,以渐变的染色手法描绘了大自然多变的特性和自然界中物质间的相互转换,结合精致而富有变化的立体褶皱技巧,诠释空间的张力。

殷亦晴:用生命的起源作为主题,我觉得很有冲击力,很纯净美丽且反映了生命的本质,女娲拥有女性的上身和蛇的下半身,我试着将这些有趣的比喻通过设计花样的变化和服装的动感展现出来。

解说:热衷于雕塑的殷亦晴,把设计时装视为与艺术同等的精工手艺,对她而言,每一种材质都有各自的功能性和独特个性,她的设计以开创布料的无限可能性为出发点,如何驾驭布料是每次设计不断突破的课题。

殷亦晴:我想大自然的美是无可比拟的,因此没有必要试图去突破自然的美,但我非常注重对面料和材质的选择,通常是由选择用于设计上的面料来引导设计和创作的方向。

解说:海洋水色的纱裙,在灰色、青色和蓝色间渐变,露水般的树枝水晶点缀于透明的薄纱之上,液体纱反射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光源,层次鲜明的皱褶技巧配以漂移的剪裁,让时装如行云流水般具有动感,用孔雀、鸵鸟等羽毛制成的作品,名为鸟笼,用立体几何剪裁,感慨着大自然对于人类慷慨的增予。光影的游戏透过剪纸的启迪得以展现,图案的阴影折射于身体之上,透露着含蓄的性感。

殷亦晴:通常现代女性不会放弃对自我性感和柔弱的包装,但她们又不可避免的要在这个社会中前进,在前进的过程中,她们需要自我保护,甚至需要付出比男人更多的努力,在现代社会中发展的女性,她们的内在具有不可避免的双重性,我刻画的女性是复杂而矛盾的,我试图寻找这种综合的矛盾,然后在设计中运用流畅的线条和轻柔的面料与建筑性的设计手法相融合,在展现女性柔弱的同时,塑造一种宛如石头般的感觉,正是这种极端之间的冲突,让我感兴趣。

李辉:殷亦晴在法国高级定制时装届唯一的一个华人的面孔,接下来我们要给你的是朱利安的设计,他跟殷亦晴这个从小生长在法国的孩子不同,殷亦晴是用一些皱褶的面料和一些比较细腻的感受设计带给我们很多惊喜的,而朱利安佛尔涅是一个很先锋派的一个设计师,用很多很先锋的面料,甚至用很多先锋式的设计方式跟剪裁表达他对高级定制的理解,带你去感受一下他的作品。

解说:在成功创作了第一次突变和第一次狂喜的时装系列后,法国设计师朱利安佛尔涅今天的秋冬高级定制发布会围绕着第一次的声明,对他而言,每次的设计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新的挑战。

朱利安佛尔涅:很有趣的是,当我们将第一次突变和第一次狂喜以及这次的第一次声明,这几个发布会的作品相比较,你会发现其实在剪裁和风格上都大同小异,而且每一季使用的料都在不断的开创革新中,只是样式有所不同而已,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他每次的设计都是在阐述他的个人的情感世界,并且每次都需要重新寻找一种新的创作和设计的能量。

解说:相较于前几个系列,本季的作品更加豪放性感,大量使用高饱和度的浓艳颜色,通过皱褶、条文以及颜色的拼排,让时装充满活力。

朱利安佛尔涅:这次发布会的作品意在塑造英勇前卫的女性形象,因为从儿时开始,我们就对蝙蝠侠和蜘蛛侠,这些科幻英雄的女友们耳濡目染,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时代中女性的身高见长,她们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时装 之非 高级定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