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年代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为何被禁播

2012年12月08日 17: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制作完成于1964年,但在完成后,它并未能立即公映,因为接到上级指示“暂时不放”,它被怀疑是借古讽今。尤其是影片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吓得玉皇大帝逃离宝座,更被认为是用心险恶地以此影射时局。

凤凰卫视12月7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两组自拍照,一个完成于1976年的美国,一个完成于1930年的中国。一个是美国波普艺术的旗手,一个几乎没人叫得出他的名字。

陈丹青:他的作用,我觉得高过徐悲鸿,也高过现代的新国画,当然他是被遗忘,被刻意忽略的一个人,但这背后的原因应该清理一下。

唐薇:一个爱画画的孩子,愿意看画书的孩子,整天要描那个脸谱的孩子,剪剪纸的孩子,你让他天天去打算盘,烦死了。

张大羽:看父亲年纪小,你这幕拉开不拉得动啊,他说我试试看。

张临春:这个外国人欺负中国人,他就觉得给外国人打工不好,所以呢他就离开了。

解说:这是《大闹天宫》的下集,制作完成于1964年,但在完成后,它并未能立即公映,因为接到上级指示“暂时不放”,它被怀疑是借古讽今。尤其是影片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吓得玉皇大帝逃离宝座,更被认为是用心险恶地以此影射时局。

王鲁湘:两年后,也就是1966年,动画片《大闹天宫》被彻底否定,为它绘制的大量手稿也都被付诸一炬,但孙悟空形象的绘制者也就是《大闹天宫》的美术设计张光宇并没能看到这一幕,他已经离世一年。今天的我们再去寻找在那一时期张光宇和《大闹天宫》的相关资料时,我们只找到了这样的文字,我不是专门模仿西洋的东西,其中是有我们的民族特色在内质之。

画中音:现在已经秋天了,怎么还这么热,呆子,不要说废话,赶路要紧。

解说:这是1941年公映,由“万氏兄弟”制作的中国第一步有声卡通长片《铁扇公主》,虽然以往有小说、评述、戏曲、皮影甚至泥人儿等诸多艺术形式,表现过齐天大圣,而这个却是人们看到的第一个卡通形象的孙悟空,但看到这样的孙悟空,可能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会很自然的联想到米老鼠。当然,这不是偶然。

这是1928年,美国迪斯尼公司制作的世界上首部有声动画片,它也成为了米老鼠诞生的标志。作为20世纪,在中国首先兴起都市文明的地方,十里洋场的上海,自然也很快被这股卡通浪潮席卷,于是我们也就看到了这个由万氏兄弟制作的“米老鼠”版的孙悟空。

而这样的孙悟空,又与它时隔了20年,绘制者是张光宇。

王鲁湘:其实张光宇作为在中国来说,一个被大家普遍认知的一个画家的一个作品,应该就是动画片《大闹天宫》,尽管很多人并不知道,《大闹天宫》的造型设计是叫一个张光宇的人给设计的,他们就知道有个《大闹天宫》,《大闹天宫》很好,当时候他是因为什么原因参与到《大闹天宫》的,这个动画片的创作队伍中去。

唐薇:他和动画打交道的时间啊,反正每说一件事都要往前伸。

王鲁湘:倒很长。

唐薇:而且确实是他是很早,1921年本《影戏杂志》,最早的有关电影的那么样一本杂志,那里面有一篇文章,专门讲制作动画的。文章当然不是他写的,但是他是当时这本书的整个装帧工作,是他负责。所以,这篇文章他肯定是熟悉的,另外一个呢,他自己也早期也搞过电影美术,他不可能对动画陌生。

解说:这组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张光宇自导的连拍照片,是他对卡通制作最初的探索吗?我们无从考证。但在1937年,日军武力占领了上海处租界以外的全部地区,上海进入孤岛时期,大批文化人南下,张光宇一家人也随着这股人潮来到了香港,和朋友一起开了一个饭店,但关于卡通,关于漫画,却并未就此退出张光宇的生活。

张大羽:那时候我叔叔啊,他有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呢他会讲日本话,就像一些日本浪人似的的那种,他在那里啊,两个人瞎扯,扯着扯着呢就说到,他也不知道说起父亲曾经画过那个《膝下图》,就是那个抱溥仪的这张画。

解说:这是这幅画《膝下图》,尖锐地讽刺了“九一八”事变后,由日本扶持,在中国东北建立的傀儡政权。但在1941年,在香港,在一个小饭店的餐桌上,当它作为谈资被再次提起时,这幅画的作者张光宇却不得不承担漫画之外的东西。因为在那一年,香港沦陷,被日军占领。

张大羽:我叔叔啊在那里,跟朋友在一块儿在那里吃饭,扯着扯着呢,就到这个《膝下图》,可是他说的没心啊,可是人家有人在旁边听了,就是觉得这是好机会,就要敲竹杠,就要想威胁,要挟,就说啊,要不然我就给你告发,这样的,后来呢这个事马上就,我父亲知道了,在饭店里头知道了之后啊,他也没敢回去了,不敢回家了,就让母亲啊说你送点行李下来,他呢连夜地就逃走。

解说:1941年的张光宇,在香港只是一个餐厅老板,没有更多的政治背景、社会关系,有什么能够保护他呢?他别无选择,只有再次离开。在这之后的四年,直到抗战胜利,张光宇一家人又汇入到了难民的人潮,继续着颠沛的逃难生活。而这套借用《西游记》的基本情节、人物为题材的漫画作品,《西游漫记》就此诞生。这也成为了后来我们看到的《大闹天宫》人物的最初雏形。

王鲁湘:《西游漫记》是创作于1945年。

唐薇:1945年。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大闹天宫 动画片 孙悟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