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学杂志《收获》60年代为何两度停刊?

2012年10月26日 14: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收获》曾经两度停刊,都发生在六零年代,第一次是因为“三年自然灾害”,不久后,杂志复刊,办了几年,再停刊。

凤凰卫视10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何亮亮:上世纪八十年代,纯文学期刊的“四大名旦”之中,《当代》杂志被称为是正旦,它刊登的作品获矛盾文学奖最多,而在“四大名旦”之中,资格最老的当属是“老旦”《收获》,如今提起《收获》,大家都会想起大作家巴金,其实,这本杂志是1957年由巴金和靳以共同创办的,它是1949年中国第一本大型的文学双月刊,创刊之后,具体的事情多由靳以来做,巴金负责组稿,当然他自己也写稿,靳以也是中国文学界的著名人物,从1930年代以来他就发表作品,编辑刊物,虽然身在教育界,却在文学上卓有建树。1959年《收获》创刊,这一年7月,一直“跟着党跑”的靳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然而,四个月之后的11月7号凌晨靳以因为心脏病第三次复发于上海离世了,终年50岁。

巴金在晚年对于这位英年早逝的老友念念不忘,不过,惋惜之余,也有替老友的庆幸,靳以毕竟不用再面对以后不堪的岁月急流,靳以去世后,《收获》就和巴金的名字画上的等号,《收获》曾经两度停刊,都发生在六零年代,第一次是因为“三年自然灾害”,不久后,杂志复刊,办了几年,再停刊,1979年《收获》再次复刊,在很多人心目中《收获》是一本纯文学杂志,然而在创立之初,刊物的初衷其实并不局限于此,内容并不拘于文学,历史、哲学、地理、经济、法律、美术等作品都被收入了刊物当中,这也颇符合刊物的名称《收获》。

在巴金、靳以等编撰者的眼中,高水平的艺术格调才是最重要的,此外,从不刊登往高也是《收获》杂志的一大特色,可以说,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影响的作家,几乎都与《收获》有渊源,1966年之前,老舍的《茶馆》,柳青的《创业史》,金敬迈《欧阳海之歌》等等影响几代人的作品,都是在《收获》上首次发表的,1979年之后的一批作家,像张抗抗的作,谌容的《人到中年》,张杰的《方舟》,邓友梅的《烟壶》,陆文夫的《美食家》,叶辛的《蹉跎岁月》和余华的许多作品等名作都发表在《收获》上,最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从1985年作为文学新军开始,迄今为止在《收获》已经发表了十部作品。《收获》到底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呢?作家陈村的一句话言简意赅,《收获》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简写本。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收获 杂志 年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