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鱼集》:20世纪70年代华人文学的跨时代经典

2012年07月06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以后的华人世界,香港报刊上的小说连载一度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象,甚至催生出了像金庸这样为世人所熟知的大家,那时候也斯的小说也经常以连载的方式出现在报刊上。只是他那种形式和内容的小说在那个时代有些独特,但今天回过头来看,也斯那个时期的小说则是华人文学世界跨时代的杰作。

凤凰卫视7月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大家知道香港的小说,其实在整个华语文学史上面有个独特的一个背景,这个背景是什么呢?就是早年间很多香港的小说最初都是在报纸上以连载的形式出现的,当然你可以说1949年以前华文报纸很常见,但1949年以后你看,大陆、台湾连载小说都不是那么常见,也没有引起过那么大的轰动,但香港不一样,香港在报纸上连载说能够使得一份报纸起死回生,成为畅销的热门报纸,甚至还培养出了像金庸这样的大家,今天可以说是有华人处就有他的金庸的武侠小说,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本老书,这个老书里面三篇不同的小说后来都有再版,以别的形式出现过,大家在大陆也能够找到他的大陆版。
   
    我要介绍的就是这本《三鱼集》,作家继续是我要介绍的今年香港书展的年度作家也斯,《三鱼集》里面收入了三篇他的小说,这三篇小说都是早年也斯在70年代的时候,香港的报刊上连载的小说,你觉得很有意思,那个时候,你可以连载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但是居然也有人会连载也斯的这种现代主义小说,我们要特别跟大家着重介绍的是这里面一篇发表在1977年的作品《剪纸》,这篇小说可以说是香港文学史上面跨时代的经典之作,在我看来甚至是整个华文文学史上,你放在70年代那个背景下,没有人像他这么写小说的,也没有人会去像他这样子想到要写这样的一些的题材。
   
    我们来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剪纸》这篇小说,大概是怎么回事,他其实基本上是一个两个平行的故事交叉下来,这两个平行的故事一面就是有这么一个主角,他在一个报馆上班,这个报馆杂志社主要干的就是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在当年你要排什么版面要做什么就是剪剪贴贴对不对,然后就说道在编辑室里面做美术编辑的生活经历,工作跟他的同事关系,而这帮同事里面有这么一个女孩,这个女孩是负责做美术的,做插画、图象,这个女孩看起来非常非常的洋派,然后另外还有个男的,这个男的就是做文字编辑,原来这个男的是爱上了看起来很洋派,满嘴的一些西洋的艺术、音乐、文化名词的这么一个女孩,而这个女孩跟这个男孩的爱情关系是,或者说单恋的关系,这个男的单恋那个女的,是透过一连串的剪纸构成的。
   
    这个剪纸指是什么呢?是这样的,就是那个男的要寄情书给这个女同事,他寄情书给她的方法就是写诗给她,但那个诗不是自己原创的诗,而是他从别的诗集上或者剪了一些别的文章上面的一些字下来拼成的一些的诗,而且这些诗还都是一些有名的现存的诗,也就这么讲,他其实都等于抄了人家的情诗送给这个女孩,凭诗记忆,有一点像以前打去广播电台点歌一样,有趣的地方是这些诗又不是他自己手抄,而是好像过去勒索犯,勒索人家家人,生怕人家认出自己的笔迹一样是剪字出来,拼成那首诗,好,这是一条线索,然后在这里面我们男主角就夹在中间,看着两方面的问题,那个女孩其实有女孩很复杂的问题,这个男的当然也有男的复杂的问题。
   
    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线索是什么呢,就是这个叙事者他认识这么一个女孩叫做徭(音),之前讲的那个漂亮的洋化女孩叫做乔(音),接下来这个叫徭,徭这个女孩本来是正正常常,后来陷入精神分裂,这个精神分裂是怎么回事呢?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就说她爱上了一个人,然后她声称她跟那个人当年是学过剪纸的传统艺术的,但后来才被揭发,原来她根本不认识那个她声称教他剪纸艺术那个男人,而且那个男人早就死了,然后这个女的在家没事干,一天到晚剪纸,一天到晚刻纸,然后就是慢慢慢慢病情越来越严重,好,所以就是两段跟剪纸有关的故事,就这么交叉的交织成了《剪纸》这篇小说。
   
    在这篇小说里面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我们发现了各种的文字符号,他们的空洞,他们的虚无,比如说这里面就提到一点,就提到我们这两条线索的第一条线索里面,那个做杂志美术编辑的男主角他发现他的公司的同事们,他们在报刊杂志上面随便乱剪一些东西就拼凑一些文章,然后在杂志上登了出去,然后怎么拼凑,大家都觉得好像没有什么问题,而且这些文字,随便拼凑起来都是一些陈腔滥调,在报纸杂志上看到的那种帮人卖广告做宣传的东西,他说这些东西让我们看到文字背后的暧昧,使我们不相信文字,文字失去它的意义,变成另有隐藏的私人目的,变成跟原意相反的东西,文字完全失去了信用,他成了广告牌子,手上带着的腕链,成了万花筒的色彩,美丽而无意义的碎片。
   
    那么这样的一个主题,可以说是在这篇小说里面是不断的重复的出现,然后我们又可以看到第二条线索里面,那个徭她精神分裂那个女孩子,她在低下头剪纸,我们呢叙事者说你垂下头不回答我,你没有听我说话,你只是专心低头剪纸,这几个月下来你的剪纸也跟以前不同了,不同在于你剪一些以前剪起来很具像的人形,现在变成空洞的符号,你重复剪着同样符号,我看着这样单调的符号,不明白他们的意义,而你向内心退缩,也不要向我们表达什么,我问你这是什么,你垂下头不回答我,你沉迷于剪纸的狂热中,甚至不打画稿,不用彩纸,你抓到杂志和纸张,甚至小弟的练习薄,就在他们上面剪出你的形象,你抓起一张报纸,不看他们上面记载着什么每日变化的现实生活。只管把它们剪成你心中固定的一个人形。
   
    所以你发现到这两条线索都共同呈现出这样的一个现代都市生活或者现代生活里面常见的一个问题,就说我们身边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符号、物象,甚至这本小说还把我们生活上看到的种种的现实的街道物品都变成符号,有各种各样的符号,这符号好像都可以用来表达我们的情感,甚至用来对人表达爱意,但其实我们在怎么表达,我们用的符号都是被用烂掉的符号,我们只是不断的试图在人家用到泛滥的,满街都看到这些符号里面,拼凑出自己相要说出的那些话,但这似乎是永远不可能的,我们在这样的符号的汪洋大海里面,在由符号构成的都市里面,我们能够找得到真正的核心吗?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跨时代 鱼集 华人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