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禁48年后《西厢记外传》国家大剧院重装上演

2012年07月10日 14: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个原本风花雪月历经磨难的古典大团圆故事,被处理成了一部命运不祥、拷问存在的充满荒诞色彩的话剧。48年前《西厢记外传》由于与当时的政治环境与审美期待存在巨大鸿沟,难以上演,今日重装上阵能否对爱情有一个正确的诠释和解读?

凤凰卫视7月9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海峡两岸艺术家携手合作

解说:一个原本风花雪月历经磨难的古典大团圆故事,被处理成了一部命运不祥、拷问存在的充满荒诞色彩的话剧。
   
    吴越:我觉得人都有自卑性、有劣根性,那我觉得这个整个的剧本主要表现于它就是说错位的一个爱情。
   
    解说:48年前《西厢记外传》由于与当时的政治环境与审美期待存在巨大鸿沟,难以上演,今日重装上阵能否对爱情有一个正确的诠释和解读?
   
    吴晓江:这个戏作者写了47年,姚一苇先生,在台湾从来没有人演过,其实在全世界没有人排过这个戏。
   
    解说:《西厢记外传》,一出极具实验精神的经典剧作。
   
    姜楠: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的《大剧院·零距离》,我是姜楠,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出话剧,以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5周年,以及台湾著名剧作家姚一苇先生诞辰90周年为契机,中国国家话剧院、台湾国立中正文化中心以及台湾艺术大学联合制作了话剧《西厢记外传》,2012年这部问世已经将近半个世纪的神作才首度的登上舞台,由海峡两岸演技精湛的剧场艺术家携手合作,其中就包括了中国一级导演吴晓江,新版《西游记》中美猴王的饰演者吴越以及台湾实力派的文艺美女林钰玲等实力演员同台飙戏,因此呢,这部剧也被媒体称为是本年度最受期待的华语大戏。近日,《西厢记外传》在国家大剧院与内地的观众见面了,许多的戏剧专家、影视明星与京城的观众一起围观大剧院舞台功夫第一人吴越的真功夫。
   
    解说:吴越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从小就对武术充满了浓厚的兴趣,16岁参加全国第七届运动会被国家授予武术运动员的最高级别武英级称号。1997年,吴越以全国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员,毕业后,又以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专业演员,然而,这次以话剧演员的身份登上大剧院的舞台还是让吴越感慨良多。
   
    吴越(孙飞虎的扮演者):真的说心里话,我特别欣慰的,我当想到我是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第一位动作演员来主演了一部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我觉得是莫大的光荣和容幸,所以今天心潮澎湃,真是心潮澎湃,所以我当时来的时候我就眼眶非常湿润,内心,我其实现在坐在这内心都有点就是喜悦的酸楚,是这种感觉。
   
    解说:作为新版美猴王吴越回归戏剧舞台之作,《西厢记外传》中一人分饰三角的重任给了吴越很大压力,同时也赋予了他更大的发挥空间。
   
    吴晓江(话语《西厢记外传》导演):吴越来说呢他有一定的这个形体的条件,虽然他到了国话之后基本没有演过舞台剧,但是呢看着他就是有创作热情和有这个对于这个角色的这个热情,在排练场我经常就是,所以他们现在很期待我说没有这个,为什么了,他总是在角色上面这儿长一个手那儿长一个脚出来,知道吧,所以我经常要把它剁掉。
   
    吴越:其实我们大家都一样,去吧,去追吧,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吴晓江:没有女孩。
   
    吴越:导演就一直说我是一个就是你打不倒我的,反正你说这个不行我明天再给你一个,你说这个不行我明天再给你一个,所以在我们这个《孙飞虎抢亲》和《西厢记外传》这个剧组里边流传着流行了一句特别有意思的话,就是没有这个,就这四个字,就是经常我会让导演就说没有这个,然后大家就开始比,就说如果今天导演说了六遍没有这个那你要请大家喝咖啡了。
   
    记者:那您请过吗?
   
    吴越:我请过,我请过,请过,台湾请过,大陆这边也请过,我那天有十次的没有这个,后来我请大家吃了一顿涮羊肉。
   
    解说:在台湾演出时,歌队成员们都是当地大学表演系的学生,而这次大剧院的演出,歌队演员全部启用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基地的年轻人,更多年轻人和年轻元素的使用也让《西厢记外传》看上去更潮、更出位和更有范儿,然而年轻演员毕竟表演经验有限,因此在排练时导演往往会让吴越给年轻演员做示范。
   
    吴越:其实在舞台的经验上不如这些孩子们多,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热情,那我也作为一个观众跳出来去看,毕竟这么多年的影视的经验,那我觉得节奏啊,包括那个形体的部分啊,包括语言跟形体结合的部分我觉得都是要需要稍微固定下来就会更好玩,所以也去不遗余力的为了别人的戏想了很多好玩的东西。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西厢记 大剧院 被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