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田沁鑫:话剧《四世同堂》黄磊或将做角色调整

2011年05月09日 12: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四世同堂》是伟大的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文学界将其评为 "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更被称为"值得每一代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珍藏的 民族记忆。"老舍先生自称该部作品"是我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其文学、艺术和思想、社会价值超越于《茶馆》《骆驼祥子》等作品。 该剧曾两度被改编成电 视剧,数度热播,是老舍作品乃至近现代文学作品中被改编次数、受众人数、获得好评最多的作品。剧中祁老太爷、瑞宣、冠晓荷、大赤包等人物刻画鲜明,栩栩如 生,剧中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在几十年间广为传唱,成为老舍作品中,观众认知度和情感最深切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凤凰卫视5月8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酷爱市井文化 老舍写出惊世巨作《四世同堂》

解说:1944年,人民艺术家老舍开始创作这部篇幅最长,自认为最满意作品。

1985年,林汝为编导的同名电视剧播放时几乎万人空巷,骆玉笙演唱的主题曲《重整山河待后生》传唱至今。

2009年,赵宝刚、黄磊、蒋勤勤等人再次把经典重现。

2010年,国家话剧院将它搬上话剧舞台,获得观众一致热捧。

2011年6月3日到12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将再现老北京的小胡同和四合院儿,为观众展开一幅流动的京味儿风情画卷。

《四世同堂》,体味一段值得每个中国人珍藏的民族记忆。

周瑛琦:说到老舍呢,可能人们会想起十几年前曾经轰动过全国的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老舍在《四世同堂》中,把北京城描绘得那么的可爱,把各色各样的北京人刻画得活灵活现,京味十足,让人们看完之后回味无穷。

老舍这位人民艺术家生在北京,长在北京,舍身在北京。他在北京住了一辈子,也写了一辈子北京人的事,今天呢,我们借这部话剧,说说那条在北京家喻户晓的小羊圈胡同,并以此来寄托我们对这位大家的无限怀念。

解说:老舍,出生北京市西城区小杨家胡同8号院三间北房中东头的一间,并在这里度过童年,一直到14岁才迁出。

清末光绪二十五年的腊月二十三,这天正是过小年的日子,天快亮时,老舍便呱呱坠地了。

老舍后来在他的《老舍生活与创作自述》中,用诙谐的语气写道,从五六点钟起,已有稀疏的鞭炮声,到了酉时左右,连铺户带人家一齐放起鞭炮,灶王爷上了天,我却落了地。

老舍出生后的第二年,八国联军便入侵了北京,他父亲在与侵略军交战中不幸牺牲。等到他下地会走的时候,便在这座小院里开始了他的童年生活。

在大杂院里度过童年生活,使老舍从小就熟悉车夫、手工业工人、小商贩、下等艺人、娼妓等,挣扎在社会低层的城市贫民,深知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从小就喜爱流传于市井巷里的传统艺术,这些,都是他将来倾向于写作平民生活,和长于话剧创作的生活基础。

老舍是舒庆春的笔名,因为老舍生于阴历年底,父母为他取名庆春,大概含有庆贺春来、前景美好的意思,上学后,他自己更名为舒舍予,舍予是舒字的分拆,舍,舍弃,予,我,也就是忘我的意思。

老舍这一笔名,是他在1926年发表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时首次使用的,在舍予前添加老字,而后面去掉予字,便成了现在人们熟知的老舍,这个老并不代表年龄大,而是含有一贯、永远的意思,合起来就是一贯、永远忘我。他用老舍这一笔名,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

老舍惊醒于五四新文化思潮中

五四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民主、科学、个性解决的思潮,把他从兢兢业业办小学、恭恭顺顺侍奉老母、规规矩矩结婚生子的人生信条中惊醒,文学革命的勃兴,又使他醉心新文艺,由此开始生命和事业的新起点。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老舍告别妻子,只身前往武汉,投入到文艺界的抗日洪流之中,在1938年成立的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中,老舍担任负责人、总务部主任。之后,又转到重庆。

文协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坚持七年时间,直接道路抗日战争取得彻底胜利,老舍以满腔热情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团结各个方面的艺术家,共同致力于推动抗日的文艺活动,并以笔为武器,进行多种文艺形式的创作,先后出版了短篇集《火车集》、《贫血集》,长篇小说《火葬》。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周瑛琦 老舍 四世同堂 黄磊 秦海璐 陶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