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田沁鑫:话剧《四世同堂》黄磊或将做角色调整

2011年05月09日 12: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人就惊叹说,舞台上展示的北京胡同风情,好像是立体的清明上河图一样,3D大片营造的视觉,半透明院墙有多唯独的这种纵深感,历史变得生动鲜活了。

2010年10月30号晚上,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的大会堂里,伴着吆喝与弦鼓等京声京韵,《四世同堂》在此开启了首演大幕,长达3个小时的演出中,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边看边抹着眼泪,连战及夫人、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夫人、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观看了《四世同堂》的首场演出。而侯孝贤、赖声川以及朱德庸等,更是在看过演出之后呢,给田沁鑫导演发来贺信表示,全剧炫彩夺目、手法新颖,多媒体的表演方式前所未见。

田沁鑫:我只是说感谢台北的观众们,感谢我的演员,能够奉献出这么精彩的,这么一台戏,演员卓越的表演,我给他们鼓个掌吧。

台湾首演的时候,首场是两千,得有两千多人吧,两千六七百人的这样一个很大的一个剧场,国父纪念馆嘛,观众是坐无虚席的,然后大家我觉得是看懂了,然后有共鸣,然后这个谁也去了,这个连战,连战主席和江丙坤,他们两位给我们后来讲了讲话,然后跟我们说,两岸都有同样的一个历史,就是这一点是我们是尊重了历史的。

的确,这份尊重也是老舍先生本身作品的客观,这个文化圈的,政界的要人,他们看了以后,还有主要是广大的这个台湾民众,给了很好的一个评价,很热烈的掌声。

解说:这部话剧中,秦海璐自毁形象饰演大赤包,陶虹穿着胖袄尽情飙泼,将一个奸谗懒滑、无情无义的胖菊子演得十分有喜感。而在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中扮演祁瑞宣的黄磊,再次在话剧中扮演这一角色,他的气质与温文尔雅、正气凛然的祁家大哥较为接近,演起来也是游刃有余。导演田沁鑫对这些明星的演技也是赞不绝口。

田沁鑫:秦海璐我觉得是一个非常责任心的演员,她用功,大赤包演得很成功,她从外形到气质上,她都努力的来扩展自己,因为她想做个演技派演员,像陶虹和这个秦海璐都属于这身材呀,脸蛋都是属于最青春的,还是真的在一个能够勃发的这个年纪,那么她们两个演俩胖子,你等于是说,这谁也是演一个松垮的50多岁的妇人,这个秦海璐,陶虹是一个,当然含苞待放的,就是一个胖姑娘。

然后这个胖姑娘还是一个是非观念很差的,很能闹的胖姑娘,所以这两人就会,对演员来讲要求确实比较高,濮存昕老师到后台去看她们的时候,很钦佩,他说,我很钦佩你们,你们真勇敢,他用了两字,演员真勇敢,其实她们确实是豁得出去,很勇敢的。

田沁鑫:《四世同堂》是一个幽默的北京戏

那黄磊老师不用说了,那我确实是觉得他爆发力好,他形象正,他真是很像祁瑞宣,适合穿长衫,而且他的是很漂亮,他到现在,我有时候看他安静坐在那儿的时候,一个美男,就是还是很好看,但是他好看里面他还有俏皮,还很精灵,那么他演这个祁瑞宣时候,他演的自然主义加表现主义,他这个控制度还是不错的。

然后这个冠晓荷、辛柏青,这个在辛柏青的这个话剧生涯里面,这个角色确实是塑造了人物,冠晓荷这个人物栩栩如生,非常讨喜,就我想了一下,我说换一个人来演冠晓荷,还真演不到柏青这个样子。因为小说里的冠晓荷是个漂亮人,那么显然柏青还跟漂亮,再加上有点年龄感,这冠晓荷这个人物真是有人物感的一次创造。

那么所以还有像雷恪生老师,那不用说德高望重,老先生属于功底非常扎实,那好多人就认这个老爷子,确实只能演这个老家长。

朱媛媛,朱媛媛在排练场的时候跟我说,导演,我这什么事没有,韵梅没什么事,说我这只能凭气质了吧,说只能凭气质了,但是话糙理不糙,说这个气质可是太难的一件事了。

解说:明星的加入,会让大家更关注老舍先生的作品,但演员本身也是冲着这部名著来的,他们信任老舍先生,念老舍先生台词高兴,所以他们就能撒着欢儿地把戏演好。

田沁鑫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老舍先生的东西确实好看。

《四世同堂》除了豪华的演员阵容,演员的年龄结构也可谓是四世同堂,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的雷恪生老师,最小的小妞子的扮演者只有5岁,而老版电视剧中演员的加入,更是增加了这部话剧的厚度。

田沁鑫:我们戏里面还有就是原来《四世同堂》,老版《四世同堂》里演胖菊子的李文玲老师,她现在就是岁数大了嘛,她演这个四奶奶,然后还有就是原来演小崔的,现在他演《四世同堂》里面他演四爷爷,中年演员和这个老年演员,像雷恪生老师,这一拨系阵容比较结实的。

那还有就是小到五岁的这个张可欣,小妞子的扮演者,他们都很努力。如果有什么不到的,那可能是导演的这个,我不到,但我们演员都尽力了。

解说:《四世同堂》从台北首演,到现在的全国的巡回演出,剧组仍然在对这部话剧进行精雕细琢,删减时长,更改台词,导演田沁鑫甚至尝试互换角色。

田沁鑫:换人没有,但是是会,我们会有调整,我们会有角色和角色之间的调整,你比如说黄磊和辛柏青,一个是辛柏青饰演冠晓荷,黄磊饰演大少爷,那我们可能在大剧院的时候,我们试想过,如果不成功,当然我们就不换了,我们让他们两个换过来,就黄磊演冠晓荷,这个辛柏青演这个祁瑞宣。

当然我们想起这事就很兴奋,还有我们很想让陶虹演个大赤包,很想试试,想起来也很兴奋,但是,是不是能够完成,这还取决于我们的时间。

解说:这次的《四世同堂》,田沁鑫调试已经将10年的导演心得全部用在了这部作品上,她希望,走进剧场的观众在看过《四世同堂》后,能从骨子里接上文化根源这口气,在大剧院观看这部话剧时,尽量以轻松的心态来面对。

田沁鑫:我想是如果《四世同堂》演的时候,大家尽可能放松,尽可能放松来接受这个北京戏,这是一个北京戏,还有一个,同时它是一个很活泼的,很有老舍先生幽默精神的戏。

周瑛琦:田沁鑫说希望借助话剧《四世同堂》完成两大心愿,一是要全力展现北京的胡同文化,二是要让华人观众通过该剧,看到1949年之前中国人的家国情。

话剧版的《四世同堂》,让原著中的人物跨越时空,他们的贪婪、自私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今日之人,他们的隐忍、坚持,鼓舞着现代人。流传多时的名著,让我们在回味当年人文风情的过程当中,也找回了内心鲜活的真诚和勇气。

老舍曾经说过,我是文艺界的一名小卒,十几年来日日操练在书桌上与小凳之间,笔是枪,把热血洒在纸上。可以自傲的地方,只是我的勤苦,小卒心中没有大将的韬略,可是小卒该做的一切,我却做到了,以前如是,现在如是,希望将来也如是。在我入墓的那一天,我愿有人赠给我一块短碑,上刻,文艺界尽责的小卒,睡在这里。

6月3号到12号,国家大剧院将迎来这部话剧,希望观众朋友们能够走进大剧院,体味这一段值得珍藏的民族记忆,怀念老舍忘我的高贵品格。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周瑛琦 老舍 四世同堂 黄磊 秦海璐 陶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