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田沁鑫:话剧《四世同堂》黄磊或将做角色调整

2011年05月09日 12: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田沁鑫:我这个情感原因就是因为我一半的血统,或者说一部分是满族在旗的,跟老舍先生一个旗,正红旗,所以呢,我跟老舍先生没有什么障碍,当时的感觉就是老舍先生是,有点像是我大爷的感觉,就是给我大爷做一戏,就是大爷反正我做得好不好的,您看着办。这个障碍不是太大。

《四世同堂》阵容庞大 黄磊、陶虹等明星加盟

解说:至于对白,至少有80%用了原话,小说中瑞宣想之后的文字直接转换成了台词,连接部分也大多是来自书前书后找的叙述文字。田沁鑫说,快百分之百照抄原著了,虽然绝大部分是原著中的词,但很多台词映照了当下,赢得了满堂喝彩。

田沁鑫:这个别以为有一些这种好像符合当下的语言,就是我加的,我还真没有这个胆量,确实老舍先生写的,像这个就冠家,以冠家为典型说的一些话,说我们要开一个顶大的旅馆,我们这个旅馆里面这个,它不但能打牌、抽烟,它还能找女人,然后这旅馆呢,它得有点这个,是北平城里头门脸最堂皇的,完了装修最骗人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场所。然后这里面呢,得有包间,这包间得有,名字得起雅一点,像什么绿风楼啊,翠花园之类的。

得给这个,这一城的倒霉百姓都添点新乐子,然后我们必须有钱有权的,开创我们的新视野,然后在改朝换代的时候,时刻,在这个改朝换代的时代,我们必须相互团结、相互拉扯,踩咕挡在我们前边的人。

解说:《四世同堂》由小说的三部,改编成了话剧的三幕,第一幕人物介绍,第二幕情节发展,第三幕交待人物的结局,并且在结尾处,田沁鑫以带有表现主义色彩的手法来呈现人物结局。

在日本人组织学生到天安门庆祝北平沦陷的集会,一部部黄包车不停地跑着跑着,车夫讲述着尤桐芳、小崔、小文被杀害的经过,这个结尾是田沁鑫在排练场,面对老舍的相片呆坐24小时后才想到的。

田沁鑫:我不能具体说他们是怎么死的,我只是用一个戏剧的方式,就是我开始的时候,第一幕就用了一个跑车的方式,就是跑这个,这个洋车,然后我第二幕依然还有洋车的方式出现,到第三幕的时候,在一通这个南海事件的这种乱相中,这个车的跑来跑去,来构成了这个人物死亡的一些交代,是用了一些表现主义的色彩的。就用了表现主义的手段,来完善到、充实到这个现实主义这个作品里来,所以那一刹那间是表现的。

也就这样的,用一个戏剧手段,也神来之笔,不是我个人的力量,我觉得那天那个写作,那一个晚上的写作是很惊喜的让我,它就这么突破了,就跟一个大骆驼穿了个针鼻似的,就把这个,由于戏剧手段的介入来完善了它的,我就完成了它最后的这么复杂的人物交代。

解说:按往常经验,以全明显为主打的话剧作品,品质都不太可靠,但话剧《四世同堂》五成了一个例外,所有明星的星光,都是收敛在老舍这部厚重作品的气场之下。

田沁鑫:如果有明星加盟的话,那么对传播老舍先生这部民国作品可能会更有益处,你比如喜欢黄磊的,他可以,因为我们演了很多城市,他会到,能够看,因为看黄磊而认识老舍先生这部作品,然后喜欢像殷桃的,喜欢孙红雷的,喜欢秦海璐的,喜欢朱媛媛,喜欢这个陶虹、喜欢辛柏青的都会,就是因为它九个明星加盟,而产生的这样一个关注度。

那么作为,真是很难得,那作为一部电影的话,可能也就两三个明星,那要是作为这么一部话剧,能油这么多的明星来加盟,那它确实是不一样的一个反响。

解说:正在紧锣密鼓的封闭排练的话剧《四世同堂》,在国家话剧院第二排练场地邀请媒体一览其排练现场,该剧顾问,著名学者老舍先生的长女舒济和长子舒乙姐弟,也应田沁鑫导演之邀出席了该活动。

舒乙(老舍之子):这个作品啊,是老舍先生的一个作品,不是我们的作品,所以呢,由田导去进行二次创作,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只是当观众嘛,今天看了这两小段嘛,我们也很兴奋,第一就是演员,都很有名,演员都是中国舞台上的这个,耀眼的明星,把这么多人凑到一块儿,不容易。而且这么多人,对观众有号召力,所以这个是有先天吧。

另外,当然老舍先生写这个小羊圈这个戏,有很强的生命力,那么把它搬上舞台呢。

田沁鑫:舒乙先生是我们的这个顾问嘛,舒乙先生他们家里印了一套《四世同堂》的手稿,那都是限量版的,刚做得的这个手稿,就拿到我们剧组一套,所以呢,我们这个老舍先生这套手稿,是伴随着我们这个剧组走到哪儿,这个手稿跟我们到哪儿,镇组之宝,我们说。

还有就是老舍先生的画像,因为老舍先生每次我们都要拜一拜台,拜一拜老舍先生,所以就希望老舍先生跟我们一路同行。

解说:在剧组演员的共同努力下,《四世同堂》排练完成并准备赴台首演,台湾首演观众反应如何,明星演员是如何刻画自己所饰演的角色的。

话剧《四世同堂》首演 陶虹自毁形象演胖妞

周瑛琦:《四世同堂》在台北、深圳、上海等地演出的时候都火爆异常,连导演田沁鑫和主演秦海璐都在微博上抱怨说,给朋友买不到票,该剧的火爆呢,是离不开老舍原著、导演以及明星大腕的精彩演出。更令人震惊的是舞台效果堪称史无前例,千万巨资,生动的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的老胡同场景。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周瑛琦 老舍 四世同堂 黄磊 秦海璐 陶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