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大剧院四年“庆生” 放大文化复兴艺术

2012年01月06日 13: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四年前,国家大剧院像一颗晶莹剔透的明珠,跃然跳出水面。四年来,精彩的自信和无以辩驳的傲人成绩,注定国家大剧院成为全世界艺术领域瞩目的焦点。

凤凰卫视1月2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家大剧院四年“庆生” 放大文化复兴艺术

解说:四年前,国家大剧院像一颗晶莹剔透的明珠,跃然跳出水面。

四年来,精彩的自信和无以辩驳的傲人成绩,注定国家大剧院成为全世界艺术领域瞩目的焦点。

洛林·马泽尔(著名指挥家):过去几年,在高水平的演出方面,国家大剧院做得非常好,成就非凡。

阿德里安·科莱特(澳大利亚歌剧院院长):你们国家大剧院开始了一个伟大的旅程。

解说:国家大剧院,以满腔热诚坚守着艺术的星空,饱含着对人民深深的热爱。以面向世界的壮阔胸怀,放大着伟大民族文化复兴的足音,吹响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进号角。它无以替代的勇气和魄力,引领高雅艺术和民族文化,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

2011年11月24日,歌剧院,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首演,这是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16部歌剧,也是世界知名指挥家洛林·马泽尔与大剧院合作的第二部歌剧。在庆祝酒会上,81岁高龄的洛林·马泽尔大师无比激动。

洛林·马泽尔:我对今天晚上在舞台上表演的艺术家们,感到非常骄傲,以及从美国卡塞尔顿音乐节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

解说:无独有偶,去年8月25日,意大利著名男中音里奥·努奇携《弄臣》第三度唱响国家大剧院。首演后,媒体纷纷刊出这样的标题,里奥·努奇长跪谢观众。将当晚歌剧院内的火热气氛再次真实呈现。

里奥·努奇(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我现在真的是已经非常非常的感动,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的意大利语,这么好的合唱团,我觉得舞台上所有的演员,所有的合唱团员,所有的管弦乐队的成员,都非常非常棒。今天晚上,我还要再谢一下我们国家大剧院的领导,是你们给了我这么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这是我演过的459场《弄臣》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场。

解说:里奥·努奇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他亲身感受了国家大剧院版《弄臣》的成长与变化。

2009年《弄臣》首次登上大剧院舞台,400余人的演员、合唱团、乐团,均由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全全负责。大剧院仅负责舞美、服装、道具等硬件的制作与提供。

2010年《弄臣》第二轮演出,乐团由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替换为中央歌剧院管弦乐团。2011年《弄臣》三度上演,除了外国组主演外,合唱团、管弦乐团、舞美、服装、舞台监督中国组主演以及角色演员的挑选,全部由大剧院自主完成。

这部威尔第经典巨作,已经从意大利深深移植到了大剧院,实现了本土化。国家大剧院为什么选择了自制剧目的道路,而且推出这么多的歌剧作品呢?

陈平(国家大剧院院长):国家大剧院在立院之初,就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愿景,那就是成为世界知名剧院的重要成员,和中外艺术交流的最大平台。我们要选择一种能够体现剧院的艺术水准,又是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艺术形式,那么一定是歌剧。所以,国家大剧院要想成为高雅艺术的阵地,做艺术星空的守望者,就是要去占领歌剧高地,与世界对话。

李志祥(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我们大剧院和世界著名的剧院联合制作,引入了像《蝴蝶夫人》、《弄臣》这些能够体现国际一流歌剧制作水准的,西方经典歌剧剧目。

解说:这种联合制作,在2010年第二届歌剧节时走向深入。《卡门》、《茶花女》、《爱之甘醇》、《贾尼斯基基》等,一批新制作剧目的出现,让大剧院制作的概念崭露头角。

梅昌胜(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歌剧发展艰难的现状下面,咱们国家大剧院奋力的举起了这面艰难的大旗,我觉得很不容易。

解说:尤其是2010年春天,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和管弦乐团相继成立,这些来自海内外的艺术精英,将国家大剧院的艺术生产与创作能力,推向一个高潮。

第三届歌剧节,可谓大剧院制作的全面丰收。《托斯卡》、《蝙蝠》成为大剧院经典剧目新制作的巅峰之作。主演主创和舞台调度甚至观众的表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媒体和观众评论为堪称完美,像看美国大片。与此同时,原创歌剧《赵氏孤儿》,继《西施》和《山村女教师》之后,将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推至新的高度。

新作精品弘扬时代精神 国家大剧院孕育传奇

解说: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新作精品。这些作品中所凝练的精神内核,也在传承和弘扬这个时代的精神财富。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国家大剧院 庆生 文化复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