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恩茂曾指出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1年4月12日,王恩茂溘然长逝,终年88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称他为新疆解放事业的指挥者,新疆建设事业的开创者,新疆屯垦戍边的开拓者,和新疆民族团结的奠基者。《纽约时报》在当日

王恩茂指出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

司马义·艾买提:一个地区或是邻里之间,甚至在家里,有时候出现一点矛盾摩擦,这是很难免的,维族和汉族人打架也属于一家人里面打架,是什么问题按什么问题处理,按事实来处理,该什么问题按什么问题处理。

解说:王恩茂在“10·30”事件中做出的3点意见事后被新疆各族群众称为“处理复杂社会矛盾的政治智慧”,不久在一名维吾尔族老大娘的认下,“中亚细亚维吾尔斯坦青年星火党”的首领和12名骨干成员全部被抓获伏法。1982恩年处理完喀什事件还不到三个月的王恩茂决定用25天时间行程6000公里,把整个南疆跑一遍,离开新疆之前,天山南北的86个县市他已经去过84个,剩下的若羌和且末县因为边远偏僻,路况难行,所以一直没有成行。

嘉宾:从库尔勒到若羌路最不好,用王恩茂同志他的话讲是世界上第一坏的路。

嘉宾:车子跳得特别厉害,他的警卫员叫白振文就在后面扶着他,害怕突然一刹车,他的头会顶到玻璃上了。

嘉宾:路况很差,我要扶着他,如果车有一点颠簸,就碰到他的头影响他的安全,只要一开车,车一出发,我就一直要抱着他,下车的时候我的身体都麻木了。

解说:到达且末县的当天,一位县委副书记给王恩茂递交了一份调动报告,请求调回内地照顾年迈的双亲,王恩茂知道这份调动报告并非偶然行动,当时的新疆随着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许多干部和群众纷纷要求调回内地,这也是王恩茂南疆之行要考察的内容。

骆岚《怀念丈夫王恩茂》:面对这“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局面,恩茂在且末县委扩大会上向他们讲了他的父亲的故事,他说我父亲是一名老赤卫队员,他把三个儿子都送去当了红军,1966年,我把83岁的父亲接到新疆,不久以后他得了胃癌,他知道这是治不好的绝症,就坚决要我把他送回老家,他说我要落叶归根,我们劝说父亲留在新疆,可他执意要回江西,怎么劝都没有效果,有一次我拉着他的手对他说,爸爸,我是你的儿子,应该听你的话,可是我在新疆几十年了,和这里的老百姓都成了朋友,我给他们说过,我要为他们服务到底,将来我死了也埋在新疆,就埋在你的身边守着里,说到这里,父亲感动了,他同意不回老家了,恩茂是一个不喜欢谈论家事的人,后来他告诉我,有些想走的人已经不走了。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在国际反华势力的煽动下,新疆连续3次发生了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群体性骚乱,此时王恩茂又在1988年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透过阴云王恩茂敏锐指出,新疆的主要危险来自于国内外的民族分裂主义阴谋搞独立。

马大正:他在1988年明确提出这一点,那确实是抓住了新疆的要害,他1988年说了这话以后不久,1990年新疆就发生了巴仁乡的暴乱,王恩茂同志也是在巴仁乡暴乱以后他有个讲话就提到,巴仁乡的暴乱充分证明了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这个结论。

解说:新疆地处亚洲大陆的前沿,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均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这条各族人民往来不息的丝绸之路上,国外的侵略势力总想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

重返新疆后1984年2月,新疆召开第三届党代会,作为党代会报告的起草人之一,杨发仁还记得王恩茂给他指出的党代会报告重点。

杨发仁(新疆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老特别强调了两句话,要强调维护祖国统一,要强调加强民族团结,他这就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在新疆具体化了,他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参天大树,我们各个民族就是这个大树里面一根根,一根根的枝桠,只有整个大树繁茂,我们这各个枝桠才能够茁壮成长。

解说:198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来到南疆做调查研究,他在和田地区干部大会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

陈伍国:他把田玉棉专门叫到他的家里来,给他讲这个事,就说把他的讲话,在新疆日报全篇发表。

田玉棉:他说这是我在和田的讲话,你给我原原本本地全文发表,明天就发表,标题就是《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

嘉宾:他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以前好像大家都没有太重视这句话,他多次讲话里边提到,就说在新疆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来解决,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把它看成是民族问题,不要把什么问题都看成宗教问题,因为他们这些搞分裂的人他就打着民族的幌子,打着宗教的幌子来做的分裂国家的事情。

解说:1990年4月5日,在境外民族分裂分子的直接参与下,新疆南部的阿克陶县巴仁乡发生了反革命暴乱。

他们的政治纲领是成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行动纲领是制造民族对立,煽动民族仇恨,他们用反汉,排汉的口号来激发圣战情绪,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手法他们会一直采用下去,因为不这样做他们就无法用宗教去蒙蔽人们。

1996年,中央7号文件指出新疆的主要危险来自于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

嘉宾:我看了他文集里面知道他最后一篇讲话,就是1996年的,仍然在不断地说新疆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不断地在说要强化民族团结,不断地在说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不断在说这个话,他能够抓住新疆发展中间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而且现在实践证明,王恩茂同志的这个战略判断在现在仍然有用。

嘉宾:因为这牵扯人民利益的大事情,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大事情,他是始终放在心里,就是自己快走完自己生命尽头的时候,还要这样想,这样问。

嘉宾:他那时候眼睛什么都看不见了,他就在说,你们要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要当民族团结的模范,他连续讲过几次,这是他最终给我们的嘱咐。

解说:2001年4月12日,王恩茂溘然长逝,终年88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称他为新疆解放事业的指挥者,新疆建设事业的开创者,新疆屯垦戍边的开拓者,和新疆民族团结的奠基者。《纽约时报》在当日新闻中写到,一个跟随毛泽东长征的老战士今天在北京逝世,王恩茂把一个落后荒凉的新疆社会带进了文明年代。

郑浩:王恩茂曾对夫人骆岚回忆,那次去南疆路过轮台县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班超这个东汉的官吏,在新疆待了30年,他是68岁时经过轮台回长安的,我和他都是68岁,走的是同一条路,但他是离开新疆,我是重返新疆,一去一回方向不同,班超在回去的第二年就去世了,将来我死后要埋在天山脚下,一辈子都守在那里,2001年王恩茂溘然长逝,他的骨灰撒在天山上,履行了对新疆的诺言。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王恩茂 新疆 阿訇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6我的中国心 又见天山雪——王恩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6/484b0912-e859-49f5-8304-b2566342025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