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恩茂曾指出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1年4月12日,王恩茂溘然长逝,终年88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称他为新疆解放事业的指挥者,新疆建设事业的开创者,新疆屯垦戍边的开拓者,和新疆民族团结的奠基者。《纽约时报》在当日

王恩茂提交宗教问题请示报告 坚持学习维语

解说:1950年3月21日,阿克苏召开了一个全县宗教人士会议,怎样对待阿訇和宗教是新中国诞生后中国共产党在新疆遇到的实际问题,它考验着领导者的政治智慧,此时作为南疆区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正在塔里木盆地指挥着南疆的社会改革和开荒大生产,每天晚上他都在各个村庄里做社会调查。

莎车农民自发起来斗地主恶霸,打死打伤80余人,新疆农村由于受国民党政府和宗教的剥削压迫特别严重,斗争的积极性与勇气特别高,如果不是解放军宣传政策,那么乱斗,乱打,乱杀的现象势必更加严重。

挨批斗的人中有一些是阿訇,在普遍信仰伊斯兰教的南疆农村,当时的社会形态还带有政教合一的性质,面对经济剥削,政治压迫和精神奴役,翻身农民的斗争目标是压迫者,他们的热情是焚烧旧制度的火焰。如何引导农民的觉悟,怎样释放群众的诉求,王恩茂用《关于宗教问题的请示报告》向新疆分局提出了他的见解。

不是每个阿訇都是地主,他们当中也有贫穷者,群众信教自然需要阿訇,忽视它就会脱离群众,但反动势力也会利用他们,在民族地区工作阿訇应包含在民族统一战线之内,要给他们以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我们的政策事关民族团结。

五天以后新疆分局回电王恩茂,同意你严肃纠正那些“左”的偏向,中央西北局也电传西北各省,现将王恩茂关于阿訇和宗教问题的意见转发你们,供各地研用。

祁若雄:长征的时候他当过省委秘书长,湘鄂川黔是一个少数民族聚住区,西南地区土家族、苗族、彝族这些民族很多,解放青海、甘肃,青海甘肃这两个地也是少数民族比较多,回族、藏族、撒拉族,东乡族,裕固族,进军新疆以后他直接是进军的南疆,到了喀什,在喀什担任南疆区党委书记,所以他对少数民族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他应该积累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和经验。

解说:1952年7月,在新疆第二届党代会上王恩茂由南江区委第一书记升任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财经委主任,和新疆军区代政委,会议是由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主持的,那一天他对王恩茂说,党在新疆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组织一个民族、民主的统一战线。

17岁就在二军当摄影干事的袁国祥用上千张照片把新疆的影像记录在他的底片上,人称“将军摄影家”,部队刚刚进疆,王恩茂就让战士们学维吾尔语。

袁国祥:割麦子回来都站不起来了,看到王政委一瘸一拐地来到了游泳池,我们就围到他旁边,他就问,你们学维语了没有?我说学了,那你给我说一下总路线怎么说?我说这个政治名词咱们没有学会,说不上,王恩茂同志就开始说了一串维语,最后两个词是要路八西,要路八西我懂,就是路和总的意思,就是总路线的意思,我听懂了,就是说当时王恩茂同志他把这个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用维语全部给我们能够说下来。

解说:刚刚上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第四天,王恩茂就在他的办公室门口挂起一块学维语的小黑板,他每天坚持学4句维语,他对同事们说,新疆有13个主体少数民族,每一个人都会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与其他民族朝夕相处,只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才会产生感情,才能相互尊重和共同繁荣,学好少数民族的语言不仅是各民族团结友爱的需要,也是每一个新疆人最现实的生活需要。

郭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政委):区党委机关每个礼拜要学两个半天的维语,我们都有维语课本。

杨克:白天没时间,晚上我们来学。

牛其益:我们区党委每天上班拿出一个钟头来学维文。

司马义·艾买提(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我的汉语也是我在工作当中自学的,都是在王恩茂特点的鼓励下我自学的,我每天学两个字,三个字。

贾那布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原主席):有些南疆的农民给他打来电话,我们开会时间首先他讲下面的情况,而且讲得很清清楚楚的,我们说王书记是怎么了解这个问题的?他说是那些人给他打电话,第一手资料,这样的领导的工作作风太深刻了。

王玉(乌鲁木齐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印一个小册子给部队发,他自己也带头,他可以做到到农村老百姓家里面可以和老百姓简单地聊天,所有地方和军区的干部没有不服气的。

贾那布尔:那个时候很多县委书记,县上的干部,厅局的都懂双语,民族干部,民族群众和汉族干部,汉族群众的关系是紧密的。

司马义·艾买提:到新疆来的时候不懂一句维族话,后来跟老百姓直接对话,你说这个简单吗?这个不简单,这是要努力地,是要下工夫地,内心深处尊重那个民族和那个语言的,没有这个精神,没有那个感情他是学不会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王恩茂 新疆 阿訇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6我的中国心 又见天山雪——王恩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6/484b0912-e859-49f5-8304-b2566342025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