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恩茂曾指出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1年4月12日,王恩茂溘然长逝,终年88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称他为新疆解放事业的指挥者,新疆建设事业的开创者,新疆屯垦戍边的开拓者,和新疆民族团结的奠基者。《纽约时报》在当日

核心提示:2001年4月12日,王恩茂溘然长逝,终年88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称他为新疆解放事业的指挥者,新疆建设事业的开创者,新疆屯垦戍边的开拓者,和新疆民族团结的奠基者。《纽约时报》在当日新闻中写到,一个跟随毛泽东长征的老战士今天在北京逝世,王恩茂把一个落后荒凉的新疆社会带进了文明年代。

凤凰卫视8月2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恩茂带领二军深入新疆 拉开农业生产序幕

郑浩:1949年10月,沿着哈密瓜的芬芳和各族人民的欢呼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团二军、六军抵达乌鲁木齐,和平解放的阳光,照亮了天山南北,但此时的新疆却犹如大病初愈的病人急需食物来恢复体力,美国驻乌鲁木齐副领事马克南在撤离时曾经预言,共产党的军队将会饿死在新疆,马克南只看到了新疆的贫困,却不知道二军和六军曾经在中共备受经济封锁的时候用大生产的丰收成果摆脱的生存危机。而当时带领二军深入新疆南部的王恩茂正是当年在359旅开创了南泥湾大生产的典范,因为王恩茂的到来南泥湾大生产的宏大场景又在新疆重现,也拉开这位共和国的封疆大吏与新疆的不解之缘。

解说:1950年春天,南泥湾大生产的宏大场景又在新疆重现。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塔里木盆地、准葛尔盆地及伊犁河谷,拉开了新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序幕。新疆军区的一号命令要求驻疆部队全部参加开荒生产,不能有一人站在劳动战线之外。

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这张《军垦第一犁》照片就是在喀什荒原上拍摄的。

王步苍(乌鲁木齐军区原副参谋长):王书记和我们在一个地方开荒,他也跟我们吃一样的饭。

谭铸新:(王恩茂秘书):王恩茂自己用手去搓把粪和土发酵的东西拿手搓,搓碎以后撮一点放苗的周围。他这一搓郭鹏、左齐像我们这些小萝卜头子也这样搓。

解说:每天开荒16个小时,伙食状况愈来愈差,在玛纳斯河畔每人每天只能供应200克粮食,驻北疆部队的13万军人和2万匹军马几乎都处于断粮缺草的状态,驻扎在阿里地区的进藏先遣连靠打猎为生已经坚持了近200天。与此同时,8问部队住在原始洞穴般的地窝子里还有3万人住在简易的行军帐篷中,衣食住行的简陋已经达到了极限。

这年年底,战士们在荒原上收获农作物总产量1789万斤。到1952年,新疆部队开荒800万亩,还建成了95个半机械化和马拉犁农场,战士们用3亿2千6百万公斤的粮食大丰收缓解了新疆各族人民的饥饿之苦。

谭铸新:开荒开的手攥不拢,笔拿不住,在那种情况底下,王恩茂同志每天晚上还坚持学习,在3月份春耕大忙的时候写出来《关于新疆宗教问题的请示报告》,在5月份又写出南疆社会调查,我每天晚上睡觉时候,总看见他屋里的灯光还亮着。

解说:那段日子里,王恩茂白天指挥南疆的开荒生产,晚上又到各个村庄里做社会调查。迅速掌握社情,是他在战争年代养成的习惯。

谭铸新:调查研究的时候,每年只能啃干粮喝凉水,有时候笔冻的不下水,油灯昏昏的还在写,所以他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这就为他日后做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物质基础。

解说:1952年7月减租反霸接近尾声的时候,王恩茂接替王震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财经委主任和新疆军区代政委,此时,新疆农村已进入下级夏季,地里的庄稼虽然长势良好,但土地还不完全属于劳动人民,不足5%的地主富农却占土地80%,而95%的劳动人民仅有20%的土地。新疆地主占有土地之状况,比内地汉族地区更为严酷。

主持新疆工作后,王恩茂按照中央“慎重从事,稳步前进”的指示谨慎而稳重的指挥着新疆农村的土地改革,不到一年半的时间,210万贫困农民就成为730万亩土地的新主人,他们最低的分到了1亩半地,最高的分到了7亩3分地。

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彻底灭亡了,农民的脸上蓄满了阳光,他们在崭新的政治地位中,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力。

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有一半以上的耕地都出现了粮食欠收和绝收,饥饿在各个省区蔓延,1960年的新疆拜城县饿死人的消息也让王恩茂震惊在忧虑之中。

刘希贵(时任拜城县委副书记):王恩茂从中央开党代会回来没到自治区党委,就直接到拜城来了。

杨克(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到了拜城以后我就看到群众缺粮、有病,有些人就病倒了,病逝了,病亡了,发现这个问题很大。

刘希贵:见到王书记时我都高度浮肿了,营养不良,全身浮肿,你想老百姓可想而知,拜城县那时候(粮食产量)是7000多万斤,定到一亿一千万,这就是把口粮、种子、饲料全部征购了,老百姓就喊叫,我们没有粮食了。

杨克:它就是高估产,高征收,官僚主义。

解说:在300多人的县委书记现场会上,王恩茂一针见血地指出拜城事件是极其严重的官僚主义问题,它造成了瞒报浮夸的空前恶果,为了杜绝官僚主义给领导者带来的危害,15天以后,王恩茂亲自起草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干部作风的决议》。

我们不能靠开大会,发文件,打电话来工作,自治区级干部每年要有三分之一时间去下乡下厂,地区级干部每年要有二分之一时间下乡下厂,县级干部要有三分之二时间下乡下厂,统计数字需多方核对,产量必须过秤,反对以估计代替统计,领导干部不要玩弄数字,数字虽不能讲话,但它也会玩弄你,给你以惩罚。

这年秋天,王恩茂来到呼图壁县参加劳动,新华社记者武纯展也跟着王恩茂种了7天的冬麦。

武纯展:在359旅的时候他在南泥湾都干过,种过地,所以是很熟悉了,是一个老把式了,种地呀干啥的。中秋节的时候,那天王恩茂同志把我们叫到他的住房里面,一人给了块月饼,说咱们今年的中秋就在这过,这可是别有一番风味。当天晚上月亮因为很好,王恩茂同志说,月色很好,农民是不是还在干活?我说是,他们其在抓紧播种冬麦,那我们也得去,结果那天晚上王书记也去了王书记和农民一块干到深夜。

解说:共同劳动,一起生活,王恩茂书记的劳动热情给广大社员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恩茂书记不但出色地领导全区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且在劳动上也是能手,犁地、磨地、播种样样在行,称得上一名好社员,在王恩茂书记地带动下,社员们各个劳动热情高涨,纷纷开展劳动竞赛,因此加快了冬麦播种进度。

田玉棉(时任新疆日报记者):我们到南疆去的时候王恩茂不让当地的人事先做准备,走到哪一个村,有时候可能就突然把车停下了,看到哪户农家开着门的时候王恩茂就进去了,王书记说你家的粮食够不够吃?家里还有几口袋麦子,王恩茂还是不放心你们,他就把绳子解开要看一看,拿出麦子掏出来要看一下,有的农户把粮食放在楼上,王恩茂就爬着梯子到楼上去看,王恩茂还是不放心,锅要揭开看一下,炒菜的锅有没有油他都要看,那种感情确实是一般人没有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王恩茂 新疆 阿訇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6我的中国心 又见天山雪——王恩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6/484b0912-e859-49f5-8304-b2566342025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