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时茂:春节晚会很闹心 创作春晚作品很痛苦

2013年11月27日 14: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佩斯做客鲁豫现场,谈自己当初当演员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后来结实朱时茂,二人合作,然后拿《吃面条》上春晚,合作之初总是互不服气,笑点背后是二人一次次的争吵。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为您讲述陈佩斯喜剧世界背后的难忘点滴。

凤凰卫视11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陈佩斯携学生做客鲁豫现场,敞开心扉讲述喜剧之路的难忘点滴。

陈佩斯:成名了很久了,我都不想做这行,我都觉得不行。

解说:因为入行的另类缘由。

陈佩斯:等于逃难回来的,吃饱了嘛,新生欢喜。

解说:子承父业,切不断的父子情谊。

陈佩斯:那他就是喜欢,那是没道理的喜欢。九十多了,所以这应该是白喜事,走了以后就是一个空白,就特别安静。

解说:什么神秘礼物牵扯出许多珍贵回忆?

陈佩斯:网上买的。

陈鲁豫:有方舒。

陈佩斯:方舒。

陈鲁豫:有刘晓庆,对,张金玲。

解说:舞台上的最佳拍档,为何舞台下却并不融洽。

朱时茂:嘿,我爸陈强啊,我所有拍的电影都是主角,我说你演过主角吗?

解说:创作喜剧经典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内心独白?

朱时茂:谁发明这个春节晚会,真讨厌。

解说:戏比天大,老戏骨有着怎样的坚持。

陈佩斯:我们家里人也有约定,上台前就是无论家里发生什么时,不要跟我说。

解说:传承喜剧,陈佩斯又怎样鱼种不懂的教学方法?

陈佩斯:拿起什么是什么,他得揍他,有经验啊。

解说:学生怎样的神秘礼物让他非常欣喜。

陈佩斯:平常穿就不行了,浪费了。

解说:说出你的故事,陈佩斯的喜剧世界精彩马上开始。

陈佩斯自曝当演员仅为填饱肚子

解说:陈佩斯在喜剧舞台上,总是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最初在人生的分叉口,他选择舞台,并不是为了喜好或者梦想,而是为了填饱肚子。四年的知青生活让陈佩斯饱尝饥饿的折磨,陈佩斯说他是为了文工团里每月分发的四十五斤粮票,才去做的演员。

陈佩斯:完全是等于逃难回来的,然后终于找个地方能安顿下来,能够有那么好的饭吃,还能演个小角色。

陈鲁豫:幸福。

陈佩斯:每天还有活干,哎呀,真来劲。

陈鲁豫:因为我采访过你们陈老师,我知道他当时还,这还是真的就是能吃饱饭了,他刚刚去演戏,你猜一顿饭他能吃几个馒头?

塔兔:应该能吃不少。

陈鲁豫:五个。

陈佩斯:对,节约着吃。对,省着吃。我第一次去吃的时候,一个手指头扎一个。

陈鲁豫:那是十个。

陈佩斯:两斤。

陈鲁豫:两斤。所以先是从一个单纯的愿望出发,然后慢慢到喜爱。

陈佩斯:吃饱了嘛,新生欢喜。

解说:在演艺道路上陈佩斯并没有太多想法,他只满足于自己终于能吃饱饭了,并且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部话剧,《万水千山》中饰演一个被红军追着跑的匪兵甲。

陈鲁豫:你们知道老师当年起步阶段的那些经历吗?

塔兔:在那个哪儿跑了三年。

陈佩斯:总政话剧团。

塔兔:对对对。

陈佩斯:《万水千山》。

塔兔:跑了三年,对。

陈鲁豫:演匪兵甲。

陈佩斯:演匪兵。

陈鲁豫:如果比如说、比如说塔兔和天田或者你们两个人,比如你们演一个匪兵甲,导演说你们的任务就是从上场口到下场口这么跑过去,给你们三十秒钟时间,你们会怎么演?

塔兔:我可能是先爬着,然后再站起来,再看看,哎有没有追我的,然后再趴下。

陈鲁豫:当年你是怎么演的呢?

陈佩斯:我有两套方案,有一套方案是我前头一个人,我们俩商量的,他一回头,他朝后打枪,但是又来不及回头,就是随手这么一枪,我正在他后头,帽子就被他打掉了、打飞了,然后我们俩狼狈地再跑下去。

陈鲁豫:作为导演是会喜欢像你们这样的群众演员,还是会觉得?

陈佩斯:要是完成得特别迅速,在他规定的时间内,他会特别喜欢,但是要是太瘸,走得太慢了,连还有爬的,他得拿起什么是么,他得揍他。

陈鲁豫:在那个时候刚刚起步,只要这样一个角色,在自己看来也是一个机会。

陈佩斯:那当然了。

陈鲁豫:但你怎么知道你能做这一行呢?这其实是一个。

陈佩斯:不知道。

陈鲁豫:是一个冒险的事情。

陈佩斯:对,我父亲告诉我的,他告诉我能做这行,我自己不知道,确实不知道。

陈鲁豫:你到什么时候才知道父亲说的话是有道理,我是能做这一行的。

陈佩斯:哎呀,到30多岁,到很晚了,都成名了,成名了很久了,我都不想做这行,我都觉得不行。后来他一直说我行。

解说:1954年陈佩斯出生时,他的父亲陈强在中国已是家喻户晓,在父亲手把手地辅导下,陈佩斯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

陈佩斯往期节目资料

陈鲁豫:以前别人说这是陈强的儿子。

陈佩斯:对。

陈鲁豫:现在别人会说陈强陈佩斯的父亲。

陈佩斯:对。

陈鲁豫:一般老人会很高兴一这样一种改变啊?

陈佩斯:会,但是呢,其实现在很多人见了我老打招呼,是什么呢?老爷子身体好吗?每个,很多人都是,熟人都会问这个老爷子怎么样?然后代我问老爷子好,即使不认识的人也会这样说,所以呢也并没有完全说是他就认为好像我完全替代他,不是,然后我还得替老爷子去谢谢他。

陈鲁豫:九十高龄是吧?

陈佩斯:对。

陈鲁豫:九十啊。

陈佩斯:嗯。

陈鲁豫:真棒,他现在怎么样?

陈佩斯:不错,身体不错。那个尽管前几年生了两场大病,但是现在过了以后呢,都在逐渐地恢复,而且呢现在挺好的。

陈鲁豫:你老跟你哥哥回去帮他洗澡,陪他说话,陪他吃饭什么的是吧?

陈佩斯:我们住在一起,他跟我们住在一起,住在一起呢,老人他自己能洗澡,但是呢我们是怕他摔着,老人到这时候,你就得有个人在身边最好,所以呢我要是排戏排练这会儿正忙,那么就我哥哥来,从城里坐车几个小时回趟家,给他洗个澡,再坐几个小时回家。然后我要是不忙,我在家,那好,我就多照顾一些,完了每天早晨上班时候,下去开个门打打招呼,摆摆手就走了。回去的时候,假如他们灯还亮着进去摆摆手。

陈鲁豫:他会看你拍戏给你提意见什么的吗

陈佩斯:不提了,到这种岁数了,他已经不会给你说这个说那个,不说了,他早就不说了,他七十多那会儿就不说我了。

陈鲁豫:觉得你好是吧?

陈佩斯:也不是,就是不知道到那个年龄了,因为我还没活到那个岁数呢,所以我不知道。

陈鲁豫:也有可能,对。

陈佩斯:确实。

陈鲁豫:可能人到那时候已经不看重这些了。

解说:子承父业,陈佩斯一直都是父亲陈强心中的骄傲,陈强也希望儿子能有一块自己的阵地,向年轻人传授积累多年的戏剧理论,但就在陈佩斯的大道喜剧院的喜剧培训班正式开课的三天前,陈强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6月26日21点38分,在医院逝世,享年九十四岁。在陈强的告别式上,圈中好友纷纷前来送老人最后一程。

陈鲁豫:你父亲去看过你的话剧吗,在现场?

陈佩斯:看过。

陈鲁豫:他看的是哪一场?看的是哪个,是《托儿》还是《阳台》?

陈佩斯:都看过。

陈鲁豫:他看完以后给你的评价是什么?是

陈佩斯:他那个时候啊,其实我从上《托儿》的时候,他已经拴塞过了,他的那个就是说他的判断已经不准了,不能听他的了。

陈鲁豫:不,你可以不是完全准业的,但是作为,他也是观众啊。

陈佩斯:那他就是喜欢,那是没道理的喜欢。

陈鲁豫:他给你讲过吗?

陈佩斯:对,经常说。

陈鲁豫:他说我从头笑到尾?

陈佩斯:那倒没有,那不是那么很容易逗他笑的,关键是什么呢?他自己老,他看见我演戏了以后,他就哎什么时候给我也安排个角色。

陈鲁豫:那你怎么哄他呢这时候?

陈佩斯:哄他说,你看哪一个角色合适啊,我们这几个戏都是五六个人,每个人都有实得实的角色,另外我们这儿没老头啊,我们这没有年纪大的,没老头不行,说下一回吧。好,下一回。

陈鲁豫:哎,我今天算了一下,你看,刚才我们说那个《瞧这一家子》1979年。

陈佩斯:对。

陈鲁豫:你今年五十九,虚岁六十。

陈佩斯:对。

陈鲁豫:那年你父亲六十一。

陈佩斯:对。

陈鲁豫:差不多的年纪。

陈佩斯:对对,多不容易,你看他那个时候,那是他退休的年纪呀,他从那个时候开始走上喜剧道路,开始正儿八经地去演喜剧了,所以这是挺让人佩服的。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陈佩斯 陈鲁豫 朱时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