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童”刘绍棠被划右派轻生 党规规定自杀就是叛党

2013年09月29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刘绍棠出生在大运河畔儒林村一户普通的农家,从小就出奇的聪明,胡耀邦觉得这个小孩很可爱,他写的作品很清新,语言非常清新,人物非常生动,茅盾说他写一个活一个。反右”斗争开始后,年仅21岁的刘绍棠便成了“代表共和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青年作家反党典型”,戴上了三类右派分子帽子。

凤凰卫视9月28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49年10月的一份《北京新民报》上,发表了一个中学生写的讲述学生生活的微型小说《邰宝林变了》,接着这个叫刘绍棠,北京二中初二的学生一发而不可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连续发表了二十几篇短篇小说,很快他引起了《北京新民报》副刊“萌芽”的编辑晏明的发现。晏明特别兴奋的对副刊室的同事们说,神童,发现了神童。

解说:刘绍棠出生在大运河畔儒林村一户普通的农家,从小就出奇的聪明,还不满6岁,就被送往邻村供给店村上小学,每次考试他几乎都考第一名,听课之余,他还大量看课外书,被称为“书迷”。

刘绍棠1949年发表《邰宝林变了》被晏明挖掘

段宝林(刘绍棠大学同学):他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对这个民间的说书啊入迷,那说书艺人在农村里面到处跑啊,他就跟着他跑,到处听,而且呢这个,他对这个故事情节很入迷,他就因为这个说书啊,他有扣子,就是把观众扣住,就是一个矛盾没解开。

解说:当时村里有一个小饭铺,开得很红火,却一直没有名字,一天饭铺女老板请了外村两个教书先生给饭铺起名,两人酒足饭饱后仍想不出好名字。

郑恩波(刘绍棠好友):刘绍棠就在那边讲,这好说,这个名字还不好起啊,应该叫柳香居。你怎么知道这个名叫柳香居好,你怎么来的,就是他引用了唐诗,李白的绝好的诗,绝好的词,拿出了两本书,从那引用了一句话,风吹柳花满店香。

解说:这一年春节,刘绍棠又为店铺写了对联,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金运河银运河,金银运河运金银,这一年刘绍棠不满7岁。

1952年元旦的《中国青年报》整整一版只登了一篇小说,题目是《红花》,作者刘绍棠,前边还有一个编者按语,这篇短篇小说的作者是一个16岁的青年团员,虽然是一篇习作,但写得相当动人,希望作者继续虚心努力学习,写出更好的作品来。

郑恩波:他那个小说无非就是写一个农村的姑娘叫金兰子,在雨季里,下大雨的时候,运河要出水了,要保护河堤。那个时候当然也受到一些建国初期那种政治形势有关系,肃反镇压反革命啊,说有坏人破坏啊。那么在当时也是有这种情况,所以任何事情,你要不能脱离开历史时代。

解说:小说《红花》使刘绍棠获得了全国性的声誉,不到几个月,作者就收到了数十封信,根据读者的要求,《中国青年报》1952年4月18日还以显著的版面发表了刘绍棠的文章,《我怎么样写小说<红花>的》,不仅如此,《中国青年报》还组织了《红花》讨论会,一时间,刘绍棠名声大振,成了文艺界经常讨论的对象。

自从《红花》发表后,刘绍棠就成了团中央和《中国青年报》的重点培养对象,1953年2月,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约他谈话,他们之间由此建立了长达几十年的特殊友谊。

曾彩美(刘绍棠妻子):胡耀邦对,很喜欢刘绍棠就在这个,就说他很爱读书,很爱学习,爱读书,知识非常广泛。

段宝林:胡耀邦就是觉得这个小孩很可爱,他写的作品很清新嘛,他的作品确实是很好,他语言非常清新,人物非常生动,茅盾就说他写一个活一个。

郑恩波:胡耀邦就指定什么康濯、周立波这些人到《中国青年报》去,你们要特别辅导这个作家,这个作者,这是很有前途的一个作者。所以这个时候开始,刘绍棠就得到《中国青年报》的特殊关照。

解说:15岁那一年的夏天,刘绍棠回到了家乡儒林村,开始总结自己两年来的习作得失,这个孩子确定了自己今后的创作方向,写农民,写家乡,他从鲁迅、孙犁和苏联的肖洛霍夫的小说中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创作上一定要有个人特色。

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正开始准备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刘绍棠生活的村庄里出现了几个农忙临时互助组,这种农忙时节人力换工,牲畜伙用,农具互通的新气象引起了刘绍棠的兴趣。

郑恩波:就是刘绍棠念高一放暑假,在家里儒林村里,晚上特热,拿个席子到那个沙坡上去睡觉,家里睡太热了,在那儿睡觉。这个时候他就晚上就听见那村里布谷鸟,就布谷布谷就布谷,就记得那个鸟叫,他这个时候就受到,灵感就来了,受到那个启示,你看那个《青枝绿叶》那个小说里,布谷布谷光棍好苦,就是从这来的。然后他就写了这个《青枝绿叶》,写农业合作化的。

段宝林:《青枝绿叶》啊,当时柳青就请了那个好几个大作家,一个是周立波,得斯大林奖金的周立波,还有沙汀,老作家,很著名,这些很著名的大作家,还有康濯,这个四个老作家帮他审阅,而且每个人都跟他谈话。

解说:《青枝绿叶》先是以整版篇幅发表在《中国青年报》,后被当时抓编教材的教育部副部长叶圣陶赏识,编入高二上学期的语文课本中。这件事更使得刘绍棠在全国大中学生中间成为众人皆知的新闻人物。后来上海新文艺出版社又以《青枝绿叶》为书名,出版了刘绍棠的短篇小说集,其中收纳了《摆渡口》和《大青骡子》。这本书的第二本样书被他呈赠给当时的团中央书记胡耀邦。

郑恩波:突然间问他,你读过哈代的《苔丝》没有?刘绍棠说我还,当时还说没读,后来胡耀邦又转话说,你将来我希望你写一个《苔丝》那样的作品,你写的那个《摆渡口》,后来拽出来一个党支部书记,你干嘛一定要写个党支部书记啊,你不写党支部书记,写那俞青林那小伙子不挺好的嘛,所以胡耀邦的思想和一般八股文很浓的一些领导不一样。

段宝林:给他设计了一个成长的道路,就是说最好啊你啊要了解全中国,有一段时间你要到东北去体验生活,然后一段时间到西北,一段时间到南方,这样的话呢,就可以全面的了解农村的情况,扩大自己的眼界,写好作品。

解说:《青枝绿叶》发表之后,这个头顶着高粱花的农村少年才算走上文坛。团中央安排他到河北省深县农村深入生活,16岁的刘绍棠在校内外担任许多社会工作,经常参加文艺界和其他社会活动,在同学中是个特殊的人物。

段宝林:他这个机遇啊,也是最有新中国的特点,他这个神童,要是在别的国家,他不一定就能够成长得这么好,能够这么快的出名,并且写出这么好的作品来,他是得到好多大作家的帮助,大作家对他的帮助啊确实是很具体的,怎么去生活,怎么去写作,你这个作品哪儿有什么问题,应该怎么改。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刘绍 段宝林 胡耀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