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风:文艺工作不应政治批判 谏言冤祸终获平反

2012年01月09日 14: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梅志:他们一说他有火,四川人就说,他一发起脾气来闹起来,他跟他们也闹,在监狱里也闹,他有火就不理他,有时候来一个凶一点的吼两句他也就停下来了,过了这段就算了,结果弄得不能吃不能睡就病。后来医生来看病,我就抱着医生痛哭一场,我说这太残酷了,那个医生也好,医生都哭了。

解说:就是在这种形势下监狱不得已找到梅志让她来照料胡风的生活,高墙内监狱给他们安排了一个小院子让胡风和梅志单独生活,有了梅志的陪伴、安抚,胡风慢慢从恐惧中走出来,梅志让他回忆以前年轻时曾经做过的事,写过的文章,每当这时胡风就变得安静很多。

张晓风:后来我母亲说你既然这样呢要不咱们慢慢写点吧,给党写点那个,把一生好好地仔细一个个写吧,他就写了一本一本的交代材料,我出生时候怎么样,我做过什么事,这么一点点回忆呢觉得我还是为党为革命事业做了不少的事啊,也就慢慢地恢复了一些自信心。

胡风离世三年后终获彻底平反

1979年1月14日胡风和梅志终于被准许走出高墙,这一年胡风77岁,梅志65岁,此时胡风和梅志已是儿孙满堂,他们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两位儿媳还有孙子,这让胡风和梅志颇为激动也很宽慰,孩子们终究没有因为他这个“反革命”父亲受到太多影响,他们娶妻生子让垂暮之年的胡风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1980年胡风回到北京,周扬拿着平反文件来看他了。

张晓谷:周扬就是到国二招来看我母亲,我也在,然后就是拿平反文件给我们看,平反文件草稿,说你们可以提意见,那个属于第一次平反就是留了几条大尾巴,包括政治历史的问题,包括“五把刀子”,包括什么反马克思宗派活动,反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留了好多,反正是只有一条你不是反革命。

解说:这是中央关于胡风问题的第一次平反文件,史称“七十六号文件”,文件中同意摘除胡风反革命帽子,但文艺思想问题、历史问题的罪行依然保留,梅志和孩子们表示无法接受,周扬说可以提意见,随后周扬提出要见一见胡风,胡风的儿子张晓谷带着他来到北医三院。

张晓谷:见到我父亲,周扬开头就说你受罪了你吃苦了,你吃苦了,然后呢说我们也是一样我也是吃苦了,但是你还是吃苦了,你吃苦了现在中央承担责任,中央说这个都是中央的责任,最后轻轻地加一句,当然我们也有责任。

解说:1985年6月8日胡风因癌症去世,一年后胡风的追悼会才在北京召开。

梅志:现在都无所谓了,几十年都过去了,总是想不通,就一谈到好多问题我实在想不通这就为什么会搞成这个样子,许多事情很清楚的嘛。

采访嘉宾:周扬有一句话这是传的很广,就说胡风在艺术上比我敏感,所谓敏感就在哪里呢?就说胡风没有教条,艺术的真假他一感觉就评判出来了。

张晓谷:他这一生的话呢他真正地坚持了自己的理念,自己的理念是什么呢?就是还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为了人民、为了文艺他真正坚持了这个东西,他不为任何的强力改变自己的初衷。

”我从田间来,蒙着满脸的灰尘,望望这喧嚣的世界不自由地怯生生,我从田间来,穿着一身的老布衣在罗绮丛中走过,留下些泥土的气味。我从田间来,心想再听不见哀音,才踏入这外面的世界,声声的苦叫刺痛了我的心。我从田间来,远别了慈祥的笑脸,身儿在这里奔驰,心儿在这里盘旋。我从田间来,带着赤心一颗,遇着新奇的事儿要印上花纹多多。我从田间来,抱着热血满腔叫我洒向何处呢,对着无际的苍茫。“

陈晓楠:追悼会上当年被打成“胡风反革命集团分子”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时任文化部部长的朱穆之致悼词,他说胡风同志的一生是追求光明、要求进步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并努力为文艺事业作出贡献的一生。到了1988年中央办公厅的文件再次下发,表明胡风在政治上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其文艺思想和主张应该通过文艺批评进行正常的讨论,不必在中央文件中作出决断,由此关于胡风的政治问题、历史问题以及文艺思想文艺路线问题的大平反才算彻底结束,而此时胡风已经离世3年。

感谢各位收看《我的中国心》下周见。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谏言 文艺 意见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