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不应对复旦学生过度进行道德批判
2010年12月18日 18:2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2月12日,18名复旦等校的大学生在安徽黄山风景区登山探险时迷路,在当地公安消防官兵的全力搜救下,18名大学生全部安全脱险,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24岁的民警张宁海在护送学生们走出危险区时,不幸坠崖牺牲。

凤凰卫视12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最近还有另外的一个热点话题,也就是复旦大学的18名学生在黄山登山的时候遇险,在被警察护送下山的过程当中,一位24岁的年轻警察是失足落山不幸殉职。那么事故截止到这一刻的时候,焦点都还只是停留在大学生缺乏基本的登山技能,盲目探险累及他人性命上面。不过邱先生我们也看到,这几位大学生脱险之后在BBS,在这个学校的BBS讨论区上面,他们就认为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来应对外界对他们的批评,如何来对媒体进行这个危机公关,对于这个舍命相救的警察,没有任何的感激之言,甚至觉得他是为纳税人奉献生命的,他是理所当然的,那因此这些学生也被千夫所指,被人批评就是太冷血,那您怎么看?

邱震海:所以这个事情这几天闹的沸沸扬扬,前几天互联网上吵的很厉害,这几天在平面媒体也已经开始大量的铺开,包括《广州日报》、《南方周末》物刊都有一些大幅的报导。

邱震海:复旦学生被骂冷血 考验大学生情操

邱震海:应该说复旦大学官方也出来进行回应,首先我们要肯定这个事情本身它还是在一个小范围的,我们也并不认为这几个学生或者哪怕发表的一些有失公允的,或者并不是很适当的那些BBS上的言论,就代表着整个复旦大学,代表了整个大学生的群体,我认为这完全是一个不适当的评价。但是这个事情本身我觉得也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来看,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承认在目前这个警察他救人牺牲,大家都沉浸在悲痛的情况下,过于去探究当时是谁对谁错,说这个警察要不要救他,说这个警察是不是自己失足掉下去的,他是给纳税人在服务,确实是有点冷血,相当的程度是不人性的。

所以我认为这个无论是互联网上网民的态度,还是传统媒体上,大家的一些评论,我认为这是对的,一些传统媒体上很多也就把它引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大学教育,现在为什么大学教育我们培养的很多专业的学生,包括名牌大学的学生,他的道德价值,他的情操到底在哪里,第一个。

第二个呢,包括他里面很多讲到,那些学生私下在BBS网络论坛上讲,我们现在危机公关,赶紧要把这个事弄下去,好像是公关意识很足,好像似乎纳税人意识很足。恰恰自公关意识很足,纳税人意识足,本身背后让我们感到冥冥之中好像缺少了一些什么东西。缺少什么东西呢?无非就是缺少温情,缺少良知,缺少人性,缺少情感,是吧?缺少真正属于人的精神层面上一种道德的东西,一种热烈的一种东西,这是市场经济底下,其实我们现在发现,当我们过去呼唤热烈,呼唤崇高,那是计划经济时代,也许我们现在从计划经济时代慢慢的变成一个从市场经济时代,然后我们对崇高就已经不太感到那么崇高了,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维护个人的权利。我们需要更多的有利益的诉求,当然市场经济本身都是以从自己的利益诉求出发,由于利益的诉求产生,社会才会多元化,在多元化的基础上,产生平衡,产生权利的牵制。

所以这是市场经济给人带来的另外一种既正面又负面,既负面又正面的一种效应。所以我们如果说一味的从过去的一些计划经济时代的一种道德崇高感,来指责目前市场经济底下的权利诉求底下,成长起来的那一代青年学子,我认为我们要相对来说,要比较谨慎。一方面我认为刚才那几个学生确实是有失人性,确实有失情感。但是有时候在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要给他们戴上太大的一个道德审判的帽子,因为道德审判是非常容易的,我们说你们没有人性,你看看过去雷锋,你看看过去我们的英雄,你们怎么一点也没有。这当然全都是对的,我们都可以谦辞,但是我们要发现,社会的环境在发生变化,一代人跟一代人是不同的,一代的社会环境跟一代的社会环境是不同的,过去的社会环境是一个计划经济时代的社会环境,过去的环境是社会高度封闭,同时我们非常呼唤和崇拜英雄。那个英雄主义永远是被人需要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政治体制都需要英雄,美国也需要英雄,是不是?那种英雄是一种道德上非常高的情操。我们每个人多应该学习,但是与此同时在计划经济底下的英雄主义,它缺少一些个人利益诉求上的一些元素。

我们看到我们过去宣传的所有的英雄,都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完全不顾个人的权利,在他的身上是没有权利的诉求,但是现在社会在发生变化,当我们如何去维护还需要去呵护过去的英雄主义身上的那种崇高成分,但是同时也给这种崇高成分加上一点新的环境底下的那种利益诉求的一些元素。我们必须看到今天的时代跟过去的时代已经不同了,今天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时代,今天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时代,今天是一个人人都在讲究自己利益诉求的时代。所以这些学生在这个年代底下成长,我想这是问题的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但是我还是要说,英雄主义不等于是忽视权利,但是今天在市场经济底下的利益诉求绝对不是道德冷漠,也绝对不是自私的代名词。所以我们看一个市场经济它必然要道德一个多元的功名社会,功名社会是有无数成熟的功名所组成的,无数成熟的功名是什么,一个功名它无非至少要具有两部分,一个是公民的权利意识,他要非常浓厚,我是公民我就应该获得我自己的权利意识,我要维权,我要监督政府,我要进行社会的公众利益,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就是公民的责任,公民在回顾自己的权利,同时他有一份你的责任和一份利益。这个是在过去某种程度上是类似于过去,某种程度上类似于过去英雄主义,但就是在相当时代,相当程度上有区别于过去英雄主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