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风:文艺工作不应政治批判 谏言冤祸终获平反

2012年01月09日 14: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凌晨,胡风被从家中带走,他吻了吻已经熟睡的小儿子,和夫人梅志对望了一眼,就这样离开了家门。

梅志:不就带走嘛,我还觉得这还是个解脱,带走了就把问题说清楚嘛是不是?他们带走的人也表示没有什么大问题,好像装作要请他去这个样的。我觉得这样是个好事情,能够有机会说清楚。因为他已经写过很多页自己的检查吧,当时都没有回应,都没有人回答的了,(这样)那就能够找个机会说清楚。他还很高兴,同我说好像很高兴,说你不管这个问题,它可以解决了,一定有什么高人来同他谈一谈吧。我有错嘛,有错嘛就批评我错,我认错,我怎么样子写认错的文章都可以的。他倒没有说过一定坚持什么,但是人家根本就不是谈这个问题,就给你政治帽子扣下来了,这是我们作梦也没有想到的。

解说:第二天早上,胡风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自由,门口站着一个背枪的解放军,屋内还有一个便衣守着,上厕所也要有人跟着,每天都有无休止的审问。

张晓风:问他你怎么反毛主席了,你怎么反对文艺领导了,反正大概都是这些情况吧,当然也还要问他早年的历史上的一些情况。问得最后问得他没办法了就,他讲话就包了,你说我是什么我就是什么,就包下来了,就说我全部都承认了,到后来过了一天他又翻了,说不是,我没有这些事。

解说:监狱外面已是风声鹤唳,报纸上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批判文章漫画连篇累牍,最初胡风也可以看到这些报纸,陪他的青年人一直注意着他看报时的举动和表现,他对那青年笑了笑说“可惜了纸张”。

张晓山:当时多少名人多少作家多少什么同仇敌忾地来声讨啊,而且当时你想三批材料出来之后,那是举国都在讨伐啊,包括说他的历史,他们是国民党特务,因为当时那个编者按是很吓人的了,原来他们是一群文化人不对了,他们是明火执仗的强盗,他们中有的人是国民党特务,有的人什么什么这是这么一群人的组合,那已经等于是宣判了,是那种情况。

解说:后来胡风又被转了两次关押地。1960年3月来到秦城监狱,此时的胡风不知道以他为中心形成的“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案件已经在全国蔓延,路翎、绿原、阿垄、牛汉等与胡风关系密切的人都已被逮捕,其他稍微与他有过接触的人纷纷受审,所谓的“胡风分子”在全国有2100多位,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牵连。

解说:胡风被捕后,因为他受到牵连的人多达2100多位,其中路翎、阿隆、绿原等23名被定为“胡风反革命集团骨干分子”,他们大多是胡风创办《七月》、《希望》时培养扶植起来的作家。1937年7月7日,抗战开始,在上海逗留的胡风向曹白、艾青等人提议,想自费出一本小刊,这一想法得到大家认同,胡风复印了鲁迅先生“七月”二字的笔迹当做刊名,开始了《七月》的创办。

欧阳庄:绿原那个时候写的很多诗比如《终点又是一个起点》,光是这个题目就吸引人,终点最终的终点又是一个起点,像这种诗很强大的给你一个精神力量。

张晓风:侯唯动,侯唯动那时候是个流亡学生,写了一个诗叫《战斗就有胜利》,就在那个普通的草纸上写的,还歪歪扭扭,作为读者给他寄来了。他一看这个诗啊,挺有,怎么说呢,挺有气慨啊。挺那个什么的,挺有味的,他就给他修改了,并且把它题目也给改了叫《战斗就是胜利》,改了名字给它发表了。

解说:因其与众不同的清新格调,《七月》杂志迅速吸引了一批二十多岁的热血澎湃的“同道伙友”。

张晓风:比如说他编《七月》、《希望》,他是注重发掘这个新人新作,可是有了名的老作家给他投稿呢,他一般觉得没有什么新意他就不采用,所以有人呢,有某人吧,某名诗人就说胡风对我有成见,就是这样个说法。

张晓谷:那些老人的话,老的所谓名家是不太舒服的,就是总觉得怎么说呢?好像你怎么不太用我的东西,为什么不向我争取要我的稿件,而且你老是发表这些人的一些稿件,所以慢慢的就说胡风是宗派了,搞自己的宗派了,搞这些东西这种说法就是那个时候慢慢出来的。

妻子梅志受牵连六年禁于看守所  坚持探望十载等到胡风回家

 解说:到了1955年,当年受到胡风提携成长起来的“七月派”作家都无一例外受到牵连成为“胡风反革命集团”分子。胡风被关进一间十二三平米的空荡荡的屋子,没有任何家具,只在墙边有一个不到一尺高的地铺。每天除了拿饭取水时能从一个小视窗见到人脸外,其余什么活物都看不见,胡风开始了单身牢房的生活。在胡风被定为反革命后,夫人梅志也受到牵连,梅志与胡风相识与左联时期。1933年12月两人结婚,梅志是一位儿童小说家,写过《小青蛙苦斗记》、《小红帽脱险记》等文学作品,梅志不愿意做家庭主妇。她的愿望是等三个孩子长大了,她就继续写她的小说,继续文学创作,然而梅志的愿望没能实现。

1955年5月16日胡风被带走后,梅志也被关进公安部的看守所,梅志的母亲带着三个外孙在外面艰难度日。六年之后,梅志母亲去世,尸体停在太平间没有人处理,梅志这才被放了出来,但是她依然没有胡风的任何消息,为了避免再连累无辜,梅志很少和老朋友见面。她向公安部申请要见胡风,得到的答复是他很好用不着去看他。这样一直到了1965年胡风已经在监狱度过了10个春秋。

张晓风:后来我母亲也是在几个朋友的鼓励下,才跟公安部申请要去看嘛,说到底这人是死、是活、在哪,我们都不知道。你不管这么些年了,我们应该有权利应该能够知道他是死是活嘛,这才让她探监的嘛。

解说:1965年6月梅志被通知可以探望胡风。第二天一大早她急急地上路了,在转了两三道车之后梅志来到秦城监狱,一名干事和一名监狱管理人员陪同她走进了又深又宽的秦城监狱。梅志看见大厅深处有人陪着一个穿蓝短衫的人匆匆向她走来,到眼前才看清就是胡风。

梅志:那个时候还行,那个时候秦城见面都还没有什么紧张,因为他那个时候精神也还比较正常。她总觉得他还挺乐观的,总觉得快了快了。

解说:他很平静地走向我,伸出了手,我也只好伸出手,他用劲地握了我的手一下,之后用闪着光的眼睛望着我。他的手依然那么用力,他的眼光仍然那么坚定。

张晓风:我母亲奉了公安部的(命令)做工作,说你得给他做工作,得让他认罪。我母亲就见他去了,就跟他说你要认罪,然后我父亲当时就火了,我还有不认罪吗?我已经认罪了,还怎么样啊,就是我能够在我尽可能的范围内我认了,我维护他们的威信我可以认,可是更多的我做不到了。

解说:胡风向梅志说起自己在监狱里默吟的诗词,关于梅志的诗词被他命名为《长情赞》,给女儿的命名为《善赞》,给儿子的命名为《梦赞》,“买书求爸爸,削笔喊妈妈,姐姐喉咙响,外婆耳朵差,心纯如明亮,稚子净无猜,晚饭刚刚吃,前门急急开,不知刑警到,当做客人来”,这样的诗他做了1000多首,反复默吟支撑着他度过了艰难的牢狱生活,之后梅志被允许时常探望胡风,她给胡风带去书、西瓜、糖果等,胡风细心地把糖纸等留下。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谏言 文艺 意见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