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伟宁:高学历带来高失业率 有学历没学力

2013年09月22日 14: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蒋伟宁刚刚上任台湾教育部长的时候,就提出,数位学习将是他的五大施政重点之一,他要将台湾发展出世界最先进的数位学习环境。利用云端技术,让学生和老师的学习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在云端平台上就能够一起上课、共同做作业,即时分享上课的内容与心得。他还提出技职结合,产学结合,多劳者能等。

凤凰卫视9月21日《问答神州》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化教育颠覆传统学习模式,创造了“指尖上的学习”,以前熟悉的黑板和教鞭也将由电脑、手机和手指替代。而这场网络学习方式的变革正在蔓延,根据学术网络StudyBlue的调查显示,现在美国13到24岁的学生,每天进行在线学习的时间比浏览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时间还要多出3个小时。
   
   在台湾发展出世界最先进的数位学习环境

在蒋伟宁刚刚上任台湾教育部长的时候,就提出,数位学习将是他的五大施政重点之一,他要将台湾发展出世界最先进的数位学习环境。

解说:从2013学年度开始,台湾教育部推出的“教育云”网络空间正式开始服务师生,利用云端技术,让学生和老师的学习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在云端平台上就能够一起上课、共同做作业,即时分享上课的内容与心得。

吴小莉:您对数位教学大力地推动,大家对于教育云,或者是在网络上学习,家长也很期待,现在台湾的教育云打算怎么样去推动,会实行什么样的政策?

蒋伟宁:教育云大概是一个大的一个概念,就是说我们事实上是promote(推进)数位学习,数位学习的好处就是在于它不受时间的限制,如果那个program(课程)在那边了,你就可以上网就去做学习,也不受时间限制,也不受空间的限制,尤其是可以让我们的小孩,如果甚至是弱势的小孩,在学习上他可以其实是可以获得补强的,就是他学不会,就多去学嘛,多去学。那学得快的小孩怎么办呢?也不会说因为如果是课堂上学得比较好,比较快的小孩,要等那个学得比较慢的小孩,他可以用自己的一个学习的速度,按自己的需要,按自己的这个需求去做学习,也意思就是说透过数位这个工具啊,让学习这件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

解说: 蒋伟宁说,数位学习是未来的趋势,会是重要的产业发展,而台湾数位学习的发展,“内容”更为重要,也是台湾的优势。

蒋伟宁:那台湾其实在电脑方面的发展,在IT方面的发展,在硬体啊,其实是毋庸置疑是很前进的,我们在软体,就是说在content(内容)这部分,我相信我们应该要投入一定的资源,我们有好的content(内容)以后,其实在华人世界都可以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market(市场),所以我看待我们数位学习的发展,当然它其实是希望是能够提高我们学习的成效,这个做主要的考量,可是因为我觉得要sustain(维持)这个事情它也会变成一个产业,所以我们怎么样把数位学习的content(内容)可以做得很好,可以在全球使用,至少我们现在多数如果都是用中文的这个教材的话,至少在华文的世界里面啊,可以普遍的让它,也许以后未来大陆可能也会一起来做。

解说:蒋伟宁告诉我说,从全球的数位学习发展来看,主力大部分都放在大学研究所,美国的哈佛、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等名校,都将最好的师资与教材放在网络。

蒋伟宁:我也做了一些分析啦,就是说过去看美国的案例啊,美国的案例是这样子,大概在MIT(麻省理工学院)做了open courseware(开放课程),作了开放性的这个课程,做了一段时间其实也碰到瓶颈,最近它跟哈佛大学他们一起合作做edX(免费开源课程在线项目),就是说不是只是给一个教材,而是做a ssessment(评估),教材以后,还有一些评量的方式,让你知道你学得好不好,学得好,再往下学,所以也做一个发展,在斯坦福几十年前,他们也不想推数位学习,可是他们最近也出了Coursera(免费在线大学课程项目),也出了几个新的program(规划),他是用企业的方式去经营,也蛮有成效的,在美国甚至有一个学校,大家可能听过University of Phoenix(美国凤凰城大学),它是一个给online degree的program,过去大概1989年,美国承认了它的学位以后,那个公司好像刚刚设立,它是用公司来经营那个学校,好像才值几千万吧,现在好像最近我看它的市值已经值好几十亿了。意思就是说,这个需求是在那边的,数位学习它是给online的degree,或者说透过数位学习的方式来补强学习,这个大概都是一个我想全球的一个趋势了。

解说:从2009年开始,台湾在一些小学推行“电子书包”计划,初步发现对吸引学生的学习有帮助,然而仍然有人对于数位学习会不会影响小朋友的视力,以及会不会沉迷等问题,存有疑问。

吴小莉:教育部现在在小学推动电子书包,从小学一年级就发给每一个人一个IPAD,而在香港,其实在一些国际学校里面,也有进行这种教育,不过他们通常是在小学的一二年级的时候只是让他有机会去接触,甚至在固定的课程,在三四年级的时候一定要用电脑来实施,一直到四五年级才有自己个人的一部电脑,而且所有的作业开始要在电脑上,去网络上去进行,您会不会觉得这样子的循序渐进的方式比他们在一年级就有一个平板电脑直接接触网络世界,在他们很小的时候,直接接触网络世界要好得多?

蒋伟宁:其实是这样子,其实是小孩要把discipline(纪律)要学好这个事情啊,在学校还是很关键,如果在课堂里面啊,这些事情老师跟同学的互动,就教导他们这些作为的时候,其实比较听得进去,在家里家长要跟他讲,因为家长也不知道怎么教,家长只跟他这样讲你尽量少用好像是这样,所以其实在小一的时候就开始啊,我们原来是比较关注的就是他眼球的发展是不是成熟了,会不会有比较大的冲击,当这部分的实验还是持续,我们有请台大的同仁还是在继续了去解了啦,可是至少初步我们看到了,几年下来,那小孩子的近视各方面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改变,应该看样子是还好,只要有discipline,其实是还好的,那这个discipline在哪里学呢,其实discipline到了大学来不及了,学任何东西discipline的事情啊,最好就是在他比较年轻的时候,比较小的时候,他听进去了,他养成好的习惯了,那这个就会carry out(执行)。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蒋伟宁 数位学习 discipline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