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美国将失业率高归咎中国 大选弥漫反华气氛

2012年02月08日 11: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文茜称美国人将他们自己所制造的金融危机,归咎给其他辛苦劳作的中国大陆的工人。如今美国经济毫无气色,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从希望转为失望。恐惧成了候选人手中的王牌,互相指控对方会把美国带向经济破产。

凤凰卫视2月7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法国男子十八年前赴美 经济危机中倾家荡产

解说:我们都以为美国人活得很好,至少在美国以外的人都这么以外,难以想象每天晚上有1700万的孩子饿着肚子睡觉,难以想象每个月的食物券只足够贫穷家庭购买三个礼拜的食物,余下的七天怎么办?美国政府说,这是政策。难以想象佛罗里达州有教会牧师在分发免费午餐时,因为超过了每天130份的上限,被检控入狱。匪夷所思吗?这是美国。

每天下午五点,Nyc Rescue外的一小段Lafayette Steet都挤满了人,有的拖着行李,有的已经没有了家当,每天只有六十个位开放抽签,抽到的可以睡一个晚上,Joelittle说这是Bed Lottery。在等候抽签的人群中,我们看到一位先生整齐的打着领带,穿着西装和皮鞋,他的名字是Jose Dones是法国人,来美国十八年,金融风暴让他房子和车子都被收走,太太也离开了。

Jose Dones(美国民众):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很糟糕,我没有地方可以去了,外面还在下雨,我只想找一个可以让身体暖和的地方。因为太冷,前阵子已经感冒了,我很想真的找一份工作,今天早上有一个面试,联邦快递的,今天早上十点。

记者:结果呢。

Jose Dones:我落选了。

解说:我们问Jose想要找什么工作,他应征过美国航空的机师,还有许多Loglstic的企业管理职位,但他这天早上还是落选了,职位是Driver assistant司机助理。

记者:你在美国十八年了?

Jose Dones:超过十八年了。

记者:你有想过,有一天你要在纽约街头到处找,只为一个睡觉的地方吗?

Jose Dones:没有,从来没想过,情况真的很糟糕,但我要感谢上帝,如果不是这些人办了这些收容所,很多人这样在路旁冷死了。

解说:工作找了两年,白天面试之后,晚上还得张罗可以洗澡和睡觉的地方,会不习惯吗?他笑笑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Jose大方接受我们采访的邀请,因为他相信,他有一天会离开这里。

Jose Dones:我希望越快越好,我很希望再为生活奋斗。

解说:美国贫穷的数字,我们看了许多许多让人没办法忘记的是感恩节的这一幕,Macys巡游的人和快乐的小孩子都回家了,我们看到一个拣空瓶子的老先生,他不是清洁工却比政府的清洁队伍都勤劳。一个空瓶子可以卖五美仙,我们跟着老先生走了二十分钟,拣到的,大概有两块美金。感恩节这天的瓶子是一年终最多的,Happy Thanksgiving,在困乏中感谢上帝的大礼物。

陈文茜:美国人将失业率高升归咎于中国

陈文茜:丑陋的美国天堂现在毁掉了一大块,每六个小孩,就有一个小孩是陷于贫穷的状况,已经每七个家庭,就有一个家庭是属于贫穷线之下,而过去呢,美国最主要的敌人,从2000年开始是本·拉登,本·拉登在去年的时候被美国政府击毙,现在美国已经面临2012的大选。虽然失业率,美国在新一期失业率公布的时候,劳工部是8.3%降到了8.1%,但是仍代表什么呢,代表全美国至少有800人到900万人是没有工作,这还没有计算已经放弃找工作的人。

美国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18%,你可以想象这样的一个气氛之下,奥巴马如何竞选连任,你更可以想象总体的美国也许是共和党的人,他要如何攻击这些选战的议题,不过有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美国人从不反省自己。我年纪很大,我看过美国在1987年当时也发生过储贷危机,我们也看到二次大战的大萧条,但是我见证了美国储贷危机,当时美国是如何的攻击日本人偷走了他们的工作,亚洲四小龙如何偷走了工作,现在美国攻击的对象已经变成了中国大陆。

事实上,美国从1975年开始就已经是一个贸易逆差国,而那时候,1975年大陆的文革还没有完全结束,四人帮还没有下台,但是对美国而言,美国从不反省,而最近美国总统大选里头最容易被攻击的对象居然是什么,是中国的农民工偷走了他们的工作。他们这样又认为说,苹果iPhone今天可以变得这么便宜是因为中国老百姓用非常低价的劳动力来换取,使得他们得到非常便宜的iPhone,而且真正的获利超过50%都是在美国的Apple公司,使得Apple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他们没有这样想,没有想到整个中国的血汗工厂所分配到的利润不到整个iPhone的5%,它完全不是这样看的,它的看法是什么呢?

第一个,让我非常遗憾的是他们把他自己所制造的金融危机,归咎给其他辛苦劳作的中国大陆的工人。第二个,他更是让我感觉非常无耻的,是美国有线电视网,他们居然是用造假的数字来批评中国大陆非常辛苦工作的工人,他们说像制造iPhone的工厂,他里头的工人是连续工作35小时,你们想可能吗?第二个,他说,只要想组工会就一定要去坐牢12年,而这一数据全部都是造假的,这就是美国。

美国急于寻找经济替罪羊 大选弥漫反华气氛

解说:给奥巴马再当五天,金里奇放狠话似乎很行,但是他有一大堆包袱,他要如何打败奥巴马。美国的共和党刚结束了关键的佛州初选,不过电视广告的抹黑战却是越演越烈,如今美国经济毫无气色,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从希望转为失望。恐惧成了候选人手中的王牌,互相指控对方会把美国带向经济破产。

史都华(脱口秀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今年是选举年,关键在把就业带回美国,问题是要怎么做?

罗姆尼(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我会努力让美国人恢复工作,办法是让美国再次成为全世界最能吸引就业创造者企业的地方。

解说:在这种政治气氛下,连电视脱口秀也拿一年多前富士康员工自杀的新闻当主题,形容它是中国的恐惧工厂,抢走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史都华:就算乔布斯在美国创新,多数的产品也是在中国生产,这个共产主义国家给予企业家真正赢得的尊重。

解说:主持人用嘲讽的口吻说没有想和中国竞争就业市场,就应该学学富士康

CNN新闻旁白(2010.6.1):员工住在八人一间的宿舍里,这在中国的工厂很常见,不过室友往往连彼此姓名都不知道。

史都华:噢,让员工不住家里或相互认识,你就省掉了通勤,还有友情,这可以省钱。

CNN新闻旁白(2010.6.1):工作内容就是组装手机的小零件,每天5200次。

史都华:一天5200次,一天要做多久?

解说:他们最长连续工作35小时。

史都华:所以一天工作一天半,至少可以赚点加班费。

解说:每小时工资31美分(约人民币2元)。

史都华:好吧,连续35小时,加起来应该也,有没有可能,工会对工作状况提出检举。

解说:你如果想组织工会,有案例判12年徒刑。

史都华:我有个问题,它跟坐牢有什么差别?

解说:对中国工厂的工作情况百般嘲讽之后,主持人甚至跟手机里的Siri来一段模拟对话。

Siri:是我,Siri,我就在你的裤子口袋里准备让你得到睾丸癌。

史都华:在底下好热。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Jose Dones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