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一国两区”给两岸带来新暖意

2012年03月27日 09: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吴伯雄在北京会见胡锦涛时首度向大陆领导人公开提出了“一国两区”的概念,虽然在岛内引起热烈讨论,受到台湾反对阵营的激烈批评,但是却得到大陆方面的正面回应,两岸关系或将出现新的突破

凤凰卫视3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国两区议题升温 蓝营全力护航

解说: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日前在北京首度提到一国两区的概念,在台湾政坛引起讨论,民间也传出对一国两区定义不明,出现质疑声望,26号上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亲上火线事宜。

徐耀昌:党团今天要重申的所谓一国两区的一国当然就是中华民国,这是无可讳言的,所谓的两区就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

陈学圣:一国两区蔡英文最能够了解它的意义,所以不要因为提到提到一国两区,民进党就开始抹红、抹黑,我觉得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做法。

解说:曾经参与国两岸关系条例修法过程的国民党立委将炮火转向2003年担任陆委会主委,民进党前任党主席蔡英文,强调民进党执政时期早已默认一国两区的概念。

博鳌论坛即将登场,届时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台湾准副领导人吴敦义将展开“李吴会”。有消息指出,两岸早已有默契,“李吴会”将不会触及两岸政治定规红线。

新闻解读

“一国两区”给两岸带来新暖意

吕宁思:其实一国两区的概念是马英九早在2008年9月初接受墨西哥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提出来的,那是马先生首次当选台湾领导人,而在四年之后,他再次赢得大选后,是由国民党的荣誉主席吴伯雄前往北京会见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首度向大陆领导人公开提出了。

从时间上看,这是马英九或者说国民党高层早就成型的关于两岸关系定位的理论主张。从台湾方面看,确切说,从执政台湾的国民党方面看,这一理论是既符合所谓中华民国的各相关法律,也符合海峡两岸60多年来的现实,当然这也符合国民党一贯的理念。

但是在政党轮替的台湾,马英九刚刚当选不久的2008年提出一国两区曾经引起轩然大波,从避免争执、顺利执政的考量出发,当时他们把这一概念淡化了。但是两岸关系又是台湾政治乃至于蓝绿阵营的政纲中无可回避的一个话题,当马英九连续执政之后,终于在和大陆举行执政党高峰会谈中,由吴伯雄公开的提出来一国两区。

从马英九方面来说,应该说是已经深思熟虑了,这几天岛内舆论对于一国两区的热烈讨论,特别是反对阵营的激烈批评,应该都在马英九和国民党高层的预料之中。

其实无论绿营如何抨击一国两区,都符合台湾方面目前的各类法律,所以台湾媒体中不论是所谓马区长的嘲弄,还是马英九投降的指控,都不构成法理上的冲击和威胁。当然马英九提出的这一概念,在岛内民意上的反映还有待于问题在时间上的发酵,当然我们认为这显示出马先生在他第二届,也是他最后一届的领导人任期中,他要在两岸关系中有所作为的气魄或者说一种谋略。

对于吴伯雄转达的一国两区,虽然目前还没有大陆方面正式的肯定,但是胡锦涛当时就对吴伯雄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变,确认这一事实符合两岸现行的规定,应该是双方都可以做到的。

这无疑已经是对一国两区概念的正面而明确的回应了。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在双方长达20年的“九二共识”之后,在目前两岸关系的良好形势以及执政党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将再次出现新的暖意,或者甚至是有所突破。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两区 吕宁思 两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